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忆温格弗格森英超首次交手

2014年01月24日11:29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11月13日,温格的球队在杯赛中主场5比2大胜斯托克城,士气大振。他们将带着这场大胜去迎接一场大考:联赛客场对阵曼联。

  温格与弗格森领衔主演的英超大戏从此上演。正是这场大戏成就了英超的举世瞩目。

  20世纪90年代的英超,可以说是曼联时代。曼联队已经是英超的龙头老大,主教练弗格森已经是一个成功教练的代表。

  曼联的历史光辉灿烂却曲折艰辛。它的前身是“纽顿希斯”,成立于1878年。1902年遭遇经济困难时,获得了酒厂主约翰·亨利·戴维斯的资金援助,改名为现在的曼彻斯特联队。

  1908年,曼联首夺英格兰顶级联赛冠军,次年又首获英格兰足总杯。球队在1910年至1940年代的两次世界大战之间陷入低潮,30多年成绩平平,没有获得过什么重要荣誉。 

  1945年后,曼联开始进入历史上第一个辉煌时期。苏格兰籍教练马特·巴斯比自1945年执教曼联,一干就是26年。他在起初的十余年内率领曼联夺得三次联赛冠军和一次足总杯。不幸的是,在1958年2月6日发生的慕尼黑空难中,8名前程无限的曼联球员丧生。后来这8人被球迷追忆为“巴斯比宝贝”,另有包括巴斯比、博比·查尔顿在内的十多人受伤。刚刚获得联赛两连冠的曼联遭遇了球队历史上最惨痛的损失,球队从最高峰跌入低谷。该赛季结束后,曼联仅仅名列联赛第九。

  劫后余生的曼联开始了艰难的恢复重建工作,丹尼斯·劳、乔治·贝斯特等众多名将被引入阵中。曼联传奇球星博比·查尔顿也从伤病中恢复过来。曼联的实力开始稳步上升,终于在1967-1968赛季慕尼黑空难10周年之际,于欧冠决赛中4比1大胜葡萄牙的本菲卡,夺得该队历史上第一座欧冠奖杯,而巴斯比也荣获英女王颁发的爵士爵位。次年,巴斯比功成身退。

  巴斯比爵士离队后,曼联再次陷入低谷。在十多年内连续更换了5位主教练,都没有能获得联赛冠军。1971年,球队的标志性人物年仅26岁的乔治·贝斯特因纪律问题宣布退出足坛。后来虽然几经反复,但已风光不再,于1974年彻底离开曼联。1973年,球队的传奇射手丹尼斯·劳离开曼联,加盟同城对手曼城,称霸一时的“曼联三剑客”分崩离析。1973-1974赛季曼联在联赛中遭到沉重打击。联赛最后一轮,曼联与曼城上演同城德比,结果曼联被旧将丹尼斯·劳攻入致命一球,并导致最终落败,惨遭降级。随后,曼联虽然很快升回甲级,但已没有了当年的雄风。 

  1986年,曼联迎来了弗格森时代。这年11月,苏格兰籍主帅亚历克斯·弗格森接过了罗恩·阿特金森的教鞭。弗格森上任的首场比赛就以0比2败给牛津联队,之后战绩一直起伏不定,弗格森一度到了被辞退的边缘。不过,随着布莱恩·罗布森和马克·休斯等名将的日趋成熟,以及“国王”埃里克·坎通纳和保罗·因斯等球员的加入,曼联的实力大大增强。终于在英超元年的1992-1993赛季夺得英超冠军。随后,曼联在英超联赛中占据了无可争议的统治地位。

  弗格森在重视球队的青训系统建设的同时,继续招兵买马,吉格斯、贝克汉姆、斯科尔斯和内维尔兄弟等青年才俊相继进入曼联一线队伍,一时间,曼联的实力无人企及。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曼联 弗格森 温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