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汕:京汉恩怨何时了?

2013年07月15日10:35   体育专栏  作者:金汕  

  所谓城市足球的恩怨都是有一定前提的,比如京沪纠葛是因为这是中国两个在各方面都存在竞争的大城市;辽连、济青矛盾是都要争本省的强者,京津恩怨是距离太近了。可北京和武汉没有任何这种因素。

  上半年京汉比赛前,武汉媒体球迷就在赛前渲染“复仇情绪”,结果在发生柯钊严重犯规和格隆禁区突破被侵犯不判点球反吃红牌的比赛,两地球迷在网络争执,北京媒体也大规模卷了进来。这预示着7月14日的比赛会有激烈争夺,而场外的激烈甚至要超过场内。武汉还有位卓尔粉丝穿上“国安傻逼”的衣服拍了照片,配以他得意的表情广为流传。其实这也可以理解,既然这个词已经成为全国各赛区的流行语,争论的形式也会升级。

  球迷发展速度很快,不少90后甚至不知道京汉恩怨的深层次原因。也许年轻的武汉球迷会听到正是北京国安让武汉足球5年远离中超,从而增加了怨恨。其实真实情况并非如此。

  2008年联赛9月28日北京国安队在主场迎战武汉光谷,武汉光谷这一年引进刚从国家队下课的主教练朱广沪,在保级危机时刻又引进当时的中国第一后卫李玮峰,岂料成绩并不好,始终脱离不了保级圈,与国安队赛前已经连续7轮不胜,在积分榜上垫底,保级形势非常危急。

  这场比赛国安队表现并不好,主场领先到86分钟被扳平,临近终场,李玮锋与路姜相撞,李玮峰顺势用了一个有些脏的动作踩在了路姜的胸口上,路姜也不冷静,心想你牛也不能伤人,掐住李玮锋的脖子将其推倒,被主裁判出示红牌罚下,而国内裁判一般对大牌球员有畏惧感(这也是中国足球队在国际比赛中犯规还浑然不知的原因),李玮锋竟然连黄牌也没给。赛后,对主裁判表示强烈不满的国安俱乐部上书中国足协表达不满,这也是联赛所允许的,走了正当程序。中国足协裁判委员会也在调取录像、搜集证据。据说一些裁判、专家和足协官员反复播放,都认为李玮峰有故意踩踏的暴力行为,足协有关人士说:“李玮峰是个优秀球员,但这个就是严重犯规”。最终,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在9月30日作出追加处罚,对李玮峰和路姜各停赛8场罚款8000元。处罚出炉后,武汉光谷俱乐部显然无法接受,毕竟李玮锋是该队保级的重要希望,刚刚加盟不久就遭受长期停赛,武汉队保级的希望更渺茫了。与其踢完降级不如主动退出,面子上还好看一些,于是武汉方面在10月2日正式宣布退出中国足坛。国安这一申诉行动绝非与光谷过不去,而是寻求公平,但武汉球迷和媒体都把国安俱乐部视为退出元凶,认为没有国安的申诉武汉不会退,其实还是没有了解光谷决策层内心的想法。直到2013年联赛,武汉球迷、媒体仍认为柯钊被罚是国安搞鬼,这也是在冤枉了国安。

  7月14日的比赛没有受到外界的干扰,踢得很精彩,而且卓尔引进图拔与塞超金靴、法甲铁卫,实力提高了不少,球队章法清晰,只是国安实力稍强加上客场因素惜败,但武汉卓尔的表现还是令人称道。尤其两队球员拼抢激烈却很有风度,毫无宿敌的情结。

  本来京汉恩怨已经减弱不少,但赛后第一时间卓尔董事长阎志发出声明:“一,请中国足协和国安放心,就算打到只剩一个人,武汉卓尔也绝不退赛!二,武汉卓尔队再也不提赢国安,我们彻底服了,因为国安不是一个队在战斗!三,从下次客场起,本赛季所有武汉球迷客场门票由卓尔足球俱乐部承担,只为感谢武汉球迷一直以来的坚守与支持!”

  阎志的声明的确让人摸不着头脑,要说执法,本场并无大的硬伤,唯一值得追究的就是李微第二次黄牌后没有向战术犯规的国安队员出示黄牌。但这个失误远远比不上王迪的误判,所以阎志说“我们可能赢得了对手,但肯定赢不了裁判!”也不客观。

  要说不是一个人战斗,武汉主场王迪算不算参与了战斗?至于这一场,什么地方裁判有问题,阎董可以指出来或者也和5年前国安一样向中国足协申诉。这个声明的确也不利于球队自身增加正能量。其实卓尔认真保级并非绝望,因为与天津、长春差距并不大,过多强调这些反而觉得不自信。再者京汉球迷与媒体的矛盾已经数年,大家都应该一起化解才好。

文章关键词: 国安 武汉 中国足协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