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鲁毅”之战美在哪儿?

2014年03月08日11:08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2014中超来了,寄托着“三大愿望”的中超来了,承载着亿万球迷生活情趣的中超来了。2014,中国职业足球20出头,一个血气方刚的“小伙子”来了。

  中国足球,于改革开放中重生,开启了走向世界的征程。仿佛一队人马于沙漠之中,寻找绿洲。艰苦的旅途,难免困顿,难免迷失,难免有道路分歧,却也总在探索。一路走来,曲曲折折,常常梦中柳暗花明,醒后沙尘大漠。好在,求生的愿望不死,建设家园的梦想不死,仍有不畏艰险的人们蹒跚而行。从今天开始,记述那些于求生的跋涉中发生的动人的点点滴滴,以及不死的精神追求,是为:发现中超之美。

  我们痛过了、闹过了,但我们的立足点不是痛,也不是闹,而是思与行,是体验思考与行动着的绿色生活。思而知,知后行。是为:摸着思想过河。

  “鲁毅”之战美在哪儿?

  (一) 

  鲁能与毅腾的比赛,美在哪儿?

  2014中超大戏,由鲁能与毅腾于3月7日率先出场,剧场设在鲁能大球场。观众不多也不是太少。观众不多,是因为与鲁能演对手戏的腾毅是个新人,第一次登上中超舞台,大多数球迷觉得没有悬念,没什么嚼头;观众也不太少,是因为鲁能阵中名角云集,渴望看一看新气象,瞧一瞧新形象。

  几乎没有人想到,鲁能没有上演行云流水的大雅之曲,也没有表演砍瓜切菜的俗家功夫。鲁能与毅腾给观众呈现了一出反串大戏:武松打虎。鲁能反串了武松,毅腾扮演了老虎。

  腾毅演老虎,演得传神;鲁能演武松,火候把握得好。这出戏,演了95分钟,观众的心整整被吊了85分钟。85分钟后,鲁能球迷的心,舒展并遗撼着;毅腾球迷的心,遗撼并满意着。

  这出开场大戏,离人们的期望值,差距不小。从整体上看艺术性不高。要说它的美,有两点:一个是毅腾的不畏强手,另一个是乌索的表现。

  裁判哨声刚响,毅腾便如猛虎一般,扑将上来,逼抢凶猛,气势汹汹,鲁能急忙躲闪,将球传到后场。毅腾一招未中,大吼一声,后腿下沉,立稳脚跟,虎目圆睁,伺机再动。鲁能一时不敢妄动,谨慎地于后场倒脚。前20分钟,鲁能基本上没摸着老虎屁股。而毅腾的“三板斧”却舞得有模有样。虽未能击中鲁能要害,也让其尝了一些皮肉之苦。20分钟后,鲁能开始抡起了梢棒,一劈二捅三横扫,棒棒不离毅腾命门左右,一时占得上风,降服猛虎似乎将在顷刻之间。老话说,老虎不是吃素的,其实小虎也不是吃素的。也就是不足一刻钟的功夫,毅腾便醒过盹来,重新扎起了“虎踞龙盘”,让鲁能再也难寻其破绽。

  上半场结束,双方均毫发无损。鲁能的球员、球迷,小焦急爬到了脸上;毅腾的球员、球迷,喜洋洋温暖着周身。人们期待着,下半场的鲁能惹不起;期待着,下半场的库卡变神奇。人们也期待着,“小三轮”赛过“大奥迪”;期待着,升班马马上有传奇。但是,导演可不会这么想。导演的本事就是让剧情出奇不意、出人意料。

  下半场,鲁能更换了演员,调整了阵型。但比赛的局面并没有随之改变。“武松”凭借着自己的功力,稍占上风,“小虎”靠着一身虎劲保全着自己。在观众眼里,这出戏就要以最俗套的“大团圆”而收场。但对导演来说,这正是英雄闪亮登场的最佳时刻。英雄一出,高潮来临。

  此刻,展露英雄本色的是鲁能崭新的外援乌索。第85分钟,洛维后场得球长传,皮球火箭般直飞毅腾禁区,守门员韩方腾不敢大意,奋勇出击,双拳将球顶出。皮球落至禁区前沿,被飞马赶到的鲁能后腰乌索控在脚下,横向晃过防守球员,顺势抡起“梢棒”,奋力一击,皮球呼啸着奔向禁区,蹭了一下防守球员,稍一变向,直窜网窝。登时,地动山摇,山呼海啸,鲁能大球场高潮喷射而来。

  高潮过后,回味起来,毅腾的表现,可圈可点。毅腾,坚毅图腾。面对强手,毫不畏惧;面对困难,众志城成;输了比赛,赢了尊重;丢了分数,长了志气;创造了以弱抵强的精神之美。

  高潮过后,品味起来,乌索的神奇,可以点赞。乌索,“大渡桥横铁索寒”。鲁能后防线前多了一道天堑,前锋线上多了一门火箭炮。守,有稳健之美;攻,有强健之美;打出了鲁能外援的新亮点。

  喝酒醉身,品酒醉心。看球逸情,品球益智。鲁能与毅腾的这出戏告诉我们:弱要有志,强要有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鲁能 毅腾 中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