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图解亚冠第五轮BIG4防守漏洞

2014年04月22日13:54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今明两天,亚冠小组赛最后一轮将展开输死搏杀,中超四支球队都将为最后的出线机会奋力一击。其实,博弈最后的出线希望本可以不用这么紧张,但在上轮的小组赛中,中超四队1平3负,成绩惨淡,令出线形势黯然。

  在最后一轮开打之前,先来回顾一下第五轮比赛的情形。四场比赛共丢6球,广州恒大、山东鲁能和贵州人和三队更是颗粒无收,只有北京国安打入两球,但却在4分钟内被广岛三箭连扳两球,最终憾平对手。人们不禁要问,中超球队的防守到底怎么了?

  通过解析可以看到,6个失球中暴露出了三点具有共性的防守问题。1、对于对方进攻方式和路线的防守完全失败。除恒大两个中路失球外,其他4球均是来自对方的边路进攻。2、6个失球中,有4个是因为自己失误。赵旭日中场控球时被断,令客场作战的恒大在比赛开局阶段即陷入比分上的被动;周挺的冒顶和中后卫于洋的两次选位失误导致国安在主场的两球优势瞬间化为乌有;贵州外援中卫萨利在防守界外球时的解围失误给了川崎前锋队前场二次进攻的机会;3、攻守转换瞬间反应和动作过慢,被对方抓住机会快攻。恒大的第二个失球和鲁能的失球都是对方从后场发动的快攻。

  复原几个有代表性的失球过程,就会看到失球完全暴露和映证了上述问题。如图1—6。

图1 赵旭日中场被夹抢图1 赵旭日中场被夹抢
图2 墨尔本胜利中路直塞破门图2 墨尔本胜利中路直塞破门

  解析:图1中,如果作为后腰的赵旭日在背身接球前能够提前观察到同伴接应位置的话,则在遭到夹抢前至少有三条出球线路:回传和向右侧空当处的同伴转移。但稍一停留即遭抢断,被墨尔本胜利形成快攻造成本队失球,如图2。

图3 恒大所失第二球图3 恒大所失第二球

  解析:图3中,补时阶段,墨尔本胜利在罚球区内两脚地面快速传递后,第三名队员突入罚球区破门。此时恒大为了扳平比分大举压上、后防空虚,罚球区附近被对手3打2。其实,在此前由攻转守瞬间,恒大已没人上前防守,这才呗墨尔本胜利直线长传快攻得手。

图4 贵州人和失球过程图4 贵州人和失球过程

  解析:图4是贵州人和失球过程。1、贵州人和外援后卫萨利解围失误后,川崎前锋立即组织前场三人间的传递配合。作为这次配合的第三人,中村宪刚(蓝圈)在其他两名同伴传递时已经开始弧线迂回跑向大久保嘉人的身后,前者强力护球后中村宪刚左脚低射破门。2、在这个局部双方人数之比为5v3,人和以多防少,但却由于在失误瞬间和随后的发展中应变不足,无法组织起有效的防守队形。

图5 周挺冒顶后肋部暴露出大片空当图5 周挺冒顶后肋部暴露出大片空当
图6 国安4分钟内再度失球图6 国安4分钟内再度失球

  解析:图5中,广岛三箭一次原本没有威胁的转移却因为周挺的冒顶而撕破了国安的右路肋部,随后于洋中路选位不佳情况下的解围成了乌龙助攻。图6是国安第二个失球,依然发生在本方右路。格隆和周挺夹抢清水航平未果,随后从突破、传中再到最后石原直树的抢点破门,这一路上国安有5名队员(4黄1蓝)在防守但却没能阻止进球。在对方传中路线上,于洋(蓝圈)的位置最为关键,但却选择了错误的位置,没有对身前的徐云龙起到保护作用也没能阻截运行的皮球。因为此时河大成(红圈)已经回防到位无需于洋来协防,所以于洋站位不必太过靠前,如果能位于蓝色阴影的位置则能够化解对方传中。

  四场比赛看似比分差距都不大,但就是在细节的处理上做得不好。由自己造成的失误导致了失势、失分和失利,不得不说令人遗憾。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亚冠 贵州人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