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达:后比利奇时代的克罗地亚国家队

2013年12月05日17:38   体育专栏  作者:搜达足球  
克罗地亚国家队克罗地亚国家队

  2012年6月18日晚上的波兰港口城市格但斯克略显喧闹,欧洲杯正在这里如火如荼地进行,PGE体育场的教练席上有一个大鼻子心情复杂,在主裁判德国人施塔克吹响了终场哨后,大鼻子恋恋不舍地走向更衣室,那惆怅的背影宣告了克罗地亚足球一个时代的结束。  

  当届欧洲杯结束后克罗地亚足协改朝换代,著名左脚小提琴演奏家达沃-苏克接替执掌足协14年之久的马尔科维奇成为足协主席,同时98世界杯克罗地亚队的另一名主力球员斯蒂马奇接过了国家队主帅的位子。彼时,斯蒂马奇也许希望自己能像他当年的后防搭档比利奇一样为克罗地亚足球开创一个新时代,然而现实却是十分残酷的,克罗地亚队在世预赛上的表现令人大跌眼镜,格子军面对比利时一平一负,被苏格兰主客场双杀,最终只能以小组第二的身份参加附加赛,斯蒂马奇也在世预赛小组赛结束后黯然辞职。  

  临危受命,带领国家队出战附加赛的是前国家队队长尼科-科瓦奇,巧合的是,尼科-科瓦奇在世界大赛的告别演出正是比利奇指挥国家队参加的第一次大赛——08年欧洲杯。那届杯赛他们在小组赛阶段三战全胜、出尽风头,可惜在四分之一决赛中克罗地亚不幸成为了神奇土耳其的背景,这也让尼科-科瓦奇的职业生涯留下了不小的遗憾。5年后,尼科-科瓦奇以“救火队员”的身份成为了国家队主教练,这一次克罗地亚有惊无险地淘汰了冰岛,总算是跌跌撞撞地获得了巴西世界杯的门票。不过鉴于克罗地亚队目前低迷的状态,明年的巴西世界杯对于尼科-科瓦奇和克罗地亚国家队来说都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教练风格的不同对球队产生了不同的影响

  想必08年欧洲杯克罗地亚被不可思议的土耳其点球淘汰后比利奇强忍悲伤安慰队员的画面大家还历历在目,人见人爱、花见花开的比利奇在2006年夏天被克罗地亚足协任命为国家队主帅,当时他只有37岁,是克罗地亚国家队历史上最年轻的主帅,足协能任命他意味着这支国家队要开始一场巨大的变革。比利奇上任后重用了莫德里奇、爱德华多、乔尔卢卡、拉基蒂奇等一批青年才俊掀起了“青春风暴”,欧洲杯预选赛他们双杀了英格兰,那场在温布利导致英格兰出局的3:2更是轰动了全欧洲。随后的08年欧洲杯给了比利奇那支年轻的克罗地亚队充分的展示舞台,他们在小组赛中三战全胜气势如虹,2:1击败德国的比赛堪称经典,一秒钟从天堂坠入地狱悲壮出局的四分之一决赛则让球迷们为他们扼腕叹息。2年时间,比利奇把一支暮气沉沉、老将众多的球队变成了生机勃勃、很有冲击力的青年近卫军,格子旗又得以在欧罗巴大陆高高飘扬。

  比利奇在克罗地亚国家队能获得成功与他的个人魅力有很大的关系,他是戴着耳钉的法学硕士、会多国语言的摇滚乐队吉他手,是欧洲杯历史上第一位为自己的球队制作官方歌曲的主教练,与那些严肃的老者相比,喜形于色、平易近人的他能更容易地与队员们打成一片,在他担任主帅的六年里,克罗地亚队内总有着“士为知己者死”的气氛,即使2010年无缘南非队员们也始终给他坚定的支持,上下一心的球队拥有强大的战斗力。另外这位性格主帅比较善于将媒体的焦点聚集在自己身上,这无形中也帮球队削减了不少压力。

  而比利奇的接任者斯蒂马奇与他前任的风格迥然不同,从长相上就可以看出斯蒂马奇是一个朴实的人,也许克罗地亚足协想在比利奇时代结束后再进行一次变革,不过变革的结果有些事与愿违。先不谈两位教练不同的风格和个人魅力,斯蒂马奇在上任后克罗地亚的战术较比利奇时代要保守,他的球队常常在攻阵地战时显得套路不多、进攻僵化,球队的攻防节奏也比比利奇时代有所下降。与比利时的两回合交锋显示出了克罗地亚队与对手不小的差距。在与比利时争夺世界杯出线名额的最后阶段,斯蒂马奇的球队因为种种原因最终崩盘,他本人也在小组赛结束后与足协分手,结束了这不成功的一年国家队主教练的生涯。 

  世界上只有一个斯拉文-比利奇,这是一个克罗地亚足协、国家队和球迷都必须要接受的事实,球队主帅的每一个继任者都注定与前任完全不同。好在现在的主帅尼科-科瓦奇还算有充足的空间,在未来的大半年时间里他将尽全力改造现在的这支球队,争取在明年的巴西给大家一个惊喜。球队整体实力的下降是一个不争的事实  尽管克罗地亚队现在拥有欧洲顶尖中场莫德里奇、拥有新科欧冠冠军的主力前锋曼朱基奇,但有个难以回避的事实是,这支球队的大部分常备国脚要么已经过了巅峰期,要么因为状态不佳正在远离欧洲足球舞台的中心,球队的整体实力也随着这支球队的许多球员一起呈现着下滑的趋势。  

  在萨格勒布进行的对阵冰岛的世预赛附加赛次回合,克罗地亚队的首发中有8个人在6年前的欧洲杯上就是国家队主力,如今35岁的西穆尼奇、34岁的普莱蒂科萨、34岁的奥利奇和31岁的队长斯尔纳仍是这支球队不可或缺的主力,到了他们这个年龄,竞技状态逐年下滑是件不可避免的事情,但恐怕尼科-科瓦奇在这大半年时间里很难为他们找到合适的替身,因此不出意外的话,这几位老将在明年的巴西依然会是雷打不动的主力。

  克罗地亚的中生代球员中最令人失望的当属埃弗顿的耶拉维奇,去年夏天他还是克罗地亚的主力前锋,在英超也是威风八面,可是本赛季他突然找不到射门靴了,在埃弗顿失去了首发位置,国家队自然也只能把他打入冷宫。29岁的克拉尼察尔和27岁的乔尔卢卡现在已经离开了英超,前者目前在从英冠球队QPR效力,在英冠的主力位置并不稳固,在国家队则是个稳定的替补了。乔尔卢卡虽然还能保住国家队主力的位置,但就他的年龄和目前的身体状态来看,回到五大联赛恐怕是个遥不可及的梦想了。24岁的佩里西奇和巴德尔吉目前可以在德甲获得比较稳定的出场时间,不过两名球员的发展不如预期,给国家队带来的贡献比较有限。唯一值得欣慰的是,24岁的中卫洛夫伦终于从重伤中恢复了,如今他在南安普顿获得了主力中卫的位置,如果老将西穆尼奇最终被国际足联禁赛,洛夫伦将在明年的巴西世界杯成为国家队的主力中卫。  

  不过最近几年克罗地亚涌现的小将不少,有几名球员已经获得了国家队的征召:19岁的科瓦契奇如今效力于国际米兰,还在国家队找到了自己的位置。21岁的弗萨利科和20岁的雷比奇在今夏也加盟意甲,他们最近也成为了国家队新兵,明年很可能会被带到巴西感受气氛。超新星哈利洛维奇被视为国家队未来的中场核心,只有17岁的他已经代表成年国家队出场3次了,明年他也很有望被作为秘密武器带到巴西,如果他能发展顺利,我们应该很快能在五大联赛中的某一支球队看到这位天才小将的身影。因战术变革引起的东欧足球整体的衰落也是一个原因  正如他们曾在欧洲政治舞台上扮演过重要的角色一样,前东欧社会主义国家的足球队也是欧洲足坛一支重要的力量,在上世纪末本世纪初,捷克、罗马尼亚、保加利亚、克罗地亚、南斯拉夫、乌克兰、斯洛文尼亚等国都迎来过风光的岁月,内德维德、哈吉、斯托伊奇科夫、苏克、博班、斯托伊科维奇、米哈伊洛维奇、舍甫琴科、雷布罗夫、扎霍维奇等人也都是在足坛如雷贯耳的名字。然而十多年过去后,如今来自东欧的一线球星恐怕已经屈指可数,而那些曾经球星辈出的国度也在悄然衰落着。  

  东欧足球的衰落与近几年国际足坛巨大的战术变革有着很大的关系,随着巴萨和西班牙国家队前几年获得的巨大成功,传控技术流和4231阵型迅速风靡全球,现在几乎所有的主流球队都在强调着中场控制、就地反抢和快速的攻防转换,原先东欧足球强调的身体对抗和下底传中在面对快速技术流时经常十分被动,在这种情况下东欧强队也不得不放弃不少传统向世界最流行的战术打法靠拢,因此很多东欧球队现在正在经历着转型的阵痛,成绩比较不稳定。本次世预赛克罗地亚与比利时同组,两支球队算是两种路子中比较典型的球队,结果克罗地亚的速度和节奏跟不上比利时,在小技术上也略逊一筹,最终主客场两次交锋都比较被动。克罗地亚现在也是用着4231传控打法,尼科-科瓦奇在附加赛次回合更是在中场中路排出莫德里奇、拉基蒂奇、科瓦契奇三大技术流意图加强控制和配合,不过就比赛过程来看,球队目前的整体打法尚未打磨成型,能赢下冰岛主要靠球星的个人能力,他们想重新建立一套体系将会有一个漫长的过程。明年的巴西对于克罗地亚队仍是困难重重

  尽管换了教练,但明年的巴西世界杯对于克罗地亚队来说恐怕会是困难重重,考虑到欧洲球队在其他大洲举办的世界杯上经常表现不佳,恐怕球迷们还是不要给格子军团太大的期望。克罗地亚此前两次参加世界杯都在小组赛阶段出局,当时他们在面对其他大洲风格迥然不同的球队时显得很不适应,墨西哥、厄瓜多尔、澳大利亚都给他们带来过不愉快的回忆,不知道这支由菜鸟主帅领军的球队在明年世界杯上迎战陌生的对手时会拿出怎样的表现。需要注意的一个问题是,克罗地亚队最近8年只与2支其他大洲的球队交手过,这2支都是亚洲的队伍,格子军上一次同美洲球队交手是06世界杯小组赛0:1不敌巴西,而明年世界杯他们将很有可能同至少一支来自美洲大陆的球队交手,而这支球队的绝大多数球员还从未代表国家队与美洲球队过招,不知道到时候他们能否及时适应对手。克罗地亚队最近一段时间低迷的状态也是一个尼科-科瓦奇急需解决的问题,好在附加赛淘汰冰岛给球队带来了莫大的振奋,希望前克罗地亚国家队队长能以此为契机,帮助国家队重整旗鼓。而主力前锋曼朱基奇在主场面对冰岛时吃到的红牌将被带到世界杯小组赛,为大壮寻找临时替身的工作对于国家队教练组来说也比较头疼,目前的爱德华多、耶拉维奇、雷比奇、卡利尼奇等人似乎都无法起到曼朱基奇的战术作用,不知科瓦奇兄弟到时候能想到怎样的解决之道。  

  虽然时间紧迫,困难重重,希望年轻的尼科-科瓦奇能像当年的比利奇一样获得成功,为这支巴尔干地区的劲旅开启一个全新的时代,克罗地亚能在明年的巴西再次震撼世界吗?

  文:拖后射手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克罗地亚 欧洲杯 国家队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