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阿森纳之告别“黑色闪电”

2014年05月16日10:55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温格一刻也没有停止球队的建设,他四处寻找着能够演绎美丽足球的苗子。1998年,以300万英镑买下了瑞典球员永贝里,又从瑞士的卢加诺俱乐部购得了阿根廷球员尼尔森·大卫·维瓦斯。

  弗雷德里克·永贝里生于1977年4月16日,身高1.76米,体重75公斤,少年时期进入瑞典哈尔姆斯塔德足球俱乐部,1994年升进一队,期间赢得了一届瑞典超级联赛冠军。转入阿森纳之前,效力于日本J联赛的清水心跳足球俱乐部。

  尼尔森·大卫·维瓦斯,生于1969年10月18日,曾在博卡青年队效力,后卫,代表阿根廷国家队参加过1994、1998年世界杯。

  新人来,旧人去,这是任何一支球队都不可抗拒的规律。阿森纳告别了锋线传奇伊恩·赖特。赖特自由转会至西汉姆联队,他这阿森纳留下了185个进球的俱乐部纪录,留下了无数个令球迷难以忘怀的进球记忆。

  被球迷亲切地称为“黑色闪电”的赖特,身高1.76米,体重73公斤,司职前锋,在阿森纳历史英雄榜上,排名第四。

  赖特1963年11月3日出生于南伦敦武尔维奇区,属于大器晚成的类型,24岁时才正式加盟水晶宫俱乐部,成为一名职业球员,此前一直在非职业球队踢球。1991年9月,赖特由水晶宫转入阿森纳,英超第一次登场亮相便上演帽子戏法,埋藏了多年的足球才华从此大放异彩。

  一些球员是伟大的进球者,一些球员是伟大进球的制造者,而伊恩·赖特两者都是。赖特不缺速度,更有创造性,他的进球与他的性格一样多姿多彩,既有经典优雅的,也有幽默滑稽的,许多进球都堪称神奇。或是华丽的30码吊射,或是门前轻巧的脚尖捅射,或是超远距离的大力抽射,赖特总是能找到人们意想不到的进球的方法;对斯文顿的魔术般的机智挑射,对埃弗顿的智能炸弹般的惊世吊射,对欧塞尔的左脚闪电般的精妙劲射,赖特总能呈现令人难以置信的进球,让人惊呼,令人回味。赖特无数的进球证明了自己是英格兰足球中最优秀并且最具杀伤力的前锋之一。

  格拉汉姆时代,阿森纳有一条令英超恐怖的后防线,而“1比0主义”的形成,主要靠赖特在前线写出的那个“1”字。

  依靠赖特制造的“1”和后防线送给对手的“0”,阿森纳收获了1993年国内杯赛的“双冠”和1994年欧洲优胜者杯冠军。赖特一直保持着惊人的竞技状态,蝉联了六赛季的俱乐部第一射手。博格坎普到来后,赖特更是如鱼得水。荷兰足球艺术大师与这位高产的前锋之间天衣无缝的配合,成了阿森纳最亮的看点。

  英雄总有迟暮时刻,赖特渐渐从博格坎普的身旁慢了下来。1997-1998赛季是赖特最后一次身披阿森纳球衣。这最后一年,“黑色闪电”却只有黑色少了闪电。伴随一连串受伤外加阿内尔卡的出现,赖特在替补席上渡过了大半个赛季。不过最后,他还是拿到了久违的联赛冠军奖牌,此时,他已经足足34岁。赖特总共为阿森纳出场288次,获得185粒进球。他在海布里的7年,几乎年年都会制造进球风暴。如今,属于赖特的风暴平息了,属于亨利的时代即将到来。阿森纳将和亨利成长的脚步一同前行。

  1998年夏季,还发生了两件不得不在此一提的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