杨华:中超烧一百年钱就能烧出底蕴

2014年04月10日09:17   体育专栏  作者:杨华  

  以往亚冠头条基本被韩国K联赛和日本J联赛占据,不差钱的中超C联赛崛起,令K、J二君不那么有存在感了,纷纷吐槽C联赛是暴发户。国际足联公布的2014最新转会费净收支数据,中超位列全球第一,压倒了欧洲五大联赛,让K联赛、J联赛羡慕嫉妒恨,一贯自尊心脆弱的K君更是叫嚣中超没底蕴、没历史、没文化。

  诚然,中超雄踞世界第一属于田忌赛马式的成果,因为欧洲主流联赛夏季转会是主战场,只有C联赛、K联赛、J联赛投资集中在冬季转会。中超打了个时间差,从而超英赶美脱颖而出,当上了世界足球第一土豪。皇马去年夏天仅贝尔一桩转会交易就砸掉了上亿欧元,相比之下,中超不过是小巫见大巫。

  就体育市场潜力而言,作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中超烧钱不是太多了,而是太少了!在美国,体育产业是第七大产业支柱,产值是汽车产业的两倍,美式橄榄球超级碗压倒世界杯、奥运会,是全球最赚钱的比赛。中国体育只占GDP的0.55%,且大部分来自体育用品制造业,真正的赛事价值可能0.1%都不到!

  中超是国内品牌价值最高的赛事,强于CBA、中网、汇丰杯,但其整个赛季也不过是1.04亿美元,而美国橄榄球仅仅一场超级碗就达到4.64亿美元!中超各队辛辛苦苦踢四年,吸金能力还不如超级碗三个多小时!

  中国加入世贸组织不过13年,真正进入市场社会年头很短,许多领域还处于原始积累的野蛮阶段,其特征就是不择手段、急功近利、盲目跟风、利益至上。体现在中超联赛,无外乎疯狂的烧钱炒作,只重交易,不重人情;只问收获,不问耕耘,所以中超的繁荣,与国家队提高和青训建设是相背离的。

  最奇葩的地方是,中超有买无卖,高买低卖,为什么大批拉美球星涌入中超,因为这里出钱最慷慨,但中超基本不向其他联赛输送人才。C联赛史上最成功的外援“天体之王”孔卡被巴甲球队弗鲁米嫩塞回购身价是缩水的,目前为止还没有哪位大牌球星让中超球队转手赚得盆满钵满。

  烧钱本身没有错,职业体育就是高端的金钱游戏。关键是烧钱的动机、烧钱的方法。是烧个八年、十年,还是烧80年、100年?所谓的欧美体育豪门哪一个发展过程离得开金钱推动?比如,美国的MLB烧钱就烧出了绝对巨星,上世纪50年代美国人会说梦露是棒球明星迪马吉奥的女人,而不会说迪马吉奥是梦露的男人,而现在MLB给卡布瑞拉提供的3.52亿美元大合同,直接完爆詹姆斯、C罗。

  C联赛毕竟刚刚开始烧钱,所以烧得不得要领,有吃回扣的,有洗黑钱的,有做冤大头的,而且花钱追求即时效果,无论足协领导还是俱乐部老板、无论教练球员还是球迷粉丝,都浮躁而功利,诸如徐根宝那样耐得住寂寞的足球人着实不多。外援为钱而来,所以没有归属感;国脚为钱而踢,所以没有荣辱心——即便恒大也留不住孔卡、巴里奥斯;即便恒大,也无法避免国八条沦为一纸空文。

  马克思说,3%的利润就可以让人铤而走险。体育产业原始积累阶段曝出弊端和丑闻,是再正常不过的事情,只要保持联赛总体健康发展,抵御假赌黑的病毒,中超是有能力自我修正的。坟茔里头树,要大不得大;家里堂客脚,要小不得小,开拓者必然面临从头开始的尴尬,但也是无可奈何的事情。前人种树后人乘凉,前人不种后人遭殃,谁叫中国足球职业化严重滞后呢?足协前辈们都进了监狱,怪他们也没有用。

  诚信的足球市场、科学的足球管理、浓厚的足球文化是要一步步完善的,恒大、国安、鲁能还有许多漏洞,特别是投入2100万欧元的“大电厂”看样子新外援蒙蒂略、阿洛伊西奥有用废的趋势……但切不可因噎废食,当烧钱是一百年的事业,而不是短期投机行为,中国足球才算真正有救了。

  (大公体育杨华)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超 烧钱 底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