尹波:国足就这样被打回原形

2013年06月19日15:02   体育专栏  作者:尹波  

  如果只看比赛的前10分钟,差不多所有人都会怀疑,我们的国足和来访的荷兰诸巨星是否相互穿错了队服——主队的压迫式打法咄咄逼人,客队居然连续七八分钟过不了中场,拜仁称霸欧冠的大功之臣罗本第5分钟才首度触球,第11分钟才得到在对方禁区内拿球的机会……    

  然而,正是第11分钟罗本在国足禁区内的这次拿球——这也是荷兰本场比赛第一次攻到主队门前——便成就了客队的先拔头筹:张琳芃铲倒罗本送出点球,范佩西主罚命中。2分钟后,秦升又在禁区前弧顶处飞铲德容吃红牌下场。自此,比赛的过程完全颠倒过来——荷兰强攻,国足困守。虽然这似乎才应是双方实力对比的本来面目。   

  有意思的是,直到国足3分钟内先丢点球再吃红牌大势已去,踢了十几分钟的荷兰客人看上去还没有任何一个出汗。他们从来不曾踢得如此温文尔雅,没人铲球,没人犯规,甚至莫名其妙地不断把毫无技术难度的球传丢--显然,范佩西、罗本们本无意跟中国的国脚们过不去,范加尔亦不想对老友卡马乔摇摇欲坠的帅椅再踹上一脚——毕竟,荷兰人是冲着友谊赛的高额出场费而来的,他们的球星们不愿受伤,更不肯拼命。可惜,来中国旅游兼品牌推广的世界杯亚军尽管只出了五成力,还是不经意间把我们的国足打回原形。    

  面对功力超出自己不止两三个等级的荷兰,国足何以敢于不顾后防空虚开场狂攻,乃至被对手首次反击即直捣黄龙造成失球?央视的直播解说员和顾问一再说国足这是为了练兵,成绩并不重要,其实,国足哪辈子才轮得到跟荷兰这样的世界劲旅上演弱队猛攻强队死守的游戏?这种打破攻守平衡的冒险玩法,在实战中根本不可能出现,又有什么练兵价值?而对乌兹别克斯坦的上一场热身赛,两队水平接近、真刀真枪,练兵效果毋庸置疑,国足反倒轻率地放弃了。    

  可见,卡马乔的动机已经不是让国足热身,而是怎样为自己挽回颜面、保住帅位。乌兹别克斯坦比荷兰弱,但来中国比赛的目的是帮助队员们熟悉即将在世界杯外围赛生死战遭遇的韩国国足,一定会上主力、动真格;荷兰虽强,却是来赚钱顺便旅行的,以中国国足“友谊赛之王”的能量,一旦爆冷拿下荷兰,卡马乔那几乎跌到谷底的声望或许会奇迹般回升,因战绩不佳长期承受的下课压力则有望迅速缓解。  

  因此,国足这三场热身赛,卡马乔明显把宝押在对荷兰这一场。首战乌兹别克斯坦,他雪藏了自己心目中的大半主力,为保证后防一线阵容能有充足的体能迎战荷兰,不惜下半时一开场就把4名后卫换掉3个,直接导致防线阵脚混乱,被客队连扳两球逆转比分,痛失好局。再战荷兰,他在首发11人里安排了8名恒大球员,试图借恒大在中超和亚冠的威风来替自己强撑门面。岂料,恒大的强势主要来自一流的外援和名帅里皮这面大旗,离开了这些,以恒大本土球员为骨干的国足,靠什么与强大的荷兰过招?    

  此役不仅没能给卡马乔加分,反而使他成为搬起石头砸自己脚的笑料。实事求是地讲,卡马乔的能力确实令人难以恭维,他接掌国足帅印至今,没有一场比赛能够叫人真正信服,与里皮、安蒂奇的差距相当明显。换个角度,若真派出里皮指挥的原汁原味的恒大,跟这支未尽全力的荷兰交锋,说不定还真有得一拼。不过,那只能更加衬托出卡马乔的无能。   

  卡马乔是该下课了。

文章关键词: 国足 卡马乔 热身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