陈赢:国安丢球背后是谁的问题?

2013年11月28日09:21   体育专栏  作者:陈赢  
杨智:这球丢得冤杨智:这球丢得冤
陈赢:国安丢球背后是谁的问题?

  (一绿向北——国安远征球迷在天河体育中心看台)

  不知道1比9时,上海足球有没有把这天定为耻辱日;1比6时,山东足球有没有把这天定为耻辱日。11月27日,北京国安队3比6客场惨败恒大。这个日子是否有必要在北京足球历史上铭记一下——"11.27”,北京足球之殇。

  北京足球只剩精神

  “广州恒大队6比3击败北京国安队,总比分7比3击败北京国安队,晋级足协杯决赛”,当天河体育中心宣布比分时,笔者和远征球迷的心会不会同时感到一抽。这个雨夜真冷。广州恒大队不是广州足球的结晶,是职业化经营的结果。曾几何时广州或者广东足球能以6比3的比分横扫过北京足球。北京国安是北京足球的旗帜,北京足球的代表。4比7的比分就像一个血淋淋的伤口,以“痛定思痛,痛如何哉”的方式,撕扯着北京足球,撕扯着国安俱乐部,你的职业经营,已经全面落后给后来者。国安球员们已经打出了北京足球的男儿血性,宁可站着死,不可跪着生。3比6的比分,无须苛责国安将士了。主场1比0送青岛降级,3比6血战恒大,北京国安不缺少职业精神了,缺少的是职业经营和带来的成绩。

  永远争第一不是第二

  在联赛中,国安队主场没有输给过对手,但在客场已经0比3落败了。这个比分,让多数人没有看到两支球队的差距。亚冠小组出线和联赛第三的成绩,也让京城媒体和球迷感到,这样一支正在新老交替的球队,取得这样的成绩不错了说得过去。或许还有人会说,中超还没有哪支球队,能在天河体育中心打进3个球。这是阿Q心理。当国安接连追分时,恒大主教练里皮回到教练席,稳坐钓鱼台,成竹在胸。一支球队以巨大的优势领先时,没有什么理由,不会出现放松,老虎也有打盹的时候。其他中超俱乐部可以默认,中超的游戏是争第二,但这不符合“永远争第一”,北京球迷爱的不是争第二。

  丢6球非一日之寒

  一场比赛输6个,这是偶然,还是必然?

  斯塔诺复盘:“我们的射门机会比恒大多,但恒大为数不多的射门,都进了。”技术统计印证了斯帅的分析,下半时恒大射门5次,国安射门10次,恒大进4球,国安进3球。射门效率高下,反映两队整体差距。6个失球暴露的是国安队几年来积累的问题,冰冻三尺非一日之寒。

  第一个失球,虽有误打误撞之嫌,但今年国安右路多次失守,两个边路是所有对手的进攻点。边后卫人才储备一直制约着北京国安的成绩。赛后斯塔诺直言,明年后防线一两个位置必须补充人员。

  第二个失球,杨智开大脚再近,变成了对手反击。今年圣杨智不见了,多次出现开门球出边界的失误。为何他的状态始终不能调整到最佳,明年杨智是否续约?

  第三个失球,克里梅茨在毫无察觉的情况下,让张琳芃从他背后冲顶破门,失误太低级!许多人认为,克里梅茨是好球员,他未来是第二个金英权。但小克太年轻了,国安用他既要交比赛的学费,还要压制自己的后卫于洋、雷腾龙。这是不是一笔糊涂账?中场休息时,按规矩场上球员要到休息室,听主教练布置战术。连赛前跟斯塔诺闹出矛盾的格隆都回去了,克里梅茨竟然留在了场内,这是公然对抗主教练,破坏球队的团结气氛。这种外援,为何要留?

  第四个丢球,国安一手培养的球员黄博文彻底浇灭了国安翻盘希望,关于人才的得失,毋庸讳言了。

  第五个失球、第六个失球,说明的是国安防线缺少金英权这样的球员。包括马季奇在内的中后场老化问题,积累到此时,欠下的帐一并还了。

  在绿茵场上,谁也不能做假,就是这个道理。门将、后防、后幺、边前卫、外援,以及人员储备,都比对手差一大截。输6个,是偶然吗?

  痛定思痛,痛如何哉

  上半场国安队打防守丢了两球,下半场国安队打对攻丢了四球。也无须再去苛责斯塔诺的战术是保守了,还是激进了。面对亚冠新科冠军,一场丢6个球。这说明国安就是止步亚冠淘汰赛的水平。斯塔诺指出了明年国安追赶恒大的方向,后防、边路、前幺和前锋都要进人。国安丢6球的背后是俱乐部的经营问题,而经营问题的背后,就是中信集团投入多少的问题了。

  痛定思痛,痛如何哉!中信集团,你能听见,北京球迷的心声吗?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国安 足协杯 恒大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