颜强:失落的灵魂--加斯科因

2013年07月18日14:14   体育专栏  作者:颜强  
加斯科因加斯科因

  加斯科因又出现了。加斯科因又不见了。

  出现,是因为又有人发现他醉倒在街边,或者醉醺醺的他在某个地方闹事,或者他有些神志不清的在一个正规场合胡言乱语;不见,往往是加斯科因又被送进了一所特殊疗养院,甚至是被送进去作为重症看护。

  过去十年,加斯科因就是这样的出现又不见。我感觉类似新闻的产生,大概是半年一次的频率。看上去能显得正常的加斯科因难得一见。博比·罗布森爵士葬礼上,有过一张加斯科因坐立饮泣的图片。那一刻我不由得又被他感动,哪怕这十年来,由于加斯科因总是这样周而复始地出现和不见,我多少有些厌倦。他有过的那么多可爱的故事,逐渐变成了完全的故事,加斯科因再度和我们见面,就是这样反反复复地酗酒醉倒如泥、于公众场合出丑,然后被送进疗养院。各种疗养院。

  这是一个失落的灵魂。失落于他璀璨之前。乔治·贝斯特也让很多人惋叹,可在加斯科因面前,贝斯特不是悲剧,醇酒和美女,是贝斯特自己选择的生活方式,也是贝斯特一直以来津津乐道、引以为傲的生活方式,直到肝脏功能衰竭去世,他都在痛饮着人生。加斯科因似乎也是一个同样的酗酒者,但有多少人知道,直到21岁转会托特纳姆热刺,加斯科因几乎都不喝酒。足球是他的人生逃道,酒精是他选择的第二条逃道。

  十年前,我读过一本加斯科因的自传,扉页上还有加斯科因手绘的一种心理成长曲线。在那本书的记述里,刚退役的加斯科因说在自传出版时,他已经清醒了4个月,没有沾一滴酒。他觉得自己状态很好,他觉得新的生活重新展开了。

  没想到不到两年,我又看到了一本新出版的加斯科因自传,再过18个月,又有一版新的自传。这样的出版频率,让人厌倦,加斯科因在每一版的自传里,都强调说他要重新开始生活,他这样出版自传的目的,既是为了赚钱,也是为了能给关心他的人安慰……

  久病无孝子,多灾少善人。写《英国足球地理》时,我有过一篇对加斯科因的特写,“迷恋加扎”,试图从英国人生活形态和社会哲学的角度,去分析这样一个奇特个体的存在。如今回看当时的文字,读得出自己当时对加斯科因的喜爱和惋惜,十年过后,物非人非,我都不愿意再用“加扎”这样的昵称来描述加斯科因。

  他是一个奇特的个体,一个少年时代就有着心理问题的另类天才。加斯科因说他从小怕黑,哪怕成年,晚上睡觉都必须打开所有的灯,并且不能有一点声音。所以他常常整夜整夜无法入睡。去到托特纳姆热刺,在伦敦的时尚生活圈子里,这个满嘴高地口音的傻小子,很容易成为笑柄。加斯科因不在乎自己成为笑柄,但他害怕自己被遗落在无人理睬的角落里。于是他极力地表演,极力用各种乖张过分的方式去吸引人注意。这样的吸引,其实是讨好,为的是阻止最让他恐惧的心理失落感。

  漫漫长夜,无穷无尽,何以解忧,惟有杜康。这失落的灵魂,可以在万人瞩目的舞台上绚烂,可以在灯红酒绿的夜场里疯癫,独处一隅的时候,他就是那个怕黑的小孩。加斯科因从来没有长大过,或许他的心里,一直抗拒着成长,但因为足球,因为他不世出的天赋,他被抛上了舞台,又被重重地踢出了舞台。

  英国人对加斯科因的迷恋,有一种顾影自怜的悲哀——十年前我的旧文里,似乎触及了这个层面,但思维很快转移,将他和黛妃、贝克汉姆一前一后两个公众偶像对比。其实加斯科因和这两偶像有着本质不同,他不是偶像,他没有任何英国这个实用至上社会司空见惯的包装和掩饰。他真实得透明,他是一个英国人中的“外国人”,他是一个英国人羡慕却又绝不会去效仿的“外国人”。

  这个奇特民族的实用、虚伪、坚忍和冷漠,在千年征战与争夺过程中,压抑成了一种等级森严却又表面相安无事的社会体系,民族性格与之匹配。加斯科因生长于这个体系,但直到他今天醉倒街头,他依旧保持了北方劳工的朴实和直白。

  他璀璨,因为他真实。他失落,因为他无处藏身。

文章关键词: 加斯科因 灵魂 贝斯特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