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达:南京让德拉甘感到未有过的温暖

2013年11月19日09:23   体育专栏  作者:搜达足球  
德拉甘德拉甘
    2013年11月11日,早上八点左右南京禄口机场陆续走来了一批一批穿着蓝色衣服戴着蓝色围巾的人,或三三两两或四五成群,到九点左右的时候这样的人更是越来越多,他们全部都集中在了四号登机口入口。过路的人纷纷心生好奇,似乎今天除了是光棍节外并不是什么特殊的日子,也没听说哪个大牌明星要空降禄口机场,怎么门口却聚集了这么多穿着一样衣服的人。“啊,这些人都是球迷啊!”“哪个球队的啊?”“舜天!江苏舜天!”是,这些穿着蓝色衣服的人都是江苏球迷都是舜天球迷,他们穿着蓝色的球衣戴着同样的围巾有着同样的信仰,也许对于这些过路者来说11号只是一个普通得不能再普通的日子,可是对于这群喜爱舜天的人们来说却是一个伤感得不得不说再见的日子。11月11号在这个孤单的日子这群舜天球迷不得不来送走他们心中曾经也是永远的足球教父,德拉甘!    

  他们自发地在登机入口集结,每个人手里或是举着围巾,或是拿着球衣,或是拿着德拉甘的照片。人群中有着年过半百的大爷,有着上班的中年大叔,更多的则是一群朝气蓬勃的青年,有男有女,跟着鼓点的节奏,他们一直高呼:“德拉甘!德拉甘!”   

  现场来了电视台的记者,在人群中采访了一位随舜天征战多年的老球迷,老球迷的眼中饱含泪水对镜头说出了广大球迷对这位塞尔维亚教练的不舍:“德拉甘,我们舍不得你,我们希望你留下!”说到动情之处更是哽咽得说不出话来,一旁的球迷都哽咽了,古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就是在这离别的日子,多少热血男人为这位伟大的教练流下了动情的泪水。   

  10:20左右,在这群人的期盼中一辆商务车缓缓驶来,德拉甘刚刚下车就有无数球迷拥上前去与他拥抱,一段明明用两三分钟就能走完的路,德拉甘硬生生走了十多分钟,球迷一直高喊着德拉甘,德拉甘。德拉甘就算在这样伤感的离别时刻,沧桑的脸上依然挂着笑脸,依然用我们最熟悉的笑容来面对离别,也许他是想把自己最好的一面留给这群一直支持他与他风雨与共的球迷。老头的身影渐渐消失在球迷眼前,无数球迷唱着歌挥泪送别,场面一度失控。就在这样一个深秋的日子里球迷送走了江苏足球史上至今为止最伟大的教练。  

  我也是一名舜天球迷,和无数球迷一样有着共同的信仰,也和他们一样热爱着带给我们江苏舜天这样辉煌成绩的老头德拉甘。而今天在这里,我无法用其他的方式来表达我对老头的这份怀念与热爱,我想我只能用我笔下的文字记录老头这三年来与江苏舜天的点滴。   

  让时光回转到2011年的春天,中超5轮战罢舜天队仅拿到1分,而在足协杯的首战中便被中甲球队天津松江队淘汰出局,这个成绩对于赛季初买来国脚刘建业,名将杜文辉的江苏舜天队显然是不能接受的,洋帅科西安下课走人,德拉甘走马上任。德拉甘上任的首场比赛,球队便主场拿下了此前从未赢过的长春亚泰,这一年舜天赢申花,赢鲁能,5:2赢恒大,自德拉甘上任以来主场更是保持不败,球队在前五轮排名倒数第一的情况下最终以47分排名中超榜第四名,球队也创造了中超历史上的最佳战绩。    

  2012赛季,球队在德拉甘的带领下更是历史性地获得联赛亚军,进军亚冠,作为一名江苏人我们不求亚冠有多好的表现,我们只求能在亚洲赛场上跟日本球队真刀真枪地拼一场,是你给了我们这个机会。赛季初我们对舜天能踢进前三进军亚冠简直是想都不敢想,而这样一个看似遥不可及的梦却在你的指挥下成了现实,在你的带领下球队在2012赛季一路高歌猛进,达纳拉赫发挥神勇联赛一共轰入23球,赛季结束后更是荣膺赛季最佳球员和最佳射手,而你也获得了最佳教练的殊荣,更是因为这个赛季舜天出色的表现你还获得了塞尔维亚最佳教练的荣誉。这一年舜天在中秋登上中超积分榜的榜首,在主场面对恒大的比赛中更是涌入65769名观众,创下了中超历史到场人数之最。辉煌的2012赛季带给了我们太多太多美好的回忆。   

  而2013赛季的舜天带给球迷更多的可能是失望,外援发挥的不稳定,球队内部矛盾,球员伤病问题,双线作战等因素导致了舜天在最后一轮对战上海上港的比赛时还深处保级困扰,不过球队最终还是保级成功。2013赛季的灰暗也许是导致你离开的直接原因,也许也有别的客观因素,不过现在说什么都不能改变你离开的现实。2013赛季结束,你与江苏舜天俱乐部的合同到期,俱乐部没有继续和你签约,再见已成事实。不过这一年你一样带给了我们很多快乐很多感动,亚冠赛场面对日本球队仙台维加泰的两场荡气回肠的比赛,让我们看到了球队的斗志,孙可在你的调教下成了国家队的中流砥柱,而更为重要的是你给江苏足球留下了第一座顶级赛事冠军奖杯,虽然超级杯的含量不如联赛不如足协杯,但是球队战胜的是现在的亚洲冠军广州恒大,并且是在他们的主场天河,这对于江苏足球来说绝对是一个可以铭记的时刻。

  宣布你要离开的那天我想很多球迷朋友都不敢进贴吧,不敢刷微博,满满的都是你要走的新闻,满满的都是伤感,无数来自江苏各个地方的球迷都转发微博表达了对你的不舍,那样一个早晨有多少舜天球迷的眼泪打湿了脸颊。你离开的时候说:“执教过那么多球队呆过那么多城市,只有南京让我觉得温暖。无论我在哪儿都会想起在南京的三年,想着这些一直支持我的球迷们。”一席话讲得在机场的人们再次热泪盈眶。脑海里总是现出你以前说过的话:“我经历过波黑内战,经历了北约轰炸,经历了战争,经历了生命的得与失之后,再看比赛就显得微不足道了。”是啊,我们也应该看得淡一些,天下没有不散的宴席,你的离开是没有办法的事情,足球是竞技体育,是残酷的。可是我们成千上万的球迷们用我们的热情让你感到了温暖,不是么?这些就足够了。   

  你是一个和蔼的老头,你看上去酷酷的但是对球迷非常的热情,你给江苏球迷带来了最难忘的三年,你给江苏足球带来第一座冠军奖杯,第一次亚冠,你让我们感受了无数次的快乐和感动,你是江苏足球史上目前为止最伟大的教练没有之一。德拉甘,祝你好运,江苏球迷会永远地祝福你,再见!   

  足球就是这样,不论谁走谁来,球还在这里,总会有人来踢。足球就是这样,不论你踢得好踢得坏,我们还是一样的热爱。所以,不论以后舜天是谁执教,我们作为球迷永远都会支持,永远会陪着球队南征北战,因为它已经成为我们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了。文:马腾

文章关键词: 德拉甘 舜天 球迷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