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鲁能足球领导风格

2013年09月18日09:06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人喜比较。足球特受人关注,足球从业者,易被比较。鲁能足球倍受关注,鲁能足球的几位老总也不可避免地被比较。博主在网上搜索了一下媒体对鲁能几位老总的评论,大致有这们一些看法:邵克难儒雅,董罡铁腕,康梦君“无为”;邵克难的成绩最神奇,董罡的工作最努力,康梦君的成果最优秀;邵克难任内,鲁能足球创造了神奇;董罡任内,鲁能足球实现了飞跃;康梦君任内,鲁能足球成就了优异。这些看法未必贴切准确,却也是他们在任内的行为与言说,给人们留下的大致印象。

  他们的领导风格不同,却都是冠军老总;人们对他们的看法不一,但都曾创造过辉煌,也同样走入过低谷。一个有趣的现象是,换了老总之后,鲁能足球总能出现一个高潮。他们不同的领导风格与球队的起伏有关系吗?总有人试图从中找出好坏优劣,但难有共识。

  千人千面,一个领导一个风格。领导风格是领导者相对稳定一贯的行为模式,其基础是领导者的特质和领导技巧。特质与领导者的性格气质类型、人格或者说价值观相关,技巧与领导者的知识、经验相关。不同的性格与价值观,管人管事的方式不同;不同的知识、经验,带来不同的管理能力与方法;类似的知识、经验,不同的性格与价值观,会形成不同的领导风格。领导效能权变理论的创立人费德勒先生归纳了四类有效的领导风格。

  “吩咐式”领导风格,也可称为指导式。领导者强调计划、组织与控制。此类领导习惯自己“亲自”与下属的“服从”,自己投入工作的精力多,属任务驱动型。领导者关注下属行为,喜欢指导,容易走上独裁式的道路。当团队制度缺失、纪律涣散,目标不明时,这种风格更为有效。

  “营销式”的领导风格,也可称为支持式。领导者关注团队成员的福利,创造情绪支持的氛围。领导者喜欢“亲民”,重视当前的目标任务,打出来的却是“温情”牌。对任务完成有相当多的投入,但也强调人际关系,属亚任务驱动型。这种领导风格搞不好就会让下属觉得“作秀”或小恩小惠。当团队成员完成的绩效不让人满意、遭遇挫折或压力过大时,这种风格更为有效。不够自信的团队成员较为喜欢这种风格。

  “参与式”领导风格,也可称为咨询式。领导者在团队中较少控制,而有较多协作。属于亚成就驱动型。领导者能听取团队成员的意见,在决策中认真考虑、合理吸收。这种领导风格,有时会表现为授权不足,有时又让下属觉得权威不够。在员工有较高素养和团队有完善的激励与约束制度的环境下,面对非重复性工作任务时,这种风格更为有效。

  “授权式”领导风格,也可称为民主式。领导者把权力与责任一同委托给下属,自己主要构建愿景与掌握进程,建设制度导向与文化氛围,属于成就导向型。这种领导看似无为,实则无所不为。但如果走向极端,这样的领导风格就成了无管理的、混乱的。在有较高的目标追求,自律性强的团队中,承担非重复性工作任务时,这种领导风格更为有效。

  没有任何一种领导风格是绝对正确的和必定有效的。任何一种领导风格的有效,都是源于其风格同领导对象的特征、领导环境和团队目标的匹配。任何一种有效的领导风格都会因其改变了自己的领导对象、环境和目标,从而走向无效。当一个领导成功地改造了他的团队特质以及完成了阶段目标之后,下一个要改造的首先是他自己。就像修路一样,不同的路段需要用不同的技术、材料、工具,甚至还要调整一下走向,走一段“弯路”。

  当一位领导者统率自己的团队走向成功之后,必然带来一个不太引起人们重视的现实是,他的团队进步了,发生质变了,这就意味着领导者与其团队成员的差距缩小了,甚至从某种意义上说,领导者已经落后了,不能和这个团队相匹配了。然而,能认识到这一点的领导极少。大多数成功的领导者会坚持过去成功的经验,越来越自信地坚持过去的做法,越来越听不进不同意见,越来越不容易改变,所以衰落与失败就成了“不速之客”。

  最佳的领导风格是与领导工作的情境和目标任务相匹配的。正如毛泽东指出的:“领导依照每一具体地区的历史条件和环境条件,统筹全局,正确地决定每一时期的工作重心和工作秩序。并把这种决定坚持地贯彻下去,务必得到一定的结果,这是一种领导艺术”。老人家说得很好,却也没有做好。自己认识自己并改造自己,难!此路之难,难于上青天!正因为如此,换届是必须的,合理的届期是重要的,能够选出与组织情境相匹配的领导是尤其重要的。当然,一个领导者能够认识到自己的局限性,在改造客观对象的同时,不断改造自己的主观世界,则无论对个人还是对组织都是一件幸事。

文章关键词: 鲁能 冠军 领导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