娄一晨:曼联队终究要走出弗格森时代

2014年04月25日10:03   体育专栏  作者:娄一晨  

  本周二,上任不足一年的苏格兰人莫耶斯终于走到了曼联队帅位的尽头!消息一出,全球轰动!一如去年五月另一位苏格兰人弗格森宣布退休的时刻!

  相信莫耶斯一定不会忘记去年的11月10日!正是在那一天,范佩西在老特拉福德攻入了全场唯一的进球,帮助莫耶斯小胜阿森纳(当时的领头羊),同时也把积分差距缩小到了5分。相信莫耶斯一定在那场比赛之后长出了一口气,新赛季艰难的开局总算告一段落了,莫氏曼联总算咬住了第一集团!

  然而,当两周后(中间间隔了国家队比赛)联赛重新开战时,一个名叫金甫炅的韩国球员却用一粒伤停补时进球把莫耶斯打回了原型!升班马加的夫城队两度落后,两度追平!算上之前联赛第一阶段中主场被西布朗爆冷,被南安普敦89分钟逼平的两场比赛,人们莫名惊讶地发现,红魔曼联变成了另外一支球队!曾经在历史上屡屡完成最后时刻奇迹进球的弗氏曼联不复存在,取而代之的是一支难奈弱旅的莫氏曼联!

  或许,正是在那一刻,所有对莫耶斯的憧憬期待都彻底让位给了将信将疑、灰心失望,甚至痛苦绝望!

  记得当时就有同事来问我莫耶斯怎么能把球队带成了这样?如此表现能不能撑到圣诞节?我只能苦笑地回答:估计俱乐部首先要考虑球队能不能从欧冠小组当中出线,然后才能集中精力来应付联赛。至于把球队带到这幅田地,只能说是莫耶斯把自己的紧张、压力、无助、手足无措、大脑短路全部暴露在了球员和公众面前!如此执教,哪一个球员会对他寄予信任?哪一个球员会相信自己的球队还有逆天的魔性?

  其实,与其他几位本赛季下课的英超主教练相比,莫耶斯的运气不算很差!过去的大半年里,有关莫耶斯下课的传闻铺天盖地。但是,每一次当大家觉得莫耶斯就要走人的时候,曼联队都会用惨淡中的意外获胜及时解救他。比如欧冠16强淘汰赛第二回合!只是,当一次又一次莫耶斯不堪重负、手足无措的表现循环上演时,球员也好,球迷也好,都无法再继续透支自己的耐心了!

  不用去比较莫耶斯和弗格森的起点,既不现实,也没有意义。因为把时光倒转到1986年11月,当时的曼联是濒临降级的烂队!而2013年5月的曼联是联赛的冠军球队!

  回到去年五月,我们的《五星足球》栏目邀请我和刘越畅谈“后弗格森时代”的曼联,特别是莫耶斯执教的前景。当时我的想法就是确保联赛前四名,获得欧冠席位应该是俱乐部的底线。甚至我都隐隐觉得老爵爷会在未来某一天重出江湖!

  但愿老爵爷不用再复出!曼联队终究要走出弗格森时代!

  别了,莫耶斯!祝好运!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莫耶斯 弗格森 曼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