方寸:纠正足球界的错误思想

2013年09月06日09:27   体育专栏  作者:方寸  
  

  足球界特别是中超内部存在着各种非职业足球的思想,这对于执行中国体育总局足球改革的正确路线,妨碍极大。若不彻底纠正,则国家给予中超的任务,群众赋予中超的期待,是必然担负不起来的。足球界特别是中超内部种种不正确思想的来源,自然是由于中超的最大部分是由传统竞技体育出身的人和长期受单纯竞技体育思想影响的人所构成的;但是中超的管理部门对于这些不正确的思想缺乏一致的坚决的斗争,缺乏对中超从业人员作正确路线的教育,也是使这些不正确思想存在和发展的重要原因。根据十八大关于发展体育产业的精神,现在指出足球界尤其是中超内各种非职业化思想的表现、来源及其纠正的方法,号召同志们起来彻底地加以肃清。

  关于单纯竞技观点

  单纯竞技观点在中超大部分同志中非常普遍。其表现如:

  (一):认为竞技与营销二者是对立的,不承认竞技只是职业足球的工具之一。甚至还有说“军事好,经营自然会好,竞技不好,经营也不会好”的,则更进一步认为竞技可以代替营销了。

  (二):以为中超的任务也和专业体育运动队相仿佛,只是单纯地比赛的。不知道中超是一个经营足球比赛及相关产品的经济组织。特别是现在,中超决不是单纯地比赛的,它除了创造高水平的足球比赛产品之外,还要负担宣传群众、组织群众、引导群众、帮助群众参与足球运动与观赏足球赛事以至于建立业余足球组织等项重大的任务。中超的比赛,不是单纯地为了比赛而比赛,而是为了娱乐群众、教育群众、激发群众,并满足群众的文化生活需要而去比赛的,离开了让越来越多的群众喜欢、欣赏、参与、体验、享受、迷恋足球的魅力等目标,就是失去了比赛的意义,也就是失去了中超存在的意义。群众如果不是把参与、体验足球当作一种生活方式,没有足球也罢。

  (三):因此,在组织上,把中超及其俱乐部的营销部门附属于竞技部门,提出“一切服从于竞技比赛”的口号。这种思想如果发展下去,便有走到脱离球迷、以竞赛控制营销、离开市场化方向的危险,如像专业体育所走的“锦标上义”的道路一样。

  (四):同时,在创意策划工作上,忽视策划部门队的重要性。在球迷组织上,忽视球迷的组织管理部门和对校园、社区、公司与机关球迷的组织。结果,营销策划和球迷组织工作,都成了可有可无的状态。

  (五):打胜仗就骄傲,打败仗就消极。

  (六):比赛主义,一切只知道为比赛打算,不知道营销比赛是中超的重要任务之一。这是一种放大了的锦标主义、功利主义。

  (七):有少数同志囿于中超的局部环境,以为除了烧老板的钱之外就没有别的钱可用了。因此,畏难发愁、不思进取、给多少钱就办多少事的思想非常浓厚。这是计划思想的残余。

  (八):不顾主客观条件,犯着成绩的急性病,不愿意艰苦地做细小严密的市场拓展工作,不计成本,不顾长远,只想快出成绩,沽名钓誉。这是功利主义的残余。

  单纯竞技观点的来源:

  (一):市场观念差。因此不认识职业足球中营销足球的作用,不认识职业足球和专业足球是根本不同的。

  (二):锦标主义的思想。因为历史原因及功利主义的现实影响,体育偏离了满足人民群众身体健康、精神塑造、休闲娱乐等需求的方向,成了满足虚荣心的“面子工程”,形成了浓厚的锦标主义思想,使单纯竞技观点有了深厚基础。

  (三):因有以上两个原因,便发生第三个原因,就是过分相信成绩的作用,而不相信营销的作用。

  (四):足协及整个足球界对于职业足球没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也是形成一部分同志的单纯竞技足球观点的原因。

  纠正的方法:

  (一)从教育上提高足球从业人员的职业足球理论水平,肃清单纯竞技观点的理论根源,认清职业足球和单纯竞技足球的根本区别。同时,还要肃清计划思想和锦标主义的残余,打破中超的“烧钱模式”,由“争光”的政绩观,转变为经营的市场观。

  (二)加紧足球从业人员的职业化训练,特别是对管理人员的教育培训要加紧。同时,尽可能由选派人员到职业体育成熟的欧美地区考察学习以及系统培训,利用从成熟的职业体育组织来中超工作的外援、教练培养中超国内人员的职业足球理念。从组织上削弱以至去掉单纯竞技足球观点的根源。

  (三)发动媒体对中超非职业化行为的批评,开展足球职业化的讨论,以监督、影响中超的从业人员,引导球迷对职业俱乐部价值的判断。

  (四)足协对于营销工作要有积极的注意和讨论。一切工作,都要在充分的市场调研和科学的决策之后,再去布置落实。

  (五)编制中超战略和制度规则,明白地规定中超的任务和策略,明确提高竞技水平和提高营销水平的关系,明确市场与从业人员收益的关系,理清职业俱乐部与球迷的关系,明确足协与中超及其俱乐部的关系。

  关于俱乐部“包养化”

  中国足球职业化改革后,政府不再拿钱了,改由企业拿钱,许多同志认为这就是职业化。但实际上,政府拿钱与企业拿钱,都没有改变“包养”的性质,都不是市场化、职业化。职业化是变“包养”为“下海”,变“输血”为“造血”。一个俱乐部和一个人一样,没有自身造血功能,活不出质量,也活不了多长。“包养”更容易出“纨绔子弟”,更容易出“祸乱”,大家务必对此要有清醒的认识。现在中超红火了,只是一时的和表面的现象。当然,企业养足球,还是有进步,要看到成绩,更要看到问题。成绩不说没不了,问题不说不得了!

  纠正的方法

  (一)从理论上铲除“包养化”的根苗。首先,要指出“包养化”的危险,在于损伤以至完全丧失职业俱乐部的市场主体地位,削弱以至完全毁灭职业俱乐部的自我发展能力,使职业足球担负不起满足人民群众观赏高水平足球比赛的责任,由此造成足球事业的失败。其次,要指出“包养化”的来源,在于计划经济带来的“等、靠、要”的思维惯性,以及“争光足球”的阶段性需求。这些东西带到中超,就成了思想上的和行动上的非职业化。这种思想是和职业足球理念根本不相容的。

  (二)在组织上,要确立职业俱乐部的法人地位。其路线是:

  1 继续完善足球投资体制和市场准入制度,使职业足球俱乐部成为自主经营、自负盈亏的经营主体。

  2 实施管办分离。政府职能部门主要负责产业政策制定、市场规则完善和市场监督与服务。中超及其俱乐部依法依规自主经营。

  3 待条件成熟时,俱乐部名称统一为当地地名加“昵称”,取消现在企业冠名的模式。

  4 探索俱乐部会员制。让一部分球迷成为俱乐部的股东。

  5 加强对俱乐部的财务监督,避免掠夺性经营和恶性竞争。

  6 实施奢侈税制度。对当年支出超过上年度中超俱乐部平均收益水平的俱乐部征奢侈税。

  关于非市场化观点

  中超内存在着的非市场化的观点,其表现如下:

  甲 以为中超是专门为国家队培养人才。不少人认为中超的任务就是为国家队培养足球精英,实现为国争光的目标,没有把中超视为经营足球的经济组织。

  纠正的方法:

  (一)回顾中国改革开放的历程,看看工商企业由计划到市场的转变所带来的活力,用事实教育大家。工商企业由“为人民服务”到效益最大化、再到价值最优化,再到负责任的企业公民,这个转变的过程,也是中超及其俱乐部要经历的。有争论的问题,要把是非弄明白,不要调和敷衍。一次不能解决的,二次再议,以期得到明晰的结论。

  (二)考察欧洲成熟职业足球俱乐部的发展历程,用他人创造的成功案例启发大家。考察要深入系统,不能知其然,不知其所以然,不能蜻蜓点水,不能各取所需。

  乙 非正确的批评:

  (一)舆论批评是修正错误、促进中超健康发展的武器。但是现在的批评有些不是这样,变成了攻击个人。其结果,不但毁坏了个人,也毁坏了中超的形象。这是损人不利己的表现。纠正的方法,在于使批评者明白,评论者与中超从业人员的共同的根本的利益都是中超的健康发展,不应当利用批评去做攻击个人的工具。同时要对无中生有、恶意中伤者进行法律上的惩处与道德上的谴责。

  (二)许多批评都是以“锦标主义”为标尺的。许多批评不以市场的尺度评价俱乐部的工作,不以比赛质量为标准评价教练与球员的工作,只要输了球,就把人说得一无是处,这完全不利于职业足球的发展。纠正的方法,就是要逐渐让批评者明白,职业足球和单纯竞技足球是完全不同的。竞技足球只是为了争胜利,职业足球则要求比赛双方共同创造高质量的比赛产品。而比赛质量的高低取决于输的一方所做贡献的大小。

  关于非市场化的分配观念

  中超中非市场化的分配观念,有一个时期发展得很厉害。例如:老板想发多少奖金就发多少资金,完全不顾俱乐部市场收益究竟有多少,严重扭曲了市场价值。这些都证明中超投资人投机中超的思想很严重。

  这种行为的来源,还是锦标主义,或者说是锦标主义的企业表现形式,说难听一点,就是“新堂会”,和经济上的政绩工程一样,不过一则见之于政治生活方面,一则见之于物质生活方面罢了。

  纠正的方法:应指出不管是国企俱乐部还是民企俱乐部,都必须以俱乐部的收益水平决定分配水平。球员的薪酬分配要有机制,按规则行事,应该建设以比赛质量、市场号召力为导向的分配制度,这是足球事业长期健康发展的需要。既要反对一切理由的绝对平均主义,也要反对不讲收益的透支分配。因为这都是违反市场规则的,是于职业化发展有妨碍的。

  最根本的办法还是要使俱乐部的股份多元化,让俱乐部只有提升其市场价值一条路可走,这样俱乐部就有了遵循市场规律的自觉。

  关于本位主义

  本位主义,在体育管理部门、足协和某些俱乐部中浓厚地存在,这对分析足球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指导工作,都非常不利。因为对于职业足球形势的本位主义的分析和对于工作的本位主义的指导,其必然的结果,不是急功近利的,就是损人利己的。至于持本位主义的批评,不要整体,不要大局,往往酿成无原则纠纷,干扰职业化的方向。

  关于批评问题,还有一点要说及的,就是有些同志的批评不注意大的方面,只注意小的方面。他们不明白批评的主要任务,是指出战略上的错误和体制机制上的错误。至于个人缺点,如果不是与战略的和市场规律的错误有联系,则不必多所指责,使同志们无所措手足。而且这种批评一发展,大家的注意力完全集注到小的缺点方面,人人变成了谨小慎微的君子,就会忘记中超的根本任务,这是很大的危险。

  纠正的方法:主要是:(一)以市场为基础建设中超一体化的价值创造、市场运营和利益分配机制,形成牢固的利益共同体。(二)教育中超、媒体及各利益相关方用市场经济的观点和方法,站在整体的立场,去作中超形势的分析和工作成效的估量,以代替锦标主义和本位主义的分析和估量。(二)使中超的决策者与管理者注意社会经济的调查和研究,由此来决定职业足球发展的策略和工作的方法,使同志们知道离开了实际情况的调查,就要堕入空想和盲动的深坑。(三)批评要防止主观武断和把批评庸俗化,说话要有证据,批评要注意大局。

文章关键词: 中超 俱乐部 职业化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