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改变阿森纳历史的新起点

2013年12月05日09:36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温格温格

  当时,没有人想到,这一充满戏剧性的时刻,竟是改变阿森纳历史的一个新起点;更没有人想到,这一刻出现的这个人,能够让“枪手”改了传统、变了颜色。

  1996年9月26日,阿森纳客场征战门兴格拉德巴赫,上半场结束时,双方的总比分是3比4。

  阿森纳休息室的门,突然打开,伴随着一股强大的气流,有两个人撞进了球员们的视野。一个是他们熟悉的,另一个是他们陌生的。那个熟悉的人向球员们宣布了让所有人震惊的决定:这位陌生人即刻担任他们的主教练。

  休息室里,布满了球员们惊异的眼神。但接过教鞭的陌生人毫不客气,立刻把下半场的比赛阵型由352变为442。新任教练的战术布置谁也没有听进去,大家带着错愕、疑惑以及潜意识里的排斥走上赛场,开始了下半场的比赛。新的主教练就要来了,大家都有思想准备。可是忽然之间不知从哪里冒出来这样一个人,这样在中场休息室里匆忙上任,一上任就来了个变阵,几乎没有人不感到意外。

  这举措的确非同寻常。若非意外事件,敢于比赛中场换帅的俱乐部管理者,实属罕见。敢以如此的方式接手一支球队,并当下变阵的教练,要么是初出茅庐的愣头青,要么是成竹在胸的实力派。或许俱乐部与这个人之间有透彻的了解,有某种默契。谁知道呢?一切都得靠实践来验证。整个下半场的比赛,球员们都没有放下自己的惊愕与疑问。

  奇迹没有出现,惊愕没有消失,疑问反而增加。45分钟后,变阵的结果出来了,阿森纳的球门又被门兴格拉巴赫两度射穿,最终两回合以4比6的比分被淘汰出局。

  这个结果,让出现在中场休息室里那两个人的行为变得愚蠢、丑陋。每一个球员的细胞都在涌出愤怒的气体,迅速地填满了休息室,仿佛煤气从罐中溢出时发出的“嗞嗞”声,紧张的情绪在急剧扩张,人人都有一种氧气短缺的感觉。此时,任何一个情绪的火星,都会将愤怒点燃,引发一场情绪烈焰。幸好有大卫·戴恩在场,填满了情绪火药的更衣室才没有被点燃。

  阿森纳俱乐部的副主席大卫·戴恩,正是中场休息时走进阿森纳休息室的两个人之一。另一个接过阿森纳帅印的人,是法国人阿尔塞纳·温格。此时,阿森纳的球员们没有人知道温格的前世与今生,大名鼎鼎的阿森纳球员们与无名之辈温格,就这样以一种戏剧性的情节相识,温格就是以这样一场失败拉开了他的阿森纳之行的序幕。

  (温哥温格连载之一)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阿森纳 历史 温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