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里皮为何不待见国足?

2014年03月04日09:09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里皮里皮

  国足选帅,终于尘埃落定。一度的热门人选里皮,选择了拒绝;法国人佩兰接过了帅印,并豪言带队打进世界杯。舆论又是一片热议,足协与佩兰再上浪尖风口。质疑的多,点赞的少。

  为国足选帅,注定是悲剧角色;担任国足主帅,注定是失败的命运。此已被无数事实所证明。

  里皮曾经无限接近中国男子足球队的帅位,但最终还是与这个帅位擦肩而过。里皮在恒大走向神坛的时候,选择了拒绝国足,里皮是智慧的。银狐里皮假如不得到某种承诺,不会接手国足。中国足协只好再次开始选帅。

  中国男足主帅的选择,陷入一个悖论,即:如果他是一位具备卓越领导力的主帅,他不太可能接受这个位置;如果他不具备卓越的领导力,他必然以失败而告终。

  西方领导力研究理论认为,“共启愿景”是领导力的五大核心构成之一。“共启愿景”,则要求一位主教练能够了解组织的过去和现状,清楚组织面临的形势,在此基础上,描绘可能实现的且鼓舞人心的组织目标。

  优秀的领导者描绘的愿景,是恰如其分的,不是用尽了最大的气力也达不到的,也不是达到之后还余下不少力气的。而中国男足是目的在前,愿景在后。目的成了愿景前面一座不可逾越的高山。因为目的是已经被描述好的。既不是主教练的选择,也不是球员的选择;既不是中国足球历史发展的必然性,也不是立足现实的可能性;它仅仅来源于人们的爱国热情和官员们的政治需要。不切实际的当下目的,阻断了合理愿景的通道。

  中国男足当下的目的就是下一届世界杯预选赛“出线”,或者说打进世界杯。对中国足球来说,是要有进军世界杯的愿景,但不是在下一届实现。遗撼的是我们屡屡把愿景当作眼前的目的。对现在的国家队来说,这个以世界杯为周期的目的,已经被反复证明不切实际。为了这个不切实际、注定无法实现的目的,让中国足球决策层举措失当,使中国足球的发展环境持续恶化,造成恶性循环。越出不线,越急着出线;越急,越决策失误,方法失当。

  没有运作与运气,国足进不了世界杯。在今后的十年之内,国足仅凭硬实力打进世界杯只能是一种良好的愿望。不切实际,又不能放弃,便决定了足协是个招打的角色、国足队员是个招骂的角色、国家队主教练是个悲剧角色。媒体炒作的足协选帅的那些内幕与各种质疑,与主帅后来表现得很不帅,没有几毛钱的关系。不论是谁拍板的、如何选的,最后的结局都是一样的(过程可能会有区别,比如有的毫无机会,有的看上去功亏一篑)。因为有卓越领导力、看明白的教练不会接受这份工作,看不明白、愿意来的说明其领导力不足。

  主教练,不只是技术员、工程师,更是领导者。足协为国家选帅,应该以领导力的核心要素来判断,不能够只看专业能力;国家队的愿景,应该以主教练为主来构建,而不能凭领导的意志或球迷的愿望来确定。并以此确立责权利关系。主教练承诺把国足分几个阶段分别带到什么样的水平,足协以此确定给他怎样的回报,以及违约的责任。这样,主教练才可能避免不明不白的失败,足协才可能不花冤枉钱,球队与球员是不是进步了,媒体与球迷也可以有一个更客观的判断。

  国足选帅是如此,俱乐部选帅也是如此。德拉甘在舜天的第一个赛季之所以成功,很大程度上得益于俱乐部及其球迷的愿景不高,他在下一个赛季的失败,也是源于他没有清醒自觉地与俱乐部、球迷、球员共启新的切合实际的愿景。或者说,他同国家队主帅一样,被俱乐部及其球迷强加给自己和球队一个不可能实现的愿景。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足 里皮 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