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联赛重启凸现“后发优势”,这份“作业”不妨一“抄”

2020年06月22日19:21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在亚洲和欧洲的逐渐消退,各国职业足球联赛相继启动。欧洲联赛重启势头最猛,德甲打头于5月16日亮相,西甲6月12日跟上,英超将于本周末开战,意甲揭幕还要再晚一周。以上所有赛事7月底之前结束,8月留给欧冠。亚洲先拔头筹的是韩国K联赛,5月7日鸣枪,抢了全球首把交椅,比欧洲领头羊德甲早了9天。而邻近韩国的日本,各方面情况与K联赛最为接近的J联赛,却迟迟不曾传出开赛消息。

(千呼万唤始出来)(千呼万唤始出来)

  终于,J联赛千呼万唤之后姗姗露面。据新华社报道,日本职业足球联赛(J联赛)宣布,该国足球甲级联赛和乙级联赛将分别于7月4日和6月27日开战为此,日本职业足球联盟日前出台了长达80页的联赛重启规程,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联赛对球员、球迷、媒体等各个环节都做出了详细规定。

  疫情大背景之下,尽管每个职业联赛都会有这样一套联赛重启规程,但J联赛的这套规程还真是与众不同,可以说是至今为止欧洲和亚洲各个职业联赛重启方案中考虑最全面和周到的,没有之一。解读这套规程,对防疫常态化的欧亚各国今年甚至今后多年的联赛运行模式,颇具启示和借鉴意义。

  一向以严谨、细致著称的日本人,在J联赛启动时机的判断、启动前后各项准备事宜的筹划和执行上,再度展现出自己独到的缜密和务实。从应对疫情的过程和效果看,日本和韩国有许多近似之处:都是第一波疫情在东亚爆发后的重灾区,都经历了初期的忙乱和失控,但也都迅速掌控了局势,并在没有完全中断社会经济生活秩序的前提下,通过半强制规定保持社交距离、全民戴口罩、取消大型聚集性活动等措施,凭借国民的自律和配合,有效地抑制了疫情的蔓延,跻身亚洲和全球首批抗击疫情成功的典范地区之列。

(2020年5月9日,2020K联赛首轮,光州FC Vs城南FC)(2020年5月9日,2020K联赛首轮,光州FC Vs城南FC)

  然而,同样是疫情基本平息之后,当韩国在全球最早揭开K联赛帷幕,以此带动文体产业的快速恢复,鼓舞国民疫后重建信心,激励国家经济社会生活尽快复苏之时,本来有条件紧随韩国同步启动J联赛的日本,则选择了观望和等待。他们不仅密切观望K联赛开打后的反应,还重点盯住欧洲首个重启联赛的德甲,以及其他欧洲联赛重启前后的动态。就连重启筹备工作时间最长、可至今仍下不了重启决心的中超之起伏历程,都在其持续关注和认真分析的范围之内。这些联赛的每一版重启方案,他们都反复研究和解析,结合自身实际,化为多次易稿后最终出台的J联赛启动规程的原料和营养。

  从日本媒体的报道看,这份J联赛重启规程中,最重要的一项内容是设立新冠病毒检测中心,所有比赛开始前,必须保证参赛球员、裁判以及其他所有现场工作人员新冠病毒检测结果呈阴性。如果任何球员、工作人员或者他们的家属被感染,所属俱乐部必须及时通报。这一条各个联赛启动方案里都有,不过负责执行的是社会医疗机构,而J联赛专门成立针对联赛相关人员的检测中心,以实现检测和应急过程的闭环运行,确保安全。

  规程规定,比赛前的交换队旗和握手等仪式将被取消;全队合影时,球员和教练之间要相隔两米;球场上,球员之间禁止握手、拥抱和交换球衣;进球之后的庆祝也不能进行身体接触;前几轮比赛中,球员之间禁止共用饮水瓶;用冰水浸过的海绵给身体降温时,也最好不要接触到面部。比之其他联赛的这些方面,在细节上力求做到滴水不漏。

   媒体方面也有不少限制:每场比赛到现场采访的文字记者最多为25人,摄影记者16人,电视记者7人;所有媒体记者必须提前两个星期,每天提交体温报告;所有俱乐部的媒体工作间全部关闭,记者的工作区域只限定在媒体看台;摄影记者也只能待在固定座位上,即使球员进球,也不能跟随球员抓拍庆祝镜头;赛后新闻发布会将通过网络进行;比赛结束后的一个小时内,全部媒体工作人员必须离开球场。

(这样暂时是违规的)(这样暂时是违规的)

  只是,上述方面仍然不是重点。J联赛相对于已经启动和即将启动的其他联赛,最大的亮点和特点,是规定了观众可以进场观看比赛!而截至目前,其他联赛的启动方案,没有一家包括观众入场观赛的内容!K联赛和德甲、西甲、英超都是主客制+空场比赛,中超更甚,主客场也放弃了,直接变成赛会制+空场比赛。而J联赛之所以不惜推迟启动,其中一个重要考量,便是期待届时疫情平复,能够在球迷到场情况下重启赛事。冒险,似乎不是当代日本人的性格,但冒险而有能力不让危险真正发生,又似乎是他们的底气所在。

(允许观众入场是J联赛的一大突破)(允许观众入场是J联赛的一大突破)

  J联赛7月4日开赛后,第一周空场;7月11日起,每场比赛将最多允许5000名观众入场观赛,这条限制措施暂时执行至7月底。现场观赛球迷需保持至少1米的社交距离。J联赛还要求球迷7月份最好不要前往客场观看比赛。据透露,如果日本的新冠肺炎新增感染人数持续降低,这些限制措施可能会在8月份逐步取消。重启规程还说,球迷在比赛中间不能离开座位,不能喊口号加油、拍手、挥舞围巾或使用喇叭助威。

  J联赛在赛事启动的准备阶段花费比其他联赛重启更多的心血、做更周全的预案,不仅仅是为了这个必定缩水和贬值的赛季。他们认为新冠疫情不可能彻底消失,今后的赛季或许也不得不在与病毒共存的环境下进行。更关键的是,东京奥运会推迟到明年进行,万一明年此时,疫情反弹的可能性依然没有完全消除,怎么办?需要未雨绸缪。

  比较之下,中超本赛季还没有最终确定重启日期,而今后两三年,我们还会迎来压力更大、要求更高的世俱杯、亚洲杯,特别是冬奥会的承办任务。他山之石,不妨拿来攻玉。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疫情日本J联赛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