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利克:巴西足球队来华为何不吃烤鸭?

2013年10月15日09:52   体育专栏  作者:伊利克  
Jaime Maciel厨师为阿尔维斯盛菜Jaime Maciel厨师为阿尔维斯盛菜
            

  巴西足球队教练斯科拉里喜欢吃中国菜。几年前斯科拉里的经纪人告诉我说他经常去中国饭馆吃饭。那么斯科拉里在华期间会带足球队去吃北京烤鸭吗?大概不会吧。

  巴西球队控制最严格的项目之一就是供给球员的饮食。1995年以来,这项任务一直由JaimeMaciel厨师负责,球队参加的世界各地的国际比赛与友谊赛事,他都随队前往。我第一次见到他是几年前了,当时他正向我们巴西记者解释他如何管理球队的伙食。他总是态度友善,不厌其烦的重复说当他看到球员津津有味的吃着他做的饭时,感觉就像刚踢进了漂亮的一球。他对我们说伙食以自助餐的形式供给,主要是各种不同的巴西菜,通常包括黑豆、两种米饭、木薯粉、烤鱼、鸡肉以及意大利面与沙拉。有时会有俄式炒牛肉,Jaime Maciel厨师说这是球员们最喜欢的菜肴之一。甜点有各种水果和一份自选低糖甜食:布丁、番石榴酱配Minas芝士(巴西东南地特产白芝士)的及果冻。球员们一日四餐,训练时还在更衣室供应水果、果汁与咖啡。比赛时的菜单略有不同。没有黑豆、红肉或猪肉,只有白肉(鸡肉或鱼)供应,另外有更多种类的意大利面及其它的碳水化合物。获胜之后,作为奖励,球员们有比萨吃。JaimeMaciel厨师说:“球员们非常喜欢吃比萨庆祝胜利。这已经成为惯例。”

  厨师透露说鸡肉和鱼两者之间,球员一般更喜欢吃鸡肉,他们最喜欢的水果是香蕉。今年的联合会杯赛上,内马尔走到JaimeMaciel面前称赞他为球队做的土豆球。内马尔平常吃得不多,但那天吃了两盘土豆球,让Jaime Maciel厨师很吃惊。

  JaimeMaciel厨师说他的很多朋友都很羡慕他的工作。他说:“任何一位巴西厨师都会很乐意为巴西足球队掌勺。”有趣的是,他得到这份工作是由于一次意外的命运转折。JaimeMaciel原本是巴西南方人,他通过观察父亲做菜而对厨艺有了深入了解。他曾在阿雷格里港一家著名的五星级酒店担任厨师,曾为外国权贵、摇滚明星及商界富豪掌过勺。然而一段时间后,他厌倦了繁华,决定收拾行囊,去乡村过一种更简单的生活。他搬到一座靠近乌拉圭国界的小城市,在Jandaia酒店担任厨师。1995年美洲杯在乌拉圭举行,巴西队碰巧在该酒店住了几晚,球员们都很爱吃JaimeMaciel做的菜。这就是他在巴西球队漫长职业生涯的开始。 

  为了做好必要准备,JaimeMaciel厨师通常会先于球队一、两天到达,以确保所有的原料是新鲜、齐备的。他指出原料,特别是豆类及木薯粉,一般都从巴西带过去,但有时也不可能,因为前往的国家有不同的海关规定。在这些情况下,他在球队到达的头一天会去购物。他说:“有时找不到合适的豆子,就需要凑合一下了。”除了购物,JaimeMaciel厨师还仔细的为巴西队下榻酒店的厨房员工讲解如何烹饪某些食物。虽然大部分都由他亲自掌勺(他总是提前三小时开始准备),但酒店员工会给他打下手。

  那么JaimeMaciel厨师偶尔会拿当地的特色菜给球员们一个惊喜吗?他说几乎不可能。球员的饮食由营养师严格控制,营养师非常担心当地菜以前没吃过,可能会引起水土不服。他微笑道:“我们只有在获胜后才能稍微放松一下严格管制,但那时球员很想吃比萨,而不是当地菜。”                         

Jaime Maciel厨师为内尔马烤制的生日蛋糕
盘里盛有米饭、黑豆与木薯粉。巴西人喜欢把豆子浇在米饭上。吃的时候,他们把木薯粉和豆子混在一起。巴西殖民统治时期,这是奴隶吃的饭。
番石榴酱配Minas芝士。这是巴西最具特色的甜点之一,可上溯到殖民时期。
内马尔喜欢吃的土豆球

文章关键词: 巴西队 北京 烤鸭 内马尔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