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志:规则析乌塔卡造点球+红牌判的对

2013年09月17日11:06   体育专栏  作者:董午志  
乌塔卡痛苦倒地乌塔卡痛苦倒地

  北京国安在主场6比0血洗广州富力,令京城球迷大呼过瘾。比赛中,张稀哲以罚入点球的方式开始并完成了国安队史上的第十一个帽子戏法。这个点球的获得源于乌塔卡中路断球后反插,接同伴的中路过顶传球后插入罚球区,在形成单刀之势准备起脚射门时,被许博冲撞放倒在地,主裁判将许博红牌罚令出场,同时判给国安队点球,张稀哲一蹴而就,如图1—3。

  图1 乌塔卡突入罚球区面对守门员

  图2 许博撞到乌塔卡

  图3 乌塔卡失去重心

  这个判罚是本场比赛过程中略显争议的一个镜头,点球让富力队更加被动不说,红牌更是让本就处于劣势的富力队整场球都“没法踢”了,人们的争议点在于:澳大利亚裁判如此严厉的判罚让比赛过早就陷入一边倒的局面,是不是不妥,如果不出示红牌,是不是会更合适些?不过如果完全按照规则,可以认定,当值主裁判对于这个球的判罚,以及对于许博的纪律处罚,都是准确无误的。原因有三:

  1、图1—图3中,清晰明白地显示,乌塔卡突入罚球区面对守门员程月磊时,已经处于单刀之势,这是明显的进球得分机会,而绝非明显的进攻机会。

  2、当乌塔卡准备起脚射门的瞬间,许博从侧后方用鲁莽的方式将乌塔卡撞倒,使其失去重心,乌塔卡碰触的皮球也大大的偏离了方向。

  3、许博的犯规违反了红牌罚令出场七条规定中的第5条——“用可能被判为任意球或球点球的犯规,破坏对方向本方球门移动着的明显的进球得分机会。”

  如此看来,尽管澳大利亚裁判琼斯对此球的判罚是那么突然,让比赛很早就没有了悬念,但这个判罚依然是正确的。 

文章关键词: 中超 乌塔卡 红牌 点球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