黎晓斌:恒大和去年比差在哪里?

2014年04月03日16:19   体育专栏  作者:黎晓斌  

  看看全北主场犹如过年一样的庆祝气氛,就知道战胜广州恒大对于他们来说有多重要。换一个角度来说,也足以证明恒大想在这个客场全身而退有多难。   

  也许是赛前里皮缺席发布会又加深了恒大与全北之间的裂痕,也鼓舞了韩国人的斗志。但恒大最终输球的根本原因还是在自己身上,包括人员不整、状态低落和调整不当。   

  4场中超4场亚冠之后,我们可以下一个结论了——今年的恒大比去年弱。   

  比一比恒大2013年的数据,中超前4场3胜1平、亚冠前4轮也是3胜1平;今年,这组数据变成了3胜1负、2胜1平1负。有一个非常重要的问题,恒大中超输给长春,亚冠客场平横滨和输全北,都是在久攻不下后展现出一种无可奈何的态势。横滨水手的反击能力较弱,碰上长春和全北善于反击,恒大只能缴枪。   

  去年这个时候,恒大在中超进了13球失2球,今年进10球失4球,进球数下降了23%,失球数上升了100%;去年亚冠前4轮,恒大进12球失2球,今年是进8球失5球,进球数减少了33%,失球数上升了150%。答案显而易见:今年恒大防守没有改善,进攻却差了一个档次。正是因为进攻实力下降,直接决定了防守也陷于被动。   

  迪亚曼蒂一次次拿球,穆里奇一次次冲刺,却让人愈发想念孔卡。第89分钟冯俊彦曾经在门前获得半单刀机会,但却没有把球停好。这是整场比赛的缩影,恒大球员稍有调整就会被铲断,韩国人用这种简单却有奏效的方法瓦解了恒大看似热闹却没有威胁的进攻。   

  问题在外援。迪亚曼蒂不是孔卡,他不擅长送出直线球,这是穆里奇和埃尔克森火力下降的客观原因,但是一个重要问题是,这两个巴西前锋已经完全不是去年的状态。到目前为止,埃尔克森在中超进了2球还说得过去,但亚冠4轮只有1个进球;穆里奇就更加惨淡,中超亚冠双双吃蛋,无进球无助攻。恒大是否靠外援?这个问题现在再清晰不过了。当穆里奇和埃尔克森都哑火,恒大就变成了没牙老虎。   

  如果以目前的状态,恒大很难卫冕亚冠。怎么办?有两种选择,要么是把迪亚曼蒂彻底前移,寻找一个穿针引线的外援或者内援,这是一种过去打法的延续。但无论是雷内还是郑智都不是理想人选。郑龙和刘健似乎也不合适;第二个选择是引进一名边锋,用他的速度拉开空间,为迪亚曼蒂和埃尔克森创造机会,这是一种新的打法,风险是需要磨合。   

  显然,无论是选择一还是选择二,除非穆里奇能尽快醒过来,否则他必然是被调整的那一个。因为对于恒大来说,三叉戟的任何一人都绝不能哑火。一个哑火,立体进攻成泡影,接着就是全队熄火。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恒大 埃尔克森 迪亚曼蒂 穆里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