汪大昭:平均与平衡─关于恒大的争议

2013年10月05日10:06   体育专栏  作者:汪大昭  
恒大豪华最已阵恒大豪华最已阵

  从网上的帖子看来,有几句话是必须要说一说了。

  10月3日晚在北京电视台做“体育议起来”节目,话题是关于广州恒大。不知从京外发帖子的人是收看了视频直播得出的看法,还是只看新浪网上那篇“京媒自信恒大定拿亚冠冠军名记:对足球发展没好处”的稿子,就做出断言,甚至急火火地骂出粗话。骂人与武断一样,都是很难改的陋习,相信养成这毛病总有吃亏的时候。

  首先,节目开始的时候,本人明确表示看好恒大夺取亚冠联赛冠军,结束前又说“中国足球需要有这样的兴奋”。

  问题在新浪网这篇稿子最后一段中有如下文字:“汪大昭却直言:‘恒大一个球员的奖金比人家一个队的都要高,一场比赛的奖金比人家一个赛季的都要高,显然破坏了一种平衡,对市场对整个职业足球的发展并没有好处。’”正是这段一定程度上断章取义的文字,引来了争议。

  节目中,本人强调“平均”与“平衡”之不同,因为这段话未被作者摘入文章,现在还想就此多说几句,供不解原意的人参考。

  打个比方,有一块钱可以买价值一块钱的东西,能不能买到是另一回事。有五毛钱只能买五毛钱的东西,肯定不如价值一块钱的东西好使,凑合着用。但是,如果只有五分钱,那就无法跟有一块钱的人在同一个市场上消费。中国的职业联赛,十几家俱乐部,有大把发奖金的,也有经常欠薪的,差异之大,超出了“平衡”的容度,有必要加以调节,才能使市场为大家共有。

  “平均”是大锅饭,早年曾经是事业发展的保障,后来逐渐成为对足球生产力的束缚。“平衡”是一种相对状态,有助于市场的生存和健康运行。平均是不讲差异的,踢得好与踢不好都一样,中国足球不能重走老路。平衡是允许差异和保护差异的,有差异才能鼓励积极性,这是职业足球发展的动力。可见,“平衡”与“平均”在概念上根本不同,足球改革必须打破平均,否则难以发展,同时,足球改革必须维护平衡,否则有可能带来畸形发展。达不到平衡的下限,要被市场规律和足球规律淘汰──不带着一起玩;超出平衡的上限,形成独大,也无法长久──没人陪着玩。

  有消息称,孔卡年薪700万美元,与日本J联赛冠军球队全部球员的薪水相当。还有消息称,广州恒大俱乐部以一年7亿元人民币的巨额投入冠绝中超,这个数字甚至比日本J联赛投入最高的浦和红宝石队高出两倍多。

  在英超,也存在投入的大幅度差异,这不能成为中超无需担忧贫富差距的理由,只说明英超同样存在险情,这几年听到的抱怨已经不少。一方面,有警觉的欧足联制定保护欧洲足球长期健康稳定发展的“财政公平竞赛原则”,另一方面,有曼城的现实案例,可见“平衡”不是小事。

  职业足球要求量入为出和收支平衡,破坏了任何一条,都会危机四伏。这几年,中超原有的平衡显然已被打破,其中,既有广州恒大的大笔投入,也有个别俱乐部的掉队,大浪淘沙的结果必然是在新的条件下建立新的平衡。在这一过程中,恒大的突破带来包括争夺亚冠联赛冠军在内的兴奋,是好事。但是,担心此景能否长久的人不在少数,这在参加本期节目其他嘉宾的谈话中多有反映。

  作为职业联赛的后来者,恒大在俱乐部基础建设方面急起直追,有些方面已经走在前头,要真正做实,还需不短的时间完成积累。人们担心的无非是恒大能不能总这么有钱以及能不能总这么往足球发展上花钱。历史的教训在提示,这样的担心并非多虑。大家都希望看到居安思危、化险为夷,最根本的还是要按照市场和足球的规律办事,包括调节平衡,需要通过一种机制来实现,而不是用行政手段。

文章关键词: 恒大 汪大昭 足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