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援迟归赛事难启,中超CBA楼梯乱响不见人影

2020年05月25日17: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中超开赛和CBA重启的日期一推再推。最早预期4月可以启动,然后传说5月肯定打响,后来又说最迟6月下旬一定推出,可是中国足协和篮协的启动方案上报几次均石沉大海。最新的传言则吓人一跳:中超或许延迟到9月才能开赛,而关于CBA重启日期的判断,已经从6月下旬变成7月中旬,还只是没有任何确切依据的推测。

   这意味着,很可能会出现这么一种情形:疫情第二波尚未平息的欧洲,上周末重启的德甲和已确定6月12日重启的西甲,还有稍后也会纳入重启轨道的意甲(各队核酸检测完毕,尤文等劲旅全队阴性,备战进入尾声),以及明确要在6月之内重启的英超,这些欧洲核心联赛余下的赛程踢完了,疫情第一波早就过去的中国,中超还没有开踢,而原本铁定会在NBA之前重启的CBA,似乎突然有了要被NBA甩在身后的危险。

(即使开赛,你是否敢去现场)(即使开赛,你是否敢去现场)

  显然,这与中外对待疫情走势的不同预判和态度有关。欧美国家已经接受疫情不可能彻底消失这一现实,在疫情蔓延势头被初步遏止之后,便开始逐渐恢复经济和社会生活,而中国尽管同样提出“防疫常态化”,却仍然不肯冒险,以“不能出事”作为是否启动包括体育赛事在内的大型社会活动的基本准则,中超开赛和CBA重启的日期一再推迟,就不是一件难以理解的事情了。

  同时,妨碍中超和CBA尽快启动的,还有外援受限于外籍人士入境禁令无法返回中国参赛这个看似不大、实则不小的制约因素。

  外援缺位损害的既是“水平”,更是“公平”

  理论上,欧洲联赛和中超、NBA和CBA,启动赛事都会面临外援归役难题,然而事实上差异很大。欧洲联赛的外援大部分来自本洲,距离优势使他们返回俱乐部相对便捷,目前欧洲各国之间的出入境限制逐步取消,归队就更不成问题。占有相当比例的南美外援,因欧洲疫情高发时南美亦爆发疫情,停赛期内这些外援绝大多数并未返回国内,因此从德甲重启到西甲、意甲、英超筹备重启,外援基本做到了各就各位。

(沙尔克 04 队替补球员坐在场边观看比赛)(沙尔克 04 队替补球员坐在场边观看比赛)

  比较之下,中超和CBA的外援,赛事停摆后纷纷回国,只有个别人留在中国。由于中国疫情趋向平缓后,欧美疫情又开始发作,中国发布了外籍人员入境限令,除极少数外援赶在禁令实施前夕返回中国,其他外援都被挡在境外。中超强队里,外援到位情况最好的是上港,奥斯卡和胡尔克“压哨”返程成功,鲁能回来最早的是莫伊塞斯,费莱尼近乎“压哨”,不幸的是入境后核酸检测阳性,成了中超新冠病毒中招第一人,好在现已痊愈归队。而广州恒大保利尼奥、塔利斯卡,鲁能佩莱、格德斯和新引进的匈牙利中卫卡达尔等重要外援仍归役无期。上个赛季中超亚军北京国安和第四名江苏苏宁,更是队内所有外援都未能回归。CBA外援90%以上来自美国,基本都只能在大洋彼岸遥相感叹。

    虽然外援在中超和CBA报名队员总数里占比不高,但他们是这两大联赛真正的中坚力量。外援的缺席,对关乎中超和CBA成败的两个决定性条件——水平和公平,影响巨大。中超近几个赛季的升温,乃大牌外援带来的吸引力和观赏性所赐;CBA在姚明治下口碑飙升,同样离不开外援层次的迅速提高。这次中超开赛和CBA重启的几个版本里,都有“全华班”参赛的内容,也都成为遭到抵制和反对最多的条款。疫情对两大赛事市场的打击堪称伤筋动骨,赛程缩短和赛制简化都是丢分项,若再拿掉最大加分项外援,球市和社会关注度必然惨不忍睹,难免元气大伤,可能很长时间缓不过气来。

    外援参赛与否造成的公平问题,是各俱乐部更加关心的关键因素。如果外援都没有归队,用“全华班”参赛乃无奈之举,联赛水平大打折扣也只能认账。可是,有的队外援回来了有的没回来,回来的外援有多也有少,就这样打比赛,起码的公平性都得不到保证,大家心理不平衡,联赛肯定无法正常进行。就中超几支争冠球队而言,恒大两名核心外援没到,头号竞争者上港外援齐备,另一大夺冠热门国安零外援,鲁能锋线两大杀手空缺,它的亚冠资格主要竞争者苏宁则是“全华班”,这碗水,谁能端得平?降级区争议会更大,弱旅保级,有时一名外援之进退,便能主宰全队之命运。

(如若全华班,八一或许瞬间成为CBA第一强队)(如若全华班,八一或许瞬间成为CBA第一强队)

  而CBA四节比赛有两节可以使用双外援,5人登场2名外援,外援比例和作用比中超更为突出,外援缺阵导致的损失也就更加严重,维持赛事水平和公平的概率就更低。以CBA联盟唯一没有外援、几乎年年排名垫底的八一男篮为例,其他球队与八一交锋时,外援是4节4人次出场,多数场次争夺激烈,对手险胜居多,亦有败绩,假如双方均派“全华班”作战,能赢下八一的或是少数。可见,有无外援,球队实力和联赛质量可谓天壤之别。

  显然,中超开赛和CBA重启的日期几度延迟,客观上也是因为无论足协、篮协还是两大联赛俱乐部,都希望给外援回归提供更多的回旋余地。国家为外籍人士入境留下特许空间,不过看起来中超和CBA都不想去申请,毕竟责任如山,职业赛事在圈内是大事,放到国家层面可能就是小事。最安全最稳妥的方式,还是通过推迟开赛日期坚持到疫情结束,外援全部归队后再揭战幕。

  重点不是一个赛季之得失,而是一种生态之重塑

  其实,不管最终解决方案怎样,对中超和CBA,甚或欧洲联赛和NBA,这都注定是一个伤痕累累、残缺不全的失败的赛季。是职业足球和职业篮球在新冠疫情这种百年不遇的全球性灾难背景下,不得不付出的生存代价。疫情过后,整个人类都应该深刻反省自身对人生对自然的认知方式和价值理念,职业体育没有任何理由超然事外。

(挤泡沫、去杠杆)(挤泡沫、去杠杆)

  外援会回来的,联赛会进行的。但是,如果不经历这样一场刻骨铭心的灾难洗礼,自我感觉太好的职业足球和职业篮球,怎么会意识到自己的无知和脆弱?挥金如土之欧洲五大联赛和富丽堂皇之NBA,居然承受不住半个赛季停摆的打击,俱乐部入不敷出,球星降薪求存,欧洲顶级联赛近半数俱乐部要靠政府支付员工80%工资的救助政策,来度过“家无余粮”的的挣扎时刻。中超的“伪职业”面目和CBA的“职业化初级阶段”真相,更是凸显“囚徒困境”。从天价争购注水球星,到透支制造市场泡沫,外强中干的虚胖和浮肿不堪一击,像极了那位角斗场上30秒3度倒地休克的“太极大师”,有名无实。

  复苏后的欧洲联赛和NBA依旧星光璀璨,只是老板砸钱和拥趸捧场之时,也许要掂量一下荷包的软硬;未来的中超和CBA还会是外援当家,但是否要继续用欧洲五大联赛的标准和追赶CBA的“魄力”靠烧钱和攀比去选择外援,归化外援?疫情倒逼无数行业挤泡沫、去杠杆,为“活着”而奋斗,放下身段、回归初心、重塑生态的时代,已经扑面而来。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中超CBA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