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终场前走神症”害苦鲁能

2014年05月04日15:46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上一轮主场对建业最后时刻丢球后,库卡曾发誓:这种情况绝不能再发生!但仅仅过了3天,鲁能又在客场对亚泰的最后时刻丢球,给了自己主教练一记响亮的耳光。区别在于,对建业毕竟2比0领先,丢球固然窝囊,却无碍胜局,而对亚泰再犯同样错误,便直接导致鲁能输掉比赛。

  本赛季至今,“终场前走神症”可谓害苦鲁能。如果不是亚冠首战主场对武里南联最后时刻丢球,把几乎到手的3分变成1分,鲁能或许早已小组出线;如果不是中超联赛接二连三地终场前失分,该赢的赢不下来,不该输的输掉了,鲁能在积分榜上可能已经超过恒大。尽管鲁能从重建到成熟路径漫长,短期内无法打出理想的内容,可至少能够取得理想的名次,给球队的再生创造更为宽松的环境。遗憾的是,注意力不集中造成的终场前屡屡饮恨失球,使库卡对鲁能雄心勃勃的改造计划遭到沉重打击,俱乐部的“超越”宏图亦经受严重挫折。

  表面看,终场前失球是个“走神”的问题,但深层次的原因,却要到主帅对球队的掌控力上去找。鲁能打了15场比赛,库卡始终没能确定最合适的阵容、战术,他的意图始终不能被队员们坚定不移地贯彻,球队始终体现不出整体的战斗力和凝聚力。终场前的“形散”,正是“心散”的反映。

  亚冠小组耻辱出局,库卡和俱乐部曾寄希望于球队全力打好中超以弥补亚冠惨败的重大损失,挽回颜面和自信,不过,从亚冠小组赛程结束后进行的两轮中超看,亚冠失利对鲁能将士心气和状态的负面影响还是非常明显的,心理承受力历来薄弱的鲁能,很难迅速走出那道刻骨铭心的阴影。

  对亚泰之战,鲁能一如既往地上演着场面占优、机会多多,但始终无法刺中对方要害,最终,在久攻不下的疲惫和懈怠中,被貌似示弱、实则耐心等待了80多分钟的对手抓住一个微小的漏洞反扑、一击致命的情形。不同的是,此前最后时刻的丢球,会让防守队员捶胸顿足、悔恨不已,而这一回,亚泰前锋第85分钟进球后,他身边的鲁能后卫们居然神情麻木,似乎习以为常。

  显然,一直没有得到球迷和媒体真正认可的库卡,在队员中间的权威性也开始出现变化。再大牌的教练,如果拿不出令人信服的战绩,队员们对他不可能无条件地长期服从和追随。而比之球迷和媒体的质疑,队员们信心的动摇才是最可怕的。

  无疑,长春之败,让鲁能陷入赛季开打以来的最大信任危机。它意味着,在亚冠折戟之后,中超也不可能成为鲁能的救命稻草。以目前鲁能士气之低迷、状态之糟糕,库卡的“半程冠军”之说又将变成最新的笑柄,舆论的压力,反过来又会进一步打击鲁能的士气和状态,使之跌入难以自拔的恶性循环。

  因此,奉劝库卡和俱乐部还是低调些吧。本来,库卡刚到队就要应对亚冠、中超双线作战,除非奇迹,要完成所谓“超越”几近天方夜谭。为什么不能低敛慎行、少说多做?若2014年的目标不是“超越年”而是“基础年”的话,鲁能如今的日子就要好过得多。夺冠不能没有钱,更不能只有钱。哪怕你撒下的是金种子,也要耐得住寂寞精耕细作,才可能换来丰硕的收获。否则,“终场前走神症”就不光是害苦,更要害死鲁能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库卡 鲁能 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