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揭秘国安为何能够“马上”进球

2014年02月16日09:20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时隔82天之后,国安又重新踏上了工人体育场来迎战2014年亚冠资格赛的对手,来自泰国的球队春武里。在马年各项赛事的第一个主场比赛中,国安“马上”就取得了进球,而且最终以4比0的比分完胜对手,马到成功。

  国安前18分钟便取得了3比0的梦幻开局。进球快只是国安进攻的表面结果,但细细品味就会发现,国安的进攻过程其实也处处体现着一个快字。

  一、前场丢球后的反抢快,令春武里即使在后场获得球权也无法立即组织起有效的进攻。而国安积极的反抢,也最大限度的限制了泰国球员灵活的脚下技术和快速、默契的短传配合。二、国安断球后发动进攻快,在由守转攻方面做得十分到位。格隆的两个进球,都是来自国安由守转攻后的快速进攻。虽然都是在对方中后卫出现选位失误的情况下打进的,,但国安的进攻目的十分明确——打对方防线的身后。

  开场仅仅45秒,国安中场左边路防守断球,随后张稀哲左脚长传对方中卫身后,格隆在位置并不占优的情况下没有放弃,利用对方两名中卫关门失误的空当形成突破推射得手,为国安首开纪录,如图1—3。

  图1 格隆紧追不舍

  解析:

  格隆当时的位置并不占优,但厄瓜多尔前锋没有放弃。此时,春武里两名中卫准备关门,但请注意,画面下方的这名队员或许由于相互让位的想法而往外撤了一些,并没有在自己的位置上挡住格隆的冲击路线,这给了格隆以机会。 

  图2 格隆突破

  图3 格隆推射破网

  第11分钟,国安又如法炮制,这次还是格隆。马季奇鱼跃冲顶将对方的传中球顶出后,格隆在中后场背身接球时被侵犯。国安快速发出任意球,格隆回传后前插对方防线,徐云龙在中路送出过顶长传,格隆在对方两名中卫的包夹下停球抽射远角,梅开二度,如图4—7。

  图4 国安后场快发任意球

  解析:

  格隆被侵犯后快发任意球,将球回传马季奇,“马五爷”又将球传给徐云龙后,此时格隆已反身插向春武里的后防线。

  图5 徐云龙长传

  图6 格隆停球

  解析:

  格隆停球时,春武里的两名中后卫出现了失误。画面下方的队员远离格隆,无法进行防守;而画面上方靠近格隆的中后卫又出现了对球路的判断失误,由于跑过,身体也背对格隆。这给了格隆处理球的时间。

  图7 格隆抽射破门

  最终国安以4比0完胜春武里顺利晋级亚冠小组赛,而在2014亚冠小组赛的首场比赛中又会迎来去年的老对手,广岛三箭队。届时的国安将会有怎样的发挥,是否会在小组赛中一马当先,我们拭目以待。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格隆 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