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钱多人少的中超能持续多久?

2014年04月10日17:38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一个成功的赛季中,球星收入达到200万英镑,这在欧洲联赛中很正常。如今中国球员的收入水平,正在接近欧洲水准。根据媒体报道,在几近完美的2013年,广州恒大队队长郑智年收入1900万人民币,其中薪资约800万人民币。 

  根据网易每年发布的《中超联赛价值报告》,中超的薪资和转会费成本,早已超过俱乐部整体收入,2013赛季薪资涨幅高达43%。本土球员,只要进过国家集训队的,平均年薪能达到300万人民币。根据国内国际媒体的统计,在2014赛季中,中超16个俱乐部整体投入将高达空前的40亿人民币,势必会进一步刺激薪资上涨。 

  联赛的竞技水平是否能因投入加大而提升?外援更多更好,一定程度上提升竞技水平,但国内球员的能力呢?可以肯定的是,这一个赛季,乃至未来赛季,中国职业足球本土人才将依然奇缺,而环境升温会让“钱多人少”的局面加剧。 

  中国足球迸发出来的超强购买力,让受世界经济制约的国际足球侧目。在此前的国际足联冬季转会期内,中超购买球员的支出达到6052万欧元(约合5.1亿元人民币),创下历史新高。横向对比,中超的购买力竟然只低于英超联赛,排名超过了西甲、德甲、法甲和意甲。这一系列对比数据的真实性还有待甄别,但中超2014赛季的40亿人民币投入,应该很接近真相——平均到每个俱乐部是2.5亿人民币,这对山东鲁能、北京国安、广州恒大、江苏舜天、长春亚泰、大连阿尔滨、广州富力这些俱乐部而言,可以轻松实现。 

  40亿人民币,并不仅是赛季开始前冬季转会场口上的转会投入,还包括了球员教练薪资、俱乐部运营等。这40亿也不会在赛季开始前就一次性花完。中超2014赛季为了给世界杯让路,会在5月份结束第一阶段比赛,之后会有长达两个月的休赛,休赛期又恰好与国际足联的夏季转会窗口重叠,所以每个俱乐部都会留出一部分预算,在夏季转会窗口调整球队用。 

  中超的富有,令亚洲对手艳羡。出征亚冠的4支中超球队,内外援引进总投入高达3875万欧元,而整个东亚区其他12支参加亚冠的球队,总投入仅1342万欧元,为中超三分之一。韩国参加亚冠的球队引援总投入532万欧元,日本引援总投入为550万欧元,澳超160万欧元,泰国100万欧元。恒大外援迪亚曼蒂一人的转会费(690万欧元),就高于韩国K联赛、日本J联赛的亚冠球队转会总投入。 

  中超成本的暴涨,和过往赛季形成了鲜明对比。一位中超俱乐部总经理对我说过:“在广州恒大出现之前,一个中超俱乐部,单个赛季投入过亿人民币的话,就有争夺联赛冠军的可能了。一些财力相对偏弱的俱乐部,单个赛季投入能达到5000万人民币,联赛保级应无问题。但这都是2010年以前的事。最近这3个赛季,中超的运营成本,差不多每个赛季翻一倍。” 

  成本暴涨,当然和市场以及投资人看好中超未来相关。2014赛季中超在商业经营上有着不俗表现,新的联赛冠名赞助商平安保险签订了4年6亿人民币的合同,单赛季1.5亿人民币,较此前的冠名赞助商万达集团翻了3倍。中超新赛季开始前,中超公司就得到了3亿人民币的赞助收入。 

  以各俱乐部来看,广州恒大各项赞助总价值超过2亿人民币,上海绿地也有超过1亿人民币的收入,连辽宁这样规模偏小的俱乐部,在赛季开始前也实现了逾3000万人民币的赞助收入。 

  只是,球队经营收入的增长速度,和成本的翻升,尤其是球员转会费和薪资的大幅上升相比,远远不及。国内球员的转会费已动辄两三千万,而职业球员的薪资与其转会费直接关联——根据国际惯例,一个球员的年薪是其转会费的五分之一到四分之一间,3000万转会费身价的球员,年薪将达到500万或600万人民币。而中超俱乐部还有各种“土政策”,以刺激球员在单场比赛的表现,比如从朱骏开始的“单场奖金”。一场赢球比赛的奖金,根据资深记者马德兴分析,“至少会达到60万人民币”。 

  这场盛宴,还能持续多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超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