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足协顾问怎兼职南安普顿?

2014年01月22日17:16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王健林要收购英超南安普顿俱乐部的传言,越传越真。作为中国首富,他的财力或许不成问题,但作为中国足协新任顾问,他又怎能心有旁骛?

  停摆了超过十年的中国足协会员大会,终于在2014年初再度召开。会议低调至极,地点选在了河北香河。在那里的中国足协基地里,换届选举完成,中国足球的中长期规划也将制定发布。

  这是一个时间结点,是否会成为历史性的时刻,只能让未来回答。不过中国足球有理由感觉自己已经“翻篇儿”了——蔡振华接替袁伟明出任足协主席,而足协副主席的头衔,也不再是随手授予的散官。从初期低调但仍然引起各界关注的消息发布看,务实应该是这次会议的追求。

  不过所有的官方头衔里,仍然有“顾问”的存在:年维泗和王健林。已过八旬的年维泗作为前任主席,是中国足球界无可争议的年高德劭长者。而王健林成为“顾问”,自然和万达过去几年对中国足球的“全面支持计划”有关。

  “顾问”到底“顾”何而“问”?对于这个头衔尚未有具体说明,但这至少是对两位特殊人士身份和地位的尊崇认可。这条新闻的出现,也让此前传得沸沸扬扬的王健林要收购英超南安普顿俱乐部的传言,变得更难以让人相信。

  在一周时间里,南安普顿将成为“红色资产”的消息,最初从英国“进口”至中国,在中国激起颇多“朋友圈”鼓噪后,又迅速回流欧洲。在社交媒体无意识的推动下,传言中的数字和理性论据都越来越充实,“收购价格为1.75亿英镑”、“王老板要和阿布、阿布扎比们扳手腕”的说法越来越多。对于喜好耸人听闻的英国媒体来说,这是非常性感的一条新闻:半神秘的中国、中国的首富、英国人至爱的足球、各种红色资本在欧洲尤其是英国的投资。对于中国媒体来说,这更是一条值得长期关注的新闻:中国力量的展现、中国梦在足球尤其是国际足球领域的升腾、王健林的野心、不断被广州恒大战绩催情的中国足球产业……

  当国际足联都有人开始在私下询问这传言时,戏剧性效果越来越强。整体而言,中国媒体和球迷只不过是看热闹,而并不真正了解中国经济和足球的国际友人和媒体,更倾向于相信这传言的真实性:中国首富买个英超俱乐部,财力上毫无问题;王健林和万达品牌的升级转移,十余年前就得益于足球;万达近年对中国足球提供了“全面支持”;中央领导欲了解足球,也会垂询王健林。

  然而这条传言,混淆的是生意、足球经营和商业政治的界线。在西方社会里,这几块区域界线基本清晰,在中国却是“水至清则无鱼”,而混沌之中又有几条或隐或显的界线。王健林如果此时真去买南安普顿,那才是“政治不正确”的错误。

  收购南安普顿,1.75亿英镑的估价相当准确。控股这个南英格兰俱乐部的是瑞士利勃海尔(Liebherr)家族,一个有着德国和瑞士背景的顶级建筑机械集团。改革开放初期,利勃海尔和中国有过合作,青岛的海尔集团品牌得名,就跟那段“琴岛——利勃海尔”的合作有关。

  马库斯·利勃海尔在2009年花了1300万英镑收购处在第三季联赛的“圣徒”,如今已经让俱乐部拥有了在英超中稳定的中游排名。但马库斯·利勃海尔已经去世,女儿卡塔琳娜·利勃海尔作为继承者,转让俱乐部的可能性很大。

  只是对于潜在收购者而言,1.75亿英镑远非实现“英超老板梦”的所有成本。除收购价格外,不做好未来三到五年的运营预算,这样一支中游俱乐部很有可能降级,而降级会带来市值极大的缩水。过去几年降级的英超俱乐部布莱克本、博尔顿、朴茨茅斯都是血淋淋的例子。因此,花费1.75亿英镑买下后,运营三年的预算,也会在1亿英镑以上。

  所以收购南安普顿,对于王老板或任何其他收购者,预算成本不是1.75亿英镑,而应该接近3亿英镑,也就是20亿到30亿人民币。而万达“全面支持中国足球计划”所涉金额,为5亿人民币。

  爬上中国首富席的王健林,做的早已不是生意,而是商业政治。他在伦敦酒店地产方面的巨额投入,有着严谨的商业计划,符合中资海外扩张的潮流。可是投资一个英超俱乐部,短期内很难看到商业收益,再加上中国足球仍处在还需卧薪尝胆的惨境,作为中国足协的“顾问”,怎能顾左右而言南安普顿?

  传言博人一笑,这是英国小报风格。十年前尹明善去一趟伦敦,BBC都会起哄说“红色资本家”来收购英超俱乐部了;十年前我陪前河南建业总经理去西汉姆联,和乔·科尔聊天时,时任主教练的罗德在身后都会说笑一句:“这人我们不卖!”这种所谓收购,当作娱乐新闻看看也就罢了。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南安普顿 王健林 足代会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