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道锦:透过恒大惨败拜仁看本质

2013年12月18日11:29   体育专栏  作者:郑道锦  
埃尔克森赛中指挥队员埃尔克森赛中指挥队员

  (透过恒大惨败拜仁的现象看本质,那是何其深刻的足球哲学与足球思维的差距,中国足球不能停留于堂吉诃德的勇气和悲情,不能只寄希望于引入外籍主帅的外力,不能只停留在中超和亚冠层面的低水准热闹和喧嚣,我们需要尽早启动一场不拘一格降人才的技战术革命,尤其在青训领域,这样才能真正拥有未来的光明。

  本场拜仁完控的比赛技战术上本已无需多言,但为了印证本博上篇策略性文章,还是简单说几点比赛中的战术分析:一、拜仁的首发与本博预期中的阵容一致,本博预期中对拉菲尼亚、范比滕以及拉姆的第二位置做了预期),但阵型由于拉姆打后腰则变成了4231而非4141);二、里皮排出了433值得商榷,本博上文指出拜仁边路、尤其左翼阿拉巴和里贝里十分强大,是重点攻击对象,而三后腰阵型有利于增强中场中路绞杀却在边路显得薄弱。下半场本博所预计的荣昊踢右前卫被里皮变为现实,虽然荣昊攻强于守,但恒大阵中他的防守能力强于郜林,阵型也随之变成略好于433的4231,但由于3球落后拜仁也完全踢开了所以已经毫无意义,不过荣昊还是险些接郜林传中形成除穆里奇外仅有的一次威胁射门;三、本博主张的特事特论、派1人专门跟随紧防里贝里未能实现,上半场里贝里的活跃和作为发动机的贡献有目共睹,区域防守根本对付不了里贝里的,而传统的专人盯防外加区域协防才有可能。四、穆里奇的速度优势还是发挥了灵光一现的作用,可惜两次身后球的机会都未能把握,而两次机会都来自本博上文提到的拜仁中路和肋部的相对薄弱环节。

  一场绝望的战斗,一堂深刻的足球授课,恒大如堂吉诃德般一次次勇敢地冲向根本没有希望战胜的风车。天渊之别的场面或许令人沮丧,然而我们不能只停留在堂吉诃德的勇敢和悲情上,我们更需要从这场惨败中看清足球世界已进入“思维足球”的大时代,从而尽早启动一场奔向这个大方向的技战术革命。 

  以西班牙式传控足球的崛起为标志,当今足球世界已初步进入了第四次技战术革命时代,传统的身体足球、技术足球正在为思维足球和战术足球所代替;简单实用的效率足球正在向复杂而更具美学、哲学色彩的传控足球转变;僵化的静态阵形正在为超现代的流动阵形所代替;过去的被动防守正在向主动防守和压迫式防守转变;过去一个个棋子般的球员正在向棋手的角色转变。而所有转变所依托的核心要素便是足球思维和足球智慧:在场上的提前思考、提前设计传控以及拦截线路。谁掌握了思维足球这个制高点,便能在世界足坛占据高地。而这一切在拜仁三球完胜恒大的比赛中,均有完美演绎。 

  瓜迪奥拉带领下的拜仁,正经历着由海因克斯治下更偏于传统的德式冲击足球向传控足球和思维足球的转变。对恒大的比赛中,里贝里、格策、克罗斯、蒂亚戈、拉姆、曼祖基奇等人不停地换位、聪明而复杂的传递令恒大的密集防守不知所措,空有兵力却不知如何统一指挥和调配,拜仁的火炮可以从任何角度肆意撕开恒大的防线,视恒大防线于无物。而拜仁高度压迫的主动防守也令恒大的进攻化为乌有,控球率低到可怜的28%,孔卡和穆里奇这两大好手也在绝大多数时间没有出球线路,整个上半场恒大竟无一脚射门,全场27:2的射门比也反映出两队惊人的实力差距,而除了三个进球外,拜仁还有5次击中门框以及数次险些得分,令在中超和亚冠赛场横扫千军的“土豪”第一次真切地看到了与世界顶级水平的惊人差距。 

  除了几名外援以外,恒大其他队员与拜仁虽有着个人技术和身体对抗上的差距,但真正的差距还是在于思维能力和整体战术能力上。在比赛中,恒大大多数球员的动作缺乏欺骗性和反向性,其每一个动作似乎都处于对手的严密算计之下,而反之他们却根本看不清对手的意图,也不知该如何去计算对手的动作,因此整体上像是完全被对手操控的扯线木偶一般。 

  足球场上的思维和时空之间有着紧密的关系,拜仁的不断换位正是通过空间的改变,一方面来改变节奏的快慢(时间)和迫使对手做出相应的空间改变,另一方面则可以控制对手的思维:当防守一方的目光为攻方的换位和传球所吸引时,其思维上的防守死角便往往会随之出现,就像魔术师的助手总是要用花哨的表演吸引观众注意力以掩护魔术师的表演一样,其真正的要害往往在于不被注意的地方。而球员的思维,又决定了怎样具体地去改变场上的空间和节奏(时间)。瓜迪奥拉在巴塞罗那的先辈克鲁伊夫曾表示,全攻全守的奥秘就在于制造空间和换位,“荷兰飞人”在米歇尔斯带领“橙衣军团”时,总是在训练中和队友们一起讨论什么时候该如何跑位和互换位置,什么时候又该停下。 

  中国足球是时候考虑如何解决这些技战术层面的核心问题了。世界足球目前最先进的趋势是:仅以身体和技术为基础层面,更主要以思维和尖端战术为提升重点,如果说强大的身体对抗能力和细腻的技术只是TNT烈性炸药的话,那思维和尖端战术的提升便相当于足球领域的“核爆”。中国足球目前在身体对抗层面已算不错,但再高一个层次的技术层面则相当粗糙,而更高的思维和尖端战术层面则几乎为零。 

  希望恒大对拜仁失利的过程能够对中国足球提出警示:即便按照恒大这般超级投入,倘若还是没认清世界足球技战术的大方向和基本发展逻辑,则国内联赛或亚冠上打得再热闹也很难有多少上升空间。中国足球需围绕“思维足球”这个核心来逐步解决落后的技战术问题,在整个联赛和青训制度中,急需设计出全新的鼓励技战术研发和创新的新规则,这样才能在技战术层面真正让人看到摆脱落后现状的希望。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拜仁 恒大 中国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