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解析经典的阿森纳式进球(图)

2014年02月25日09:08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阿森纳主场4比1战胜桑德兰,是在枪手战绩史上应该被记住的一场比赛。不仅因为取得一场大胜,更重要的是有两个值得铭记的看点。首先就是比赛当天博格坎普的铜像在酋长球场外揭幕,冰王子也亲临赛场为球队助威。第二个看点就是阿森纳打入的四个进球中有两个球是通过非常精彩的小范围连续传接配合后打入的,而且两个进球过程有异曲同工之妙,非常经典的阿森纳式进球,也是标准的教科书般的团队配合进球。

  第5分钟,威尔希尔罚球区外横传波多尔斯基后斜插,波尔蒂王子直传罗西基,后者直接横敲插上的威尔希尔,阿森纳10号突入罚球区吸引了4名桑德兰队员后铲传给吉鲁,法国前锋轻松推射为球队首开纪录,如图1—4。(实线代表传球或射门路线,虚线代表跑动路线)

  图1

  解析:

  图1中,威尔希尔将球横传给波多尔斯基后斜插,此时作为第三名队员的罗西基在前方横向接应。

  图2

  解析:

  图2中,当波多尔斯基直塞罗西基时,此时相对于传球的波多尔斯基和接球的罗西基而言,威尔希尔又成为第三名队员了,而罗西基不停球直接横传给威尔希尔是这次配合最为关键的一个环节。

  图3

  解析:

  图3中,威尔希尔在罚球区内吸引了4名桑德兰防守球员后将球铲传给吉鲁,此时法国前锋处于无人盯防的状态。

  图4

  解析:

  吉鲁轻松推射远角得手。

  第42分钟,罗西基右路肋部内切后策动进攻,横传卡索拉后前插,卡索拉再将球直传给威尔希尔,枪手10号横敲给插上的罗西基,捷克老将随后和吉鲁做撞墙传切配合后突入罚球区,在球门区线上挑射破网,将比分扩大为3比0,如图5—8。

  图5

  解析:

  图5中,罗西基内切。

  图6

  解析:

  图6中,罗西基横传卡索拉,随后插向中路。

  图7

  解析:

  图7中,和第一个球的配合相反,威尔希尔投桃报李,为罗西基横传做墙。随后捷克前腰不做停球和调整直接与吉鲁做撞墙配合突然罚球区。

  图8

  解析:

  图8中,罗西基已经将5名桑德兰防守队员甩在了身后,面对出击的门将,罗西基挑射破门,将比分扩大为3比0。

  这是自从“节礼日”之后,在联赛后半段阿森纳打出的为数不多的精彩战役,而且威尔希尔和老将罗西基在中前场的串联作用非常明显。在272已被其他球队摸透并严防死守下,如何调动并发挥出其他中前场球员的作用,是关系到阿森纳能取得什么排名的关键。至少在现在曼城少赛一场的情况下,枪手继续以1分的差距列切尔西之后位居积分榜次席,继续保持着对蓝军的压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 经典 桑德兰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