孟繁达:佩兰的“青春风暴”风力不足

2014年05月16日15:04   体育专栏  作者:孟繁达  

  青春风暴,不是佩兰的专利。当年请霍顿,08之星,杜伊身兼两职,包括最后的卡马乔,都是打着“青春风暴”的旗号来的。《咸阳城东楼》里有“溪云初起日沉阁,山雨欲来风满楼。”比喻局势将有重大变化前夕的迹象和气氛,但我质疑佩兰等待的“青春风暴”前,是不是还没有清风袭来、风力不足呢?

  佩兰接过中国男足国家队帅印后曝光率很低,一直听说他四处观看中超比赛,要不是在天津泰达和广州恒大的比赛中看到他,我甚至都想不起他了。佩兰本周三下午参加了一个中国之队和萨马兰奇基金会联手举办的青少年公益足球项目,网络媒体曝光了他和谭晶的照片。就在活动后接受采访时佩兰表示,拟定的50人大名单中,共有12名球员年龄在25岁以下,有16名首次入选的新人,大名单下一步压缩至35人,最终会压至23人。我和我的同事调侃,晕,我们天津泰达都是老骨头,最小的都二十七八了,最终入选顶多带上个“老将”周海滨。可话说回来,若干年后,球霸们还霸占着主力位置,又说明了什么?中国足球无人可用这是现实。佩兰也坦言:“假如有一场生死战,我一定还会招入老将。”

  青春风暴,我们领略过四次“清风”。“风清气正”的当属张效瑞、李金羽、李铁、李玮峰“桑巴一代”,一个老队员被张效瑞过的不服气,直接就踢伤了他,即便如此,在混乱不堪的年代,是这代人与大佬携手帮助中国足球圆了梦;“超级旋风”当属曲波、张耀坤、王新欣、吉祥兄弟“黄金一代”,但最后莫名奇妙错失良机;“不知是东南风还是西北风”当属毛彪、杨旭、张鹭、崔鹏、王永珀、黄希扬、张文钊和王大雷这批“08之星”,表现极为抽风;而被看好的“青春风暴”“85一代”冯潇霆、赵铭、陈涛、赵旭日、卢琳、朱挺、郜林和蒿俊闵等,却让国字号颜面扫地,成了史上最差的“毁灭飓风”。佩兰的“青春风暴”成色几何?

  佩兰说:“广州队的廖力生给我印象不错,他在联赛和亚冠中的表现都很不错,是这些年轻球员中有代表性的一个。”廖力生最多算是矬子里面拔将军的代表,中超球队在关键位置上往往使用外援,佩兰很难发现这些位置上的优秀本土球员。再比如,佩兰多次去南京,江苏国信舜天这次共有6人入选。除了老面孔吴曦、孙可、刘建业和周云外,他最大的发现就是任航,别说他选,我也能选。而此前入选了国奥队小将李昂蹿升到国家队意义恐怕不大?再看阿尔滨,共有于大宝、于汉超、吕鹏、张翀、张佳祺5名球员入选。今年27岁的张翀上轮中超阿尔滨主场3:1战胜弱旅毅腾成为当场最佳,但是我真看不出他的过人之处,此外只打了3场中超就入围的张佳祺说明佩兰是不是太容易被打动了。反倒是杭州绿城队89年出生的主力门将顾超入选是顺理成章,从上赛季下半段在保级决战和本赛季绿城上半程表现稳定,只可惜上一轮在佩兰的眼皮底下出现了一个严重失误。据传冯刚、石柯等也得到了佩兰的认可,但浙江球迷扪心自问,他们真够国脚的水平吗?

  佩兰第一份名单50人超过了高洪波首秀的47人。什么概念?米卢两年半时间总共召入球员53人;阿里·汉两年时间共召入46人;朱广沪时期刨除东亚运动会召集人数不足60人。拉杜不到一年事件共召入了39名运动员。据传佩兰本次集训球员中年龄最大的是1984年出生的刘健。其余49人全部为“85后”,郜林、黄博文、王永珀等依然是国足中坚力量。不过佩兰也表示,明年的亚洲杯是一项非常重要的比赛,届时他对国足的阵容将不做年龄的限制,将组织一支强大的中国队在亚洲杯上展现实力,可“更新换代”完了再临时“新老结合”还来的急吗?球员结构调整是共识,但我觉得为2018年而战的也许并不全在这份名单中,没有更好的入眼,佩兰闭幕眼神总比看花眼强。比如郑智、杨昊、孙祥这些老将,如果让你对位选人,现在93年的有谁能选呢?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球 佩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