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鲁能要学习浦项的吃苦精神

2014年03月19日10:22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浦项一人被红牌罚下浦项一人被红牌罚下

  本来鲁能开场就赢得两个点球并由勒夫连续罚中,主队浦项制铁又被罚下一人,正在感叹k联赛风光不再,岂料10打11且以全韩班出战的浦项居然疯狂反扑搏杀了80分钟,把比分追成2比2平局,令人不得不对韩国球员的顽强和坚韧叹为观止!浦项制铁又叫作浦项铁人,他们这场比赛确实无愧铁人之称。

  比较之下,鲁能虽是客场作战,但拥有三名一流外援,本土球员亦人才济济,实力明显占优,加之2比0兼多打一人,痛失两球领先的大好局面,实在有些说不过去。上一轮客战大阪樱花打出的硬朗和流畅,遇到比自己更加强硬和勇猛的浦项即烟消云散,“欺软怕硬”的软肋重又赤裸裸地暴露出来,最终力保不败,可谓相当幸运——毕竟,浦项还有两次势在必进的射门,被戴琳和王大雷在门线上救出。

  本赛季前两场比赛踢得毫无章法的鲁能,用对樱花的一场完胜,让人们误以为他们已经完成了新阵容新打法的磨合,然而,浦项几乎完全凭借斗志差一点实现惊天逆转的事实,表明鲁能的磨合仍在继续,要从一群身价昂贵的球星变成一支成熟稳定的球队,的确还需要更长的时间。

  当然,除了技战术方面的磨合,鲁能还要更多地学会吃苦——像他们的韩国对手那样敢于和善于打硬仗、恶仗,任何困境下绝不放弃。球风偏软,该搏的时候搏不起来,一直是鲁能最受诟病之处。客场挑战樱花,鲁能在这个方面有了很大的改善,可是遇到比樱花难缠的浦项,很快就被打回原形。这一问题不真正解决,鲁能很难取得质的突破。

  看完鲁能的比赛再看恒大主场对全北,主队同样2比0占先,如果不是裁判的一次误判,客队同样有机会追成2比2,韩国球队的精神力量你不佩服还真不行。好在恒大比鲁能老练得多,他们牢牢掌控着场上的节奏和优势,使全北难以找到浦项在家门口打疯了的那种感觉。恒大达到的高度和境界,正是鲁能追赶的方向。

  不过,浦项和全北不服输、不放弃的战斗精神,并不能掩盖k联赛每况愈下的现实。韩国最好的球员都去欧洲踢球了,国家队近乎由清一色的留洋球星组成,国内球员即便有个别人入选也踢不上球,导致k联赛观赏性下降,俱乐部经营出现困难,无法引进高水平外援,而国脚缺席加上外援不力,又造成联赛观赏性进一步降低,陷入恶性循环。浦项是去年韩国的双冠王,今年竟然零外援,全北的外援亦属二流。日本J联赛的情况也类似。

  与此同时,以恒大亚冠称霸和鲁能、国安大手笔赶超为标志的中超,迎来了自己称雄亚洲赛场的最佳机遇。这可不是说中国足球已经追上了日本、韩国足球,只能讲日、韩进入了更高的阶段,国内联赛和亚洲赛场现在只是这两国足球培养后备人才的基地,而中国球员无一人在欧洲五大联赛效力。中超目前的任务是接过J联赛和K联赛的旗帜,争当亚洲老大。等中超也有能力把大批球员输送到欧洲并以他们为主构建国家队,那时,中国球迷关注的焦点同样会转向五大联赛的。

  亚冠,是通向欧洲的台阶。中超,机遇在前,切莫错过。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浦项 精神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