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曼联九二班激励一代人

2013年12月10日09:10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两周前在上海见到斯科尔斯时,我特意问到这部《九二班》(TheClass of 92)的电影,斯科尔斯绷着脸说了一句:“那天我们在克里夫都挺开心的……”

  他说的“克里夫”,就是曼联以往的老训练基地,TheCliff,也在曼彻斯特周边的萨尔福德。这部传闻中电影的拍摄过程,斯科尔斯没有太多可说的,他只说那天几个哥们都凑齐了,还有萨维奇、伯克等好几个92同级生。

  斯科尔斯其实一直都有点担心这部电影,他的经纪人后来告诉我说,他担心的不是电影内容或其他,而是拍摄成电影,公映的时候,自然就会有一个公映式,自然会有红毯、会有聚光灯、会有媒体、会有影迷……这些斯科尔斯特别不习惯。其实在加里?内维尔想出这部电影的创意,并且找到加贝?特纳和本?特纳两兄弟来执导时,斯科尔斯对加贝提出的第一个问题就是:“你确认这是电影,不是电视?”——他希望这一天的聚会,只是拍成一个电视纪录片,省却了未来电影首映面对公众和镜头的麻烦。

  不过在2013年12月1日这天,斯科尔斯还是出现在首映礼上,身边站着的菲利普内维尔、巴特、吉格斯、贝克汉姆和加里内维尔。他们是这部纪录片电影的主角,贝克汉姆的形象,和神州租车那平面广告一样,最为笔挺,吉格斯拍照总被安排在正中央,因为他刚度过40岁生日。加里基本上都站在最侧边,“因为这帮人里我肚子最大……”斯科尔斯的笑容很僵硬,如果不是身边这帮人连哄带骗,他这辈子都不可能出现在如是的场景。

  然而他们来了,万千宠爱,却又有着各自的平凡朴实。他们最初到来时,张扬着青春的冲动与活力,20年过去,人到中年,依旧活跃在赛场上的,只有吉格斯,但只要身边有一只足球,他们总会兴高采烈。这是为足球而生的一群人。

  特纳兄弟在制作这边电影过程中,遇到了不少挑战,因为聚齐这六个人,到克里夫基地原址拍摄,他们只有2013年夏季的一天时间,加贝的感慨是:“我们得用拍电视的时间,来赶拍一部电影。”电影创意出自在媒体界最活跃的大内维尔,由环球影业投资拍摄,记述的是1992年夺取青年足总杯的那一批曼联球员。这当中吉格斯已经是一队队员,小内维尔其实不是严格意义上的“九二班”成员,他是“九三班”班长,“九三班”也打进了当年青年足总杯决赛,可惜输给利兹联。

  因此这更是围绕六名成功职业球星的成长故事,这一天的拍摄,加贝说:“他们在一起的时间,非常开心,似乎二十年来从未分开过,他们一起踢球的感觉,就像孩子们在公园里玩耍一样。”

  而这样一部电影的拍摄,当然不仅仅是为曼联传奇们树碑立传,也不完全是讲述足球的故事,这更是将“九二班”同学们,投放到九十年代的英国,对那个时代的记述。身为桑德兰球迷的特纳兄弟,成名便是拍摄极具时代背景的社会纪录影片,《九二班》试图阐述的,也是那个英国从撒切尔主义阵痛中复苏,社会开始发生一些新变化的故事。足球的涅槃重生,是九十年代英国故事的组成之一。

  影片助拳的阵容强大,齐达内、坎通纳,当然还有“九二班”的班主任、前曼联著名青训教练埃里克?哈里森。乐手穆恩菲尔德、大导演博伊尔和布莱尔,都出现在影片中,他们都是九十年代进入英国社会中心舞台的风流人物。这一切,和英超的兴起、和“九二班”代表的追梦经历,安全同步。因此这部电影的时间跨度,就是从1992年青年足总杯,到1999年曼联在欧冠的经典登顶。

  一个完全没有出现的人物,同样能吸引人注意,那就是弗格森爵士。特纳兄弟有意回避了前曼联名帅,电影拍摄过程中,弗格森从退役到再版自传,风头极健,本?特纳担心老爵爷喧宾夺主。

  电影制作最大的难度,在于这六名球星,尤其像贝克汉姆、吉格斯和大内维尔,20年来都生活在高光之中,故事的新鲜感成疑。两个导演都没想到,见到“九二班”真人时,和过往媒体传播大有不同:他们没有虚与委蛇的公关辞令、每个人都很开放而热情——包括斯科尔斯、巴特更像是这群人当中的老大、贝克汉姆尤其令人印象深刻……

  加贝讲述了一个小故事,拍摄过程中,一位场地助理在帮着摄像师看机位,贝克汉姆刚拍完自己一段,他走过来问这忙碌的年轻场地助理:“嘿,哥们,要我帮你拿杯啤酒吗?”

  当他们相聚在一起时,他们永远都是那群热情向上的“九二班”。1992,一个远去却仍然清晰、充满着活力和想象的时代。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曼联 贝克汉姆 九二班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