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皇马反击和切尔西的失策(图)

2014年05月06日15:01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欧冠半决赛尘埃落定。皇马和切尔西两队首回合后都占据着比分或走势的优势,但次回合中,银河战舰依靠高效的防守反击客场击败拜仁,挺进里斯本;而首回合依靠严密防守逼平马德里竞技的切尔西,回到斯坦福桥后却被对手3球逆转。为何这两支同样擅长防守反击的球队会“向左走向右走”?

  先看皇马。带着首回合一球的微弱优势做客安联的皇马赛前并不被看好,谁都知道主场的拜仁不好惹,可是安切洛蒂却将皇马的防守调配得异常坚固。不过皇马赢球绝不仅仅依靠密不透风的防守,更为致命的是皇马的反击。

  皇马的反击是通过快速的三角传递实现的,阿隆索和莫德里奇两名后腰在断球后会在第一时间把球传给C罗、本泽马和迪玛利亚组成的反击三角中的任何一人,再加上贝尔的偷袭。因此场面上看似是拜仁占优,实际上皇马的进攻更具威胁。开场9分钟,贝尔40米开外高出横梁的吊射来自皇马的反击,第16分钟拉莫斯顶入的那个头球也来自皇马快速反击创造出来的角球。

  第34分钟,C罗将比分扩大为3比0,这更是一次经典的皇马式团队反击,如图1—3。

  图1 贝尔断下里贝里的传球

  图2 迪玛利亚传球找到本泽马

午志:皇马反击和切尔西的失策(图)

  图3 皇马团队突破拜仁防线

  解析:

  图1中皇马的卡瓦哈尔、佩佩、和莫德里奇三人围抢里贝里令其无法及时出球,随后回防的贝尔断下其横传,皇马开始反击。图2中,迪玛利亚斜长传找到游弋到右路的本泽马,此时中路的贝尔和左路的C罗高速插上。图3中,本泽马及时横推中路,贝尔依靠速度甩开拜仁防线。随后C罗接贝尔的铲传推射破门,也打破了欧冠建制以来梅西和范尼保持的单赛季正赛14球的纪录。

  皇马随后继续着犀利且高效的防守反击。第37分钟,迪玛利亚中场抢断,,诺伊尔出击将本泽马的直塞破坏,左路的C罗凌空直接打门皮球稍稍偏出。第88分钟,阿隆索在中前场抢断后快速反击,C罗左路得球后横向摆脱时被克罗斯放倒,C罗利用这个任意球的机会,将欧冠单赛季进球纪录扩大到16球。

  表面上看皇马用3个定位球和1次反击实现4球大胜,实际上3个定位球中有两个是通过快速反击所形成。因此,4个进球中有3球来自快速反击,分别是第1、3、4球。

  反观切尔西,回到主场后加大进攻力度的结果是托雷斯的破门,但此时切尔西却出现了攻守思想不统一,造成防守端缺乏层次和硬度下降,马竞抓住机会,实现逆转。蓝军在上半时结束前被扳平的那个失球就很说明问题,如图4—6。

  图4 阿尔达图兰回传蒂亚戈

  图5 蒂亚戈斜长传到后点

  图6 阿德里安破门

  解析:图4中,切尔西三名队员去堵截图兰但却疏忽了对蒂亚戈的防守,回顾比较一下图1中皇马是怎样在这一侧的罚球区内防守里贝里并且协防内线的。图5中,阿扎尔疏忽了身后胡安弗兰的后插上。图6中,切尔西球门区内三名队员都没能成功解围弗兰的横传,又疏于对阿德里安的防守。

  蓝军这个失球过程中罚球区范围囤积了十名队员,只有托雷斯留在中场。但防守的层次不是靠人员的堆积来形成的,只看球不盯人的结果就是顾此失彼。埃托奥下半时替补上场后送出的点球只是必然中的偶然,防守中的漏洞和反击质量下降才是“蓝军”失利的根本原因。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皇马 切尔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