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皇马VS巴萨的拐点

2014年03月23日11:53   专家博客     

  西班牙德比的背后承载着太多的情感与理智之争。两大阵营拥有世界大多数的拥趸,两大阵营代表着两种足球。穆里尼奥的皇马与瓜迪奥拉的巴萨,此后马蒂诺的巴萨与安切洛蒂的皇马。两个阵营易帅,两种足球交换。旧时代将画上最后的句号,新的王朝即将到来。

  穆里尼奥开启了足球战术新的一扇门,瓜迪奥拉则代表着技术足球的灵魂。马蒂诺和安切洛蒂都不是追随者。不同的经历,赋予了不同的足球基因。穆里尼奥葡萄牙人,一个体育记者、翻译的非科班;瓜迪奥拉,西班牙足球理念的权势者,曾经斗牛士的中场灵魂;马蒂诺,阿根廷边缘国脚,一名进攻性中场;安切洛蒂,AC米兰三剑客时期,防守型中场。穆里尼奥离足球最远,对于足球的改造最彻底。另外三人,在足球的世界有着属于各自的位置。马蒂诺离穆里尼奥更近,安切洛蒂与瓜迪奥拉距离更近。穆里尼奥与瓜迪奥拉,在足球世界的两级。穆里尼奥的切尔西,瓜迪奥拉的巴萨,都曾是杰作。

  俱往矣,时间改变了一切。

  马蒂诺本没有资格,与穆安尼三人比肩。他带领巴拉圭晋级世界杯八强的资历,难登大雅之堂。仅仅他是阿根廷人,梅西选择了马蒂诺。半个赛季已证明,马蒂诺驾驭不了豪门。他的足球理念与巴萨背道而驰。马蒂诺的南美足球,即使梅西力挺,也与巴萨的控球理念格格不入,导致马蒂诺对球队失控。哈维代表球队约谈马蒂诺,巴萨更衣室不满声音的矛头指向了马蒂诺。将帅理念矛盾,公诸于众。为了梅西,巴萨大佬们给了马蒂诺台阶。谁都清楚,马蒂诺是梅西的选择。巴萨大佬们即便心中对梅西的选择不满,但谁会直面质疑梅西?直到巴萨在西甲积分榜上,落后皇马4分。梅西也接受了马蒂诺下个赛季走人的现实。谁来接手教鞭?呼声最高的是率领利物浦打出拉丁风格的罗杰斯,因为他懂得拉马西亚足球的根源。

  梅西是巴萨的中心,他在俱乐部选帅的问题上越位了。巴萨和他都为此付出了代价。哈维、伊涅斯塔、布斯克斯等大佬们哗变,把马迪诺的快攻战术,扔在了一边,重拾控球战术,于是就有了3月17日的7比0大胜奥萨苏纳。宇宙队正在重回正轨,可惜留给他们的时间不多了。

  巴萨成也梅西,败非梅西。2008后,梅球王崛起,宇宙队降临。2009赛季、2011赛季,他们赢得了一切。2012年瓜迪奥拉出走,2013年巴萨止步欧冠半决赛,2014年巴萨竹篮打水一场空?巴萨越过了耀眼的巅峰之后,是否正在滑向低谷。梅西依然强大,但他独臂难擎危楼。

  2010年11月29日,皇马0比5输给巴萨之后,第一次自信地发出复仇宣言:"伯纳乌,5比0血洗巴萨!"C罗、阿隆索、佩佩、卡西利亚斯...。.过去4年,饱受巴萨之虐。他们在安切洛蒂的率领下,站了起来。皇马的自信源于BBC组合,本泽马、贝尔和C罗,已三人联手打进50球。皇马的自信更源于,他们看到了巴萨的穷途末路。

  巴萨迎来马蒂诺,不仅仅是因为梅西,还因为马迪诺也是战术大师,他崇尚进攻,但更懂得足球的防守艺术。瓜迪奥拉、比拉诺瓦之后的巴萨,该向哪里走?是悬在巴萨俱乐部管理层的达摩克斯之剑。哈维、伊涅斯塔、普约尓、阿尔维斯正在老去,巴萨赖以依存的控球战术离不开哈维、伊涅斯塔和梅西的三角串联。三去其二,哈维、伊涅斯塔渐渐力不从心,巴萨老去,西班牙国家队也在老去。足球的世界都懂得,老人有老人的打法,不可能像年轻人那样踢。马蒂诺的到来,就是要来帮助巴萨完成新老交替。

  马蒂诺面临的第一个问题就是巴萨的防守。巴萨的防守弱,是天生的短板。巴萨主力身高矮,赋予了他们进攻中的灵活、速度和创造力,但在防守端就变成了致命的弱点。本赛季巴萨22个失球,有7个是定位球丢的,占了总失球的32%。瓜迪奥拉提出的解决办法,除了控球,不让对手罚定位球,还有一个办法就是将战线推到中圈甚至对方半场,减少了后防压力。

  一个简单的道理,足球距离自己球门越远,自己的球门越安全。距离对方的球门越近,对方的大门越危险。巴萨巅峰时代,唯一的漏洞是对方打高空身后球,托雷斯、德罗巴都通过空中通道绝杀过巴萨。所以,穆里尼奥的切尔西是巴萨足球的克星。

  马蒂诺看到了这一点。于是,他将巴萨的防守线撤回到本方半场,虽然减少了对方快速反击的致命威胁,但却纵容了对方在本方35米威胁区域的活动。这就像是天鹅露出了腚,失去了优雅。马蒂诺的改造一败涂地,让巴萨即将失去今年的一切。

  一个理念,一批天才,一个运势,一个造物主的绿茵杰作。天鹅将死,巴萨谢幕。

  梅西还是那个梅西,但离开了巴萨的梅西,就是阿根廷国家队梅西,什么也没得到。今日足球,球王已死。梅球王会发现,失去团队的他将失去一切。今夏的巴西,或许会重复同样的故事。

  有人说,宇宙队坠落了,宇宙仁升空了。宇宙仁会重演《星际迷航ll》吗?历史会重演,但不会重复。

  微博上,我与球迷观点交锋。本赛季巴萨皇马国家德比第一回合后,马蒂诺对巴萨的改造,让我失望,而巴萨的中国球迷对我斗胆预测皇马将在本赛季逆转,力压巴萨,嗤之以鼻。看看24日凌晨的结果,结局或将提前揭晓。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