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震:破解鲁能的三大疑惑

2014年04月21日10:01   体育专栏  作者:赵震  
库卡库卡

  就像谁也没想到大投入的鲁能能够在亚冠两连败痛失出线好局一样,也没有人能够想到刚刚从亚冠失败而归的鲁能能在工体三球斩落北京国安。鲁能到底应不应该换帅?库卡到底行不行?鲁能的未来究竟如何向何方?这三个问题就像三大哲学本源问题一样纠缠在鲁能拥趸的头脑里,更让所有被鲁能大投入所吸引的人们好奇。一直纠缠于战绩之中的人们很少能够冷静下来思考这些问题,思考出一个正确的方向。我们总是习惯于说相信双眼看到的一切,但很多时候,恰恰是我们的双眼蒙骗了我们。有时候闭上双眼,冷静的思考,反而会有更好的效果。

  为何换掉安蒂奇?

  上个赛季,安蒂奇率队取得了联赛第二,虽然对于志在冠军的鲁能来说,这样一个成绩不值得惊喜,但如果考虑到前一个赛季鲁能还在保级,以及上个赛季恒大的空前强大,这个第二的成绩已经相当不错。但就在赛季结束之后,鲁能却做出了一个让所有人吃惊的决定,亚军教练安蒂奇离任。为何换掉安蒂奇?鲁能方面一直没有给出正式的回应,只是含糊地表示安蒂奇的打法没有给鲁能带来实质性的改变。数据其实最能说明问题,统计2013年安蒂奇所带拿到亚军的鲁能与2012年滕卡特所带保级的鲁能比赛数据,我们会发现,除了名次的变化之外,安蒂奇相比于滕卡特给鲁能队带来的变化并不大。

  可以看见,整个2013赛季,鲁能队平均每场的跑动距离相比于上个赛季少了4143米,这也是安蒂奇的球队让外界不满的最主要原因,鲁能步行者的名头在上个赛季后半程也回到了球队。虽然安蒂奇的球队在传球次数要超过滕卡特的球队,但是向前传球的比例反而有所下降。这意味着鲁能队在比赛里,更多是利用回传和横传球来保持住控球权,但对对方球门的实质性威胁并不多。

  在鲁能队整体跑动距离下降的同时,安蒂奇球队的冲刺距离反而增加,而控球时的冲刺距离是下降的。这意味着,鲁能队在上个赛季里增加的冲刺距离都是用在了防守上。什么情况会在防守当中出现大量的冲刺?显然是在整体防守队型保持得不好,被对方反击回追时产生的。安蒂奇球队的防守在很多场里都会出现被打穿的现象,如果不是去年后防线上有了速度不错的麦克格文,失球还会更多。

  数据对比上告诉我们,安蒂奇并没有给鲁能带来太大的技战术变化,在防守的体系上,他甚至还不如失败的前任滕卡特。塞尔维亚人更善于是鼓动更衣室的气氛,另一方面也是鲁能前两个赛季过于混乱的局面让安蒂奇带队迎来了反弹的机会。

  现在回到另一个问题,鲁能究竟应不应该在赛季结束之后炒掉安蒂奇?当时安蒂奇的命运与当年恒大俱乐部的主教练李章洙非常相似。一方面鲁能俱乐部已经认识到了安蒂奇的执教理念不太可能给鲁能带来想像中的质变,另一方面安蒂奇对于队中逐渐引进的大牌外援并没有实足的信服力。下半个赛季到队的巴西前锋洛维甚至明确表示如果安蒂奇继续执教,他希望转会。这和当初孔卡等大牌外援不服李章洙的管理如出一辙。

  因为李章洙拿到了联赛的冠军,广州恒大没有在2011赛季结束时换掉他,但在半年之后,他们仍然壮士断腕。这期间,他们损失掉的是整整一个冬训的磨合期。回到鲁能换帅的时机上,安蒂奇只是夺得了一个联赛亚军,这让鲁能没有了当初恒大换帅的顾忌。鲁能是铁了心要在接下来的几年里进行一系列的大动作,安蒂奇显然是无法掌控这一切的合适人选。换掉安蒂奇,是一种“长痛不如短痛”式的取舍。

  库卡带来了什么?

  换掉安蒂奇是没错的,问题是选来库卡就是正确的吗?这个问题在最初选择库卡的时候,鲜有人想起,因为彼时库卡还是南美解放者杯冠军的主教练,世界排名第9,甚至领先里皮。但在到了中国5个月之后,库卡的光环被迅速褪去。在亚冠两连败之后,对于库卡水平的质疑声四起,甚至有人断言“世俱杯打恒大时就看出库卡是个水货!”不知道做出这个断言的人们是否了解,米内罗竞技是在什么情况下参加的世俱杯。当时巴西联赛刚刚结束,米内罗竞技全队放假两周,世俱杯前7天全队才刚刚集中,球队还处于赛季的恢复期里。

  巴西不出好教练的说法由来已久,这并不是库卡到了中国之后才有的,这是由巴西球员的出色水平和他们联赛的赛制决定的。但也必须认清楚的是,这里面的“好”与“坏”是相对世界顶尖一流水准而言的。而对于中国足球来说,还没有资格去品评他们的“好”“坏”,要相信他们的教练肯定是在平均水平之上的。

  成绩决定教练的命运,好吧就让我们说说库卡接手后的成绩。截止到本轮,山东鲁能在联赛当中5胜1平1负,仅以2分之差排在广州恒大之后,无论是积分还是排名,都与上个赛季同期持平。但不要忘了,去年的安蒂奇时代在赛季之初没有面临联赛、亚冠的双线作战,同时BIG4因为亚冠的分心而让鲁能抢去不少积分。

  因为投入与名气的关系,人们总是愿意拿鲁能与恒大、库卡与里皮进行比较。人总是渐忘了。让我们再回顾一下里皮接手四个月时的成绩吧。在2012赛季的9月份,里皮执教中超4个月的时候,14场比赛7胜5平2负,场均进球只有1.71个。当时媒体与球迷都在怀念李章洙场均3球的以上的中超时代。因为接手之初的成绩不好,原本上半年在联赛里领先多多的恒大在那几个月里被江苏舜天奋起直追。同样在亚冠赛场上,里皮的恒大也止步于8强,而且是完败于沙特的伊蒂哈德。

  两个事情在那一年帮了里皮,一个是足协在间歇期通过的7外援政策,让恒大在不公平竞争的情况下保住了联赛冠军。第二个就是里皮头上世界杯冠军的光环。中国足球可以质疑世界排名第9的库卡,但还没有人敢质疑世界冠军里皮。世界冠军堵住了大部分的质疑声音。

  除去战绩,我们可以看看库卡给这支鲁能队带来了什么样的变化。还是跑动距离上,这个赛季的鲁能比上个赛季场均奔跑距离增加了6329米,这是一个让人相当吃惊的距离。即使是客场输给武里南的比赛,鲁能也没有像当年输给印尼球队时无力奔跑。鲁能在本方控球时的奔跑距离减少,但是冲刺数却反而增加。总传球数有所减少,但是向前传球的比例却明显上升。

  上面的数据说明,库卡率领的鲁能队在进攻时更讲究效率,更讲究球的向前,要求在最短时间内把球打到对方的禁区前。而在防守时,球队更多的是通过整体的不断移动完成防守,全队在防守时更不惜力。

  因为率队参加世俱杯的原因,库卡到队的时间较晚,而他接手的几乎是一支全新的球队。现在这支鲁能队的主力阵容,只有郑铮、金敬道、杜威、洛维四人是去年的常规主力,其他都是今年加入的新人。当初里皮接手的是一支中超的冠军球队,库卡则面临是推倒重来。里皮尚且需要半个赛季的过渡和一个完整的准备期,那么库卡为什么不能拥有更多的时间?

  未来的方向与调整

  从赛季的第一场比赛开始,库卡其实是一直在寻找鲁能队中的最佳组合。从阵型到出场阵容,库卡一直在不断观察与磨合。通过近期一系列的比赛,实际上未来鲁能队的一些战术方向也已经形成。总结鲁能今年打得比较漂亮的比赛,我们会发现未来这支球队的三个方向。

  1、后腰位置必须坚挺。为何鲁能在亚冠当中与联赛当中成绩反差明显,除去对手实力相差较大之外,最重要的原因是联赛当中鲁能可以启用巴西后腰乌索。而在亚冠的两场失利里,鲁能都是后腰对后卫的屏障作用不够导致的,输给武里南队内后腰位置上无人可用也是主要原因。如果鲁能能够晋级亚冠后面的比赛,用乌索替换阿洛伊西势在必行。

  2、必须树立蒙蒂略的战术核心位置。因为性格原因,在赛季开始之初,蒙蒂略并没有像他的老乡孔卡那样一战惊艳。但随着比赛的深入,我们会发现,蒙蒂略无论是技术还是意识都更适合在鲁能队当中扮演战术核心的角色。接下来的比赛里,库卡应该明确阿根廷人在球队当中的核心地位,由他完成进攻的梳理。

  3、正确使用洛维。在这个赛季的大部分时间里,洛维都是被作为突前前锋使用的。他在场上很积极,也经常回中场接球,但是效果反而不好。实际上,洛维的最大威胁在于他的射门技巧,而不是突破和组织。与国安比赛的三个帽子戏法已经充分说明了洛维在射门得分上的效率与天赋。某种程度上,洛维是一个与当年鲁能本土射手李金羽一个类型的球员。洛维不适合顶在前锋线的最前面,在他之前需要有一个大中锋充当掩护、为他作球。打国安他的出色发挥,与韩鹏顶在前面有着直接的关系。接下来的比赛里,库卡必须正确使用洛维。

  作为教练,库卡也需要做出调整与改变,有两点他必须要向里皮学习。

  首先库卡必须要学会平等地对待球队当中的中国球员与南美外援,足球不是一个人的运动,也不是三个人的运动,而是一个团队的运动。想要在场上取得好的成绩,只依靠几名外援的发挥是做不到的。里皮在恒大做的最好的一件事,就是对中国球员格外尊重,在中外球员身上一碗水端平。国内球员有违纪的会受到里皮的清洗,但如郑智、孙祥这样的队中核心同样会受到里皮的倚重。来自高水平国家的教练和球员理所当然地会有一种优越感,库卡和他的外援们必须学会消除掉这种优越感,只有这样才能捏合成一支球队。

  其次库卡必须正视中国球员的实际情况。从接手球队以来,库卡多次在比赛里变换阵形,与武里南的比赛开场之后甚至直接由四后卫变成三后卫。在欧美,这样的阵形变换是司空见惯的,但在中国库卡必须考虑到中国球员的战术素养与接受能力。同样的事情在里皮刚接手恒大时也曾经出现,当时里皮每次改打三后卫时场面都会被动,后来不得不采用李章洙时代的451。但在中方教练的提醒下,里皮在训练里加强了三后卫阵型的演练,时至今日,恒大队一场比赛里已经可以从容地在多个阵形之间转换。但这一切必须通过训练实现!再比如,库卡接手球队之后一直提倡的中前场人盯人式防守,对于中国球员的体能与个人能力而言,这样的战术很难坚持整场。特别是在漫长的联赛当中,库卡必须根据球员的意见进行调整。

  在已经有了恒大这样一个先行者之后,作为追赶者的鲁能势必要付出更多的辛苦与努力。当人们在不断用恒大的成绩与标准来要求鲁能时,至少意味着一点,你的方向没有错。就像是在一场漫长的马拉松当中,当你已经处于对手的阴影之下时,那意味着你们之间的距离已经不再遥远!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安蒂奇 库卡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