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解密阿扎尔如何完爆"喜鹊"防线

2014年02月10日14:37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阿扎尔阿扎尔

  阿扎尔上演了自己在切尔西的第一次帽子戏法,在帮助球队3比0战胜纽卡斯尔的同时也令蓝军跃居到积分榜的榜首位置,而阿扎尔也继续巩固并扩大着本队射手榜的头名位置。别忘了,阿扎尔的12粒入球已经悄然跃居英超总射手榜第四名的位置了。

  在斯坦福桥,切尔西迎战纽卡斯尔比赛中的一大看点就是切尔西左路的阿扎尔和“喜鹊”右路的本阿尔法两人的直接较量。开场后,阿扎尔和本阿尔法两人短兵相接、互有攻守,本阿尔法曾经一度更加抢眼,在罚球区两侧各有一次内切后打门,但都被切赫稳稳接住。而阿扎尔和整个蓝军似乎打得漫不经心,并没有立即提起进攻的速度,但就是在这种看似不经意间,阿扎尔爆发了。

  其实,开场后阿扎尔在左路踢得并不十分顺手。但有着超强阅读比赛能力的阿扎尔随后逐渐换位到中路寻找机会。终于,在第27分钟再次突然出现在中路的阿扎尔接兰帕德的直传后,用漂亮的脚后跟领球转身摆脱了猛扑上来的桑顿的防守,随后将球分给边路的伊万诺维奇后直插罚球区,接伊万诺维奇的横向传球直接射门,为蓝军首开纪录,如图1—4。

  图1 阿扎尔领球转身,摆脱桑顿

 

  图2 阿扎尔分球

  图3伊万诺维奇横传

 

  图4 阿扎尔直接射门

  解析:

  1、图1中,阿扎尔漂亮的脚后跟转身,摆脱了纽卡斯尔两名后腰桑顿和安尼塔的防守。此时,纽卡斯尔的左侧肋部出现了大面积的空当。

  2、图2中,阿扎尔分球给右路的伊万时,纽卡斯尔的两名后腰依然呈现前后的位置关系,没有横向的联系和斜线的互相补位,因此无法盯防侧向的阿扎尔。

  3、图3中,伊万诺维奇在无人盯防的情况下,轻松地将球准确横传给插上的阿扎尔。

  4、图4中,在“喜鹊”罚球区内,阿扎尔在左右包夹下抢点射门中的。此时,纽卡斯尔在罚球区内人数占优,但就是这么一个并不起眼且转瞬即逝的空当,被阿扎尔抓住了。

  第34分钟,阿扎尔卷土重来,这次进球的地点换成了左路的肋部。阿扎尔在罚球区内与埃托奥做出精彩的传切配合后推射远角将比分扩大为2比0,如图5—8。

  图5 威廉分球给阿扎尔

  图6 阿扎尔内切

午志:解密阿扎尔如何完爆"喜鹊"防线
 

  图7 阿扎尔与埃托奥撞墙配合

 

  图8 阿扎尔推射破门

  解析:

  1、图5中,切尔西后场断球迅速发动反击,威廉将球分给阿扎尔,随后套边吸引了纽卡斯尔右后卫的注意力。

  2、图6中,阿扎尔内切主动去寻找埃托奥做配合,埃托奥也处于很好的接应位置。而此时纽卡斯尔对于控球的阿扎尔和无球接应的埃托奥都没有紧逼盯防。

  3、图7中,阿扎尔和埃托奥在2打3人数不占优的情况下,做出小范围的精准传切配合,而纽卡斯尔3名队员都没能做出有效的防守。

  4、图8中,阿扎尔在球门区线上迅速调整脚步和身体,第一时间将球推进球门远角。

  下半时第63分钟埃托奥制造了点球,蓝军阵中固定的点球手兰帕德也是将主罚的权利让给了阿扎尔,成全了阿扎尔在蓝军中的首次帽子戏法。

  阿扎尔无疑是目前穆里尼奥麾下和切尔西阵中最为重要的球员。在托雷斯状态低迷且伤病不断、登巴巴极其不稳定的情况下,蓝军的锋线上就只剩下将近33岁的埃托奥还在苦苦支撑,而非洲猎豹也是在英超“节礼日”和元旦之后才逐渐找回了状态。在这个前提下,蓝军的进攻基本上就完全依靠中场球员的力量,而阿扎尔无疑是最亮眼的那一个!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扎尔 喜鹊 英超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