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为何说CBA与中超是伪职业

2013年11月22日10:16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2012-2013赛季CBA总决赛广东战胜山东,总比分4比0夺冠,易建联代表广东队捧起总冠军奖杯2012-2013赛季CBA总决赛广东战胜山东,总比分4比0夺冠,易建联代表广东队捧起总冠军奖杯

  中超与国家队不是一家胜似一家

  中国足球与篮球的低迷,让“中职足”与“中职篮”饱受诟病,也让职业体育在中国蒙上了阴影。

  职业体育在中国是蒙冤的,比窦娥还冤。

  冤在何处?

  中国足球运动的发展是体育总局及其下属的足球管理中心的职责,并不是中超的职责。这是其一。

  中国所谓职业足球并不是真正的职业体育,如今是让职业足球为非职业的所谓“中国职业足球”顶罪,是张冠李戴、偷梁换柱。这是其二。

  许多人说,职业俱乐部是为自己谋利的,它根本不会重视足球运动的推广,不会重视梯队建设。

  错,大错特错!非常很错!真正的职业俱乐部的确是面向市场的,是通过向市场要效益而保障自身可持续发展的,舍此别无出路。而它要赢得并不断扩大市场,它就必须千方百计做市场营销。其中一个重要的策略就是向社会推广普及足球,让更多的人参与或观赏足球运动。它主观上为了自己赚钱,客观上推动了一国、一个地区足球运动的普及与提高。

  真正的职业足球俱乐部,球员是它的主要生产设备,也是它的一种产品,那里会有企业不重视自己的产品制造与设备的维护与升级改造的呢?只有非市场化的企业才会如此,只有包养的单位才会如此。

  NBA不远万里,来到中国,是干什么的?不是来学习白求恩的,不是来为中国篮球事业的发展服务的,它是来为人民币服务的。但它客观上扩大了中国篮球球迷群体,才使得中国有了篮球与足球谁是第一运动的争论。

  中国足球与中国篮球面临的囧境不是源于中国足球与篮球的职业化改革,而恰恰是源于“中职足”与“中职篮”的“伪职业”。

  “伪职业”的所谓职业俱乐部是为母公司或老板服务的,大都是“醉翁之意不在酒的”,是以足球之外的利益最大化为行为准则的,怎么会考虑俱乐部的长远发展?怎么会考虑联盟的整体利益?当然,它们也会为了获得更多足球之外的利益,做一做表面文章。所以,中超只有极个别的真正有社会责任的职业体育俱乐部,会下真功夫培养后备梯队,会让球员走进校园、社区做足球推广的工作。或者说,在体制不匹配的状况下,只有个别人格高尚的人,才会真正把发展足球当作事业。

  好体制让坏人变好,坏体制让好人变坏。

  “伪职业”的中国所谓职业足球俱乐部谋的是足球市场之外的利益,足球不过是母公司手里的一把牌,随时准备打出去。而真正的职业足球俱乐部,必须依靠扩大足球市场来保障其生存发展,必须不断提高自己的产品质量(球员的素质和比赛的精彩),这就客观上推动了足球运动的普及,并为国家队培养了人才,因此,它与中国足球不是一家却胜似一家。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 中国足球 CBA 伪职业 俱乐部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