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对恒大的一点小小的忧虑

2013年10月06日11:03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恒大三大王牌恒大三大王牌

  尽管半决赛首回合4比1痛击柏太阳神,广州恒大挺进本赛季亚冠决赛几成定局,但主场4比0大胜之后,整个中国足坛和所有的中国球迷,还是会极为激动和振奋地庆祝这个历史性时刻的到来——中超球队第一次打进亚冠决赛!恒大的异军突起,支撑起了身陷低谷难以自拔的中国足球的脊梁。对此,我们无论怎样表达祝贺和赞叹,都不过分。

  首先是祝贺。恒大的胜利,极大地鼓舞了中国足球的士气,提升了中超在亚洲足坛的地位和影响。更可贵的是,恒大进入国内顶级联赛只有三年,前两年连续夺冠,今年实现中超三连冠指日可待,而且首摘中超桂冠后就把主战场转向亚冠,冲击亚冠第二年即无限接近登顶,他们的成功模式、远大理想和现代足球意识,使中国足球职业联赛的境界和档次取得了跨越式提高。

  其次是赞叹。恒大近乎神奇般地达到目前的高度后并未止步,在全力争取中超、亚冠双线奏凯的同时,已经做好了亚冠折桂成真之时,马上就提出申办世俱杯的准备——显然,不仅中超霸主满足不了恒大的胃口,亚冠老大亦不是他们的终极目标。一方面引进世界最好的教练和一流的外援,另一方面斥巨资打造万人足校,要建国际级的豪门俱乐部。

  值得祝贺和赞叹的,还有恒大在微观层面表现出的成熟和稳定。半决赛首回合客场大捷奠定了恒大晋级决赛的基础,不过,这并不意味着次回合便可以高枕无忧。柏太阳神的“翻盘”誓言,确保主力阵容不因吃牌和伤病减员的顾忌,4天后客战鲁能泰山决定中超能否提前夺冠的压力,对恒大而言,都是检验这支球队成色的心理门槛。恒大实战中的宠辱不惊,对比赛节奏的把握和张弛有度的发挥,既稳操胜券,又为决赛和中超冲冠战留力,的确令人叹为观止。

  不过,在满满的祝贺和赞叹之余,也有一点小小的忧虑。

  恒大攻击端三大外援的强大和可怕,是地球人都知道的。他们包揽了本队中超和亚冠的绝大多数进球,其中与柏太阳神两战所进8球均由他仨包办。外援负责进攻、本土球员负责防守,是恒大攻守体系的基本形态,至今为止,与之遭遇过的中超和亚冠球队,还没有谁能够找到克制这套体系的办法。然而,再有效的战术打法,一旦固化就难免单调,距离被破解就不远了。

  恒大三大外援只进攻不防守带来的隐患,一是遇到比自己实力更强的对手时,中后场本土球员以少防多很可能守不住,三外援后顾有忧,前场便很难打开;二是假如三外援中有人转会,“铁三角”失去一角甚至两角,队伍的整体骨架就不得不重新搭建。虽然恒大有钱,但孔卡、穆里奇和埃尔克森并非胜在“贵”,而是赢在“合适”。换了其中任何一个,恒大或许就不是恒大了。

  因此,以长远计,三外援必须融入全队,而不是全队为他们三人打工。做到了这一条,恒大的潜能和未来不可限量。

文章关键词: 恒大 亚冠 中超 外援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