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赛前失眠的吉格斯

2014年04月29日17:33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曼联临时主教练吉格斯曼联临时主教练吉格斯

  比赛的前一夜,他根本不能入睡。这在莱恩·吉格斯的职业生涯当中,很少出现这种状况。他刚从青年队进入一队的时候,也有过赛前无法入睡的焦虑期,不过那已经是很多年前的事了,那个时候,手机还远未普及,互联网连朦胧传说都算不上。那时候的弗格森,还雄壮得像头狮子,不用装心脏起搏器。

  那时候的吉格斯,一头浓密的黑发,隐隐透露出他血脉里一半的非洲血统遗传。

  可是在主场迎战诺里奇的比赛,吉格斯赛前难寐。他只是临时主教练,带队打完这个残缺赛季的最后4场联赛而已。但是他必须提前明确比赛的主力阵容,所有他必须有所取,也有所舍。在曼联4比0主场大胜诺里奇的首发十一人当中,中场出现了香川真司,出现了克莱维利,却没有胡安·马塔。这就是吉格斯的开场决定。

  他赛后承认说,对于这个阵容,他考虑了很久,让胡安·马塔打替补,是他最艰难的一个决定。他对被留在替补席上的球员,私下里都进行了交谈——他必须要对胡安·马塔做工作。“当然会有一些队员不高兴,但是并没有因此而情绪低落、消极应对。你们都能看到胡安的场上表现,他是一个真正的职业球员。”

  胡安·马塔替补上场,获得了两个进球,比赛结束的时候,表情也很开心。而这一切,都是吉格斯作出的痛苦选择。这是他从未经历过的挑战,至于他是否考虑过将自己排进主力或者替补名单,吉格斯赛后的回复是:“这根本不可能,我这一周根本没有时间正常训练,我没有那么充足的能量储备。”

  一个临时主教练的工作头几天,时间飞快流逝。也许只有在他赛前失眠夜里,时针才走到稍有些慢。他强调说自己周一就会恢复训练,球员兼临时主教练的身份,吉格斯还是会固守的。英国媒体每天都会更换一个欧陆大帅,作为“曼联新任主教练”的热门候选,这个名单从科洛普更新为范加尔,又更新为安切洛蒂,这些声音吉格斯不可能听不到,但决定权不在他手里,他坚守这4场比赛,未来,只能交给未来去回答。

  赛后新闻发布会上的表现,吉格斯依旧冷静而洒脱,却和周四他参加的第一个赛前新闻发布会,表情和语气上发生了一些变化。那个发布会上,吉格斯可以开开玩笑,发出过几次爽朗大笑,例如说他上任会考虑给自己续约5年。4比0打败诺里奇,他很享受这个过程,“这是梦一般的一天,球队发挥出色,大家能创造机会,能不断进球……我半场要求大家提快攻防节奏,他们都做到了。”只是第一场真正执教的联赛结束之后,那种令他失眠的肾上腺激素迸发带来的刺激感逐渐消退,吉格斯无法回避心中的那一丝不安。

  他会是曼联的真命天子?这可能是曼联球迷们真诚的梦想,一个本乡本土本俱乐部最忠诚也最成功的球员,最终带领俱乐部走出最低谷。只是这样的剧情过于完美,完美得令人难以相信。吉格斯仍然是一个球员,他还没有退役,他说自己周一还会恢复训练,也暗示着他没有忘掉自己的双重角色,一定程度上,这也是他在为“临时执教”结束之后,给自己多一重选择。

  范加尔,或者安切洛蒂?或者其他?执教经验和经历空白的吉格斯,显然不是下一任红魔主教练候选者的排头兵,即便这4场比赛都打得美仑美奂。对于球迷来说,吉格斯是英雄,是梦想,对于格雷泽家族来说,曼联是高风险投资项目。球迷和格雷泽家族都想让曼联重振声威,但决定权不在理想主义激情控制下,只能让位于冷酷的实利决定。

  吉格斯失眠的同时,又在做着一个莫名的梦。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曼联 吉格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