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富力2场丢11球埃里克森做啥了

2013年09月24日15:02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国安队员庆祝进球国安队员庆祝进球

  广州富力在主场3比5负于贵州人和,开场不到2分钟便被米西莫维奇破门,由此便开始了本场比赛五次被洞穿城池的恶梦。再加上上一轮挥师北上却被北京国安六球羞辱,广州富力连续两场比赛总共丢掉十一个球。程月磊作为守门员无疑成为了最悲情的球员,然而富力连续大比分失利的责任却不应该让程月磊一人承担,因为绝大部分的失球和守门员没有责任。那责任应该谁来负呢!

  下面,就通过对本场比赛的失球并结合上一轮惨败给北京国安的画面,来解析一下广州富力羸弱的防线问题。

  比赛伊始,张成林左路下底低平球传中,陈杰将球漏过,米西莫维奇弧顶处推射破网,如图1—3。

图1图1
图2图2
图3图3

  解析:

  贵州人和传中时,富力几乎所有防守队员都被压扁在罚球区内,疏于了对罚球弧顶位置的看管,而位于此处的米西莫维奇则悄悄地在向前跟进准备射门。图1画面的最下方中部有一个富力的球员,但却没能提前向中路靠拢来控制这个区域,给了米西莫维奇射门的机会。

  第12分钟,贵州人和前场右侧开出任意球,米西莫维奇在后点投桃报李将球摆渡到中路,张成林在无人盯防下头球攻门破网,如图4—5。

图4图4
图5图5

  解析:

  1、图4中,任意球开出时,后点的米西莫维奇在悄然包抄,广州富力队员的注意力都集中在皮球上。

  2、当米西莫维奇摆渡时,富力队员再回撤盯防已经来不及了,而且当时的注意力又都集中在米西莫维奇身上,又疏忽了对中路的张成林的防守。

  第16分钟,当电视画面还在回放姜宁近距离推射偏出球门的慢动作时,贵州人和的进攻已经打到了前场,反击中于海推射打入球门远角,将比分扩大为3比1。虽然由于转播的原因,电视画面没有显示贵州人和此次进攻的全过程,但从双方攻守转换的过程来看,无疑是由于广州富力前场进攻射门未果,随后注意力不集中退守不及时,被对手快速打入一球。

  第64分钟,贵州人和开出角球,拉法在后点摆渡,纳诺中路抢点将球打入死角,如图6—7。

图6图6
图7图7

  解析:

  还是定位球,还是在后点的摆渡,还是无人盯防。广州富力在这种球上不是吃亏一次了,却总也引不起注意和总结,而埃里克森也没有对球队的防守问题作出及时的调整。

  第79分钟,贵州人和左路传中,中路的拉法将同伴胸部停下来的皮球弹射进网窝,如图8、9.

图8图8
图9图9

  解析:

  图8中,万厚良将球传中罚球区内时,点球点附近是真空的状态。虽然有一名富力队员,但根本没有对身后的贵州人和队员加以盯防。

  从上述五个失球来看,广州富力的防线最大的一个致命问题就是只看球、不看人。特别是对于后点或者身后的进攻队员的盯防几乎就是真空,这一点可以从上轮大败给北京国安的部分失球中找到一些相同的战例。

  0比6惨败给北京国安的比赛中,除了第一个邵佳一的包抄头球破网、第二个张稀哲的点球破门(其实也是因为中路被打身后,许博在罚球区内冲撞乌塔卡犯规)、第五个张稀哲的任意球直接破门外,其他三个失球都是因为富力被国安打身后所致。也就是说,对阵国安时,富力50%的失球是因为属于对自己防线身后的控制。再加上主场负于贵州人和比赛中五个失球中的四个,富力总共十一个失球中有七个是因为看球不看人导致的,这个比例占到了63.4%。这是一个多么可怕的数据!

  第56分钟,张稀哲斜插富力防线身后,朴成送出过顶直传,张稀哲挑射程月磊破网,打入国安的第三粒入球,如图10、11。

图10图10
图11图11

 

  第69分钟,张稀哲插入富力防线身后,朴成送出传球,前者横传门前,乌塔卡推射空门,打入第四粒进球,如图12—14。

图12图12
图13图13
图14图14

 

  解析:

  1、请看图12,富力两名球员准备上抢夹抢朴成,但对于插到身后的张稀哲和乌塔卡却只有一名中卫在防守。

  2、富力准备对朴成进行2抢1,但在最关键的区域却被国安2打1。这就是广州富力在防线上的看球不看人的明星体现。

  补时第2分钟,国安的肆虐还在继续。张稀哲分球给队友,富力防守队员又是看球不看人,随后张稀哲罚球区外远射和王皓的补射造成程月磊两次脱手,乌塔卡补射将比分锁定在6比0,如图15——17。

图15图15
图16图16
图17图17

 

  解析:

  图15中,张稀哲斜传队友,此时富力的右后卫身后的位置出现了真空。正是这次策动进攻,才形成了后面的进球。

  埃里克森接手广州富力,球队的进攻实力有所提升,但防守端的问题却是愈加明显。攻强守弱是富力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如果再不抓紧时间修正防线问题,即使雅库布和其他队员打进再多的进球也无济于事,因为进的没有丢的多,何况万一锋线哑火就更难办了,就像对阵国安时,那惨败将不可避免。

文章关键词: 埃里克森 富力 战术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