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细节告诉你为何巴萨远离冠军

2014年05月07日10:35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巴萨主场最后时刻被赫塔费扳平,被迫接受本赛季主场第一个平局的同时也基本退出了对冠军的争夺。在晚场比赛中,马竞负于对手,皇马又被巴伦西亚逼平,即使如此,巴萨对于冠军的距离还是很远。这对于习惯于争冠和夺冠的巴萨来说,是难以接受的。但是为什么巴萨离冠军渐行渐远呢?

  巴萨本赛季与强队的争夺还是占据了上风,主客场双杀皇马、客场战平马竞,但是在对一些中等和偏下成绩的球队时,巴萨经常大意失荆州。其实这场比赛巴萨的进攻还是不错的,两个进球都非常漂亮和具有很高的战术意识含量。不过最后时刻因为注意力不集中,使得到手的3分变成了1分。

  先来看巴萨的两个进球。第23分钟哈维中路分球到右边,阿尔维斯低平球传中,梅西跟进打门,如图1—3。

哈维分球哈维分球
阿尔维斯传中阿尔维斯传中
梅西推射梅西推射

  解析:图1—图3是巴萨第一个进球的配合过程,特别是图2,当阿尔维斯传中时,点球点附近的桑切斯和佩德罗在前点和后点包抄,他们的插上吸引了赫塔费三名防守队员的注意力,为身后插上的梅西制造出了第二空当。

  第67分钟,刚刚上场1分钟的法布雷加斯在右路肋部策动一次攻势,三人间连续传切配合后小法低平球传中,桑切斯补射破门,如图4—6。

小法策动进攻小法策动进攻
巴萨连续传递巴萨连续传递
小法传中桑切斯破门小法传中桑切斯破门

  解析:巴萨依靠流畅的三角进攻撕破了赫塔费肋部的防守,随后又是斜回的低平球传中制造了中路的机会。

  但一直控制着局面的巴萨在下半时多少还是有一些松懈,特别是阿尔维斯这点。巴西边后卫频繁助攻后,身后留下了大片的开阔地,在比赛的最后时刻赫塔费从这一侧抓住了机会破门得分,如图7。

  解析:

  比赛的最后时刻,赫塔费在中场左路快罚任意球,此时巴萨的后场右路出现的空当,赫塔费的加维兰在前插接球,而巴萨后场有三人出现位置重叠,这给了赫塔费以破门的机会。

  本赛季巴萨在一些细节的处理上经常犯错,因此在一些该拿分的比赛中丢掉了不该丢掉的分数。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巴萨 阿尔维斯 梅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