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温哥温格”锁定联赛冠军

2014年05月07日11:02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比赛结束一个小时后,温格接到戴恩的电话。戴恩兴奋地说道:“伙计,祝贺阿森纳!告诉你一个好消息。”

  “嗯?”温格平静地等待着戴恩的下文。

  “你的,阿森纳训练中心的计划,董事会已经同意!”

  “好啊,我们将有欧洲最好的训练中心。谢谢你的努力,我为董事会这一伟大的决定而高兴!”温格感到自己的心脏在加速跳动。

  联赛的后期打的就是消耗战,阿森纳的体能优势在联赛的收官阶段越发明显。阿森纳一路高歌猛进,3月28日主场1比0战胜谢周三,3月31日客场1比0拿下博尔顿,4月11日主场3比1力擒纽卡斯尔,4月13日客场4比1横扫布莱克本,4月18日5比0狂胜温布尔登,4月25日客场2比0战胜巴恩斯利,4月29日1比0小胜德比郡。

  这个时候,阿森纳已经领先曼联7分,只要下一场能够在主场战胜埃弗顿,就可以提前两轮锁定联赛冠军。埃弗顿足球俱乐部和利物浦足球俱乐部同在英格兰海港城市利物浦,这同城两虎其实是兄弟阋墙的产物,类似于南韩与北韩。埃弗顿足球俱乐部创立于1878年,1892年因分红问题股东之间发生激烈冲突,一些股东另起炉灶,创建了利物浦足球俱乐部,从此,兄弟成了死对头。

  没有情之深,就没有怨之浓;没有爱之烈,就没有恨之切。世间万物无不相互转化,既相互斗争,又相互供养。

  埃弗顿作为联赛创立者之一,拥有悠久光辉的历史,家底深厚、业绩不凡。在联赛创立的第三年,也就是1891年,就收获了首个联赛冠军。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之前的1906年到1939年间,埃弗顿队获得了4次联赛冠军和2次足总杯冠军。60至70年代,又赢得两次联赛及一次足总杯冠军。进入80年代,埃弗顿再添两次联赛冠军,并且摘得欧洲优胜者杯和足总杯冠军,成为欧洲最令人畏惧的球队之一。90年代,埃弗顿进入低潮,但他们仍能继续在顶级联赛中角逐。自1954年以来,他们就从未降到次级联赛,这是英国球坛的一项纪录。前锋迪恩在1927-1928赛季打进60球,这个纪录至今还未被打破。俱乐部的主体育场古迪逊公园球场,建于1892年,造价3000万英镑,是世界上第一个专用足球场,是英国第一个四面都拥有双层看台的球场,也是联赛中第一个使用地下加热系统的球场。

  埃弗顿最广为流传的绰号是“太妃糖”,也有人称“太妃糖人”。据说,埃弗顿当地有一家知名的主营各式甜点的太妃糖果店“诺布莱特妈妈”。她的店址正对着埃弗顿队徽中的鲁珀特王子塔。太妃糖的营销女孩在比赛开始前沿球场环绕一周向看台抛洒免费的埃弗顿薄荷糖,以后逐渐成为了俱乐部的一项传统,埃弗顿就此得名“太妃糖”。

  埃弗顿历史上曾经拥有过多个绰号。身着黑色队服时期球队曾被球迷形象地成为“苏格兰高地警卫团”。自从1901年改换蓝色队服后,球队被球迷简单地称作“蓝军”。1928年,埃弗顿因为富于冲击力的打法而被史蒂文·布鲁默誉为踢得十分科学的球队,球迷因而受到启发给埃弗顿取名“科学院”。1995年英格兰足总杯决赛中充溢着战斗精神的那支埃弗顿则被球迷们誉为“战犬”。

  拿下埃弗顿,让主场球迷提前享受夺冠的喜悦,阿森纳上下摩拳擦掌,信心百倍。“枪手”没有给埃弗顿任何机会,第一个进球很快到来,接着是第二个、第三个。比赛进入了海布里的舞会时间,幸福的狂潮掀起一波又一波人浪,此起彼伏,经久不息。这时,“兵工厂先生”亚当斯用他的经典表演再次把这场舞会推向高潮。

  比赛还剩下最后一分钟,埃弗顿后场得球,亚当斯正在尾随一个埃弗顿前锋回撤防守,此时普拉特将球从对方脚下抢了回来,亚当斯看到对方大举压上、后防空虚,便迅速向前冲刺,普拉特快速将球传给中场球员博尔德,博尔德心领神会,顺势将将球搓起,皮球划过一道优美的弧线,越过了埃弗顿的后防线,飞到亚当斯的跑动路线上。后卫亚当斯怎会放过如此难得的单刀赴会,他用身体停住反弹球,一记雷霆万钧的凌空抽射,皮球呼啸着撞进埃弗顿球门,球网掀起了高高的波浪。“枪手”以4比0狂胜埃弗顿。亚当斯以一个最佳的方式加入到了这个欢庆舞会当中。

  至此,阿森纳一口气拿下了九连胜,提前两轮锁定冠军。最后两轮,“枪手”两战皆败,曼联则是两战全胜。这个赛季,阿森纳取得23胜、9平、6负的战绩,胜率达到60.53%,拿到了78分。曼联积77分,以一分的劣势屈居亚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 温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