孙雷:亚冠冠军到底属于谁的?

2013年11月11日09:39   体育专栏  作者:孙雷  
恒大与替补席庆祝夺冠恒大与替补席庆祝夺冠

  恒大陷在冠军和金钱的漩涡里,球迷在狂欢,媒体在忙乱。十年之后我们回想起今天的场景,是否能像回忆2001年那样单纯地快乐,或是单纯地唏嘘不已呢?

  里皮带领的意大利教练组是10人的庞大团队。中超的外教很多,安蒂奇团队4人;斯塔诺团队3人;克鲁尼奇团队3人;埃里克森团队3人。

  去年带队获得亚军的德拉甘,和当年的米卢一样,是“光杆司令”。

  也许唯一能和里皮相比的,是冈田武史教练组:助理教练小野刚(兼预备队主教练)、武藤觉,门将教练伊卡,体能教练池田诚刚(兼任韩国国家队体能教练),康复师岛村芳崇,预备队助理教练高升,青年队主教练石崎信弘、助理教练二阶堂悠。

  当然,这只是单纯从人数上进行对比。事实上,里皮的团队除了预备队主教练德尔罗索之外,更多的成员都集中在一线队,比起绿城,多出来的职位是医疗顾问卡斯特拉齐(兼任意大利国家队医疗顾问)、队医科蒂,还有总球探切拉沃罗。

  越是庞大的团队就存在越多的问题,这些看似简单的职位背后都“埋着雷”。比如有些外教不信任本土队医,认为他们的诊断不权威,甚至会提出让队员找自己相熟的大夫进行确诊。来自不同地区的体能教练理念有所不同,对中国球员的身体特点理解也不同,而语言的障碍会让沟通变得更加困难。

  球探这个职位在国内俱乐部还不普遍,在很多人看来,这是个低阶的工作岗位。在韩国,球探是成为主教练的基石。韩国俱乐部的球探不仅要负责一线队的引援建议,还有负责挑选U-18、U-15、U-12等各支梯队的人员引进。用水原三星蓝翼俱乐部球探金大义(前韩国国脚,曾获得K联赛年度MVP)的话来讲:“在球探的位置上积累了足够多的经验和人脉,才能在未来成为合格的成年队主教练。”

  国内俱乐部的引援普遍不成体系,长春亚泰今年险些降级,这和他们两年狂签14外援是有着某种联系的,而受到类似问题困扰的俱乐部还有很多。

  当然,比起国家队的建设,中超俱乐部的配置甚至算得上超前了。卡马乔时期,国家队好歹还有完整的教练团队。傅博接手之后,“三个教练带支队”的情况变得再平常不过。

  亚冠冠军到底是属于谁的胜利?广州?恒大?里皮?中国?很多人想在赛后弄清楚这件事。

  穆里奇在来到恒大第一个赛季的数据是14场13球,现在也是14场13球。只不过,2010年是中甲,2013年是亚冠。在职业生涯的黄金年龄,穆里奇在中国取得了进步。

  这又该归功于谁呢?广州出色的球迷氛围?恒大优秀的经营水准?还是中超激烈的比赛环境?

  足球就是这样一个集体项目,引用车范根先生的话:“有人司职中场,有人司职前锋,因为每个人的特点不同,这就像人在社会中的位置一样。”

  车范根坐在看台上,看着场地内他的儿子,沮丧的车杜里。2005年车范根曾经带领水原三星蓝翼,对阵自己的老东家深圳,赛后的他神情和现在的车杜里有些相似。那一年,深圳健力宝杀进了亚冠半决赛,三条线上的核心都是国内本土球员,实力可谓盛极一时。

  如今呢?那些高手(脚)们在深圳昙花一现后天各一方,坐在评论席上,距离车范根并不远的李毅,已经是新深足的代理主帅了。而这些年里,韩国的球队拿了一个又一个亚冠冠军。

  恒大的冠军,让球迷欣喜。目光转向国家队,那里才是我们发自内心又爱又恨之所在。

文章关键词: 亚冠 俱乐部 里皮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