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甲重启得罪球迷?足球沦为生意

2020年05月22日16:4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这个周末,整个世界体育的眼光,都会集中在德国。

  德甲联赛,将成为新冠病毒肆虐全球的背景下,第一个重启的世界顶级联赛。德国人能如此高效、严谨并且坚决地去执行复赛,让整个世界期待的同时,也保持着对德国足球足够的尊敬。

  然而对许多德国球迷来说,他们对于联赛重启,并没有国际观众的热情。

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队主场的体育场内,真人大小的球迷画像被安置在看台上。德国门兴格拉德巴赫队主场的体育场内,真人大小的球迷画像被安置在看台上。

  空场?德国人管这叫“幽灵比赛”

  这些将要恢复的比赛,都被德国球迷称之为“幽灵比赛”。

  不同的地区,对于疫情期间期待重启的体育赛事有着各自不同的描述,一般会用“空场比赛”来概括——但德国球迷,他们的描述为“幽灵比赛”,折射出了球迷和赛事之间,非同一般的融合关系。

  从4月初,就有不少德甲球队开始恢复个人训练,之后每一步的恢复,都遵循着严格的执行方案。而德甲的许多细节已经得到了国际认可,例如禁止进球之后团队庆祝、例如对守门员嘶吼的控制等。

  这些细致安排,每一条都在帮助德甲重启,不过重启之后的联赛,和过往最大的不同,是球场里面不会有球迷。这正是德国本土球迷,对于德甲复赛反应相对冷淡的原因。

  “对我们来说,联赛重启,不能带来多少激情。因为我们将会面对奇怪的比赛。职业足球如果没有现场球迷,复赛的目的只是为了维持俱乐部的生存,这样的比赛很无趣。”

  这是一位球迷领袖,马库斯·索蒂里亚诺斯的态度,他所代表的是一个包含德国四级联赛各俱乐部球迷的联盟组织。

  “‘幽灵比赛’,这是我们球迷的描述,”索蒂里亚诺斯表示说,“这样的联赛重启,揭露的事实便是职业足球完全是生意。职业俱乐部复赛目的,是为了完成这个赛季,他们要争取的是那些媒体转播收入。”

  “我们能够理解这些俱乐部为了生存而竭尽努力。但球迷和自己所支持的俱乐部之间,不会有过往那种情感上的链接。

纸人球迷,背后是足球和社会的割裂。纸人球迷,背后是足球和社会的割裂。

  复赛,是足球和社会的不同步

  德甲复赛第一个周末,会有鲁尔区德比。多特蒙德和沙尔克04的较量,恰恰以澎湃激情闻名——敌对球迷,彼此之间的文化对立、地域对立,构成了现场绝佳的比赛氛围。然而这样的现场氛围将不复存在。

  在萨克森州,积分榜排名第三的莱比锡,将会对阵弗赖堡。该州内务部长罗兰·德沃尔已经对球迷提出了警告,强调说球迷绝对不能在球场外或者任何其他地方集合,倘有违规,比赛将会被终止。

  德甲不光是本土支持率奇高,在海外也有大量的球迷。英国人、家住在德比郡的雷顿·琼斯,就是升班马柏林联合的球迷,每轮柏林联合的联赛,他都会飞往德国去支持自己的球队。

  “我完全反对德甲复赛,”琼斯说,“我这个赛季还有主场对拜仁慕尼黑、客场和柏林赫塔德比的球票,这肯定是我们最重要的两场比赛。但现在我只能通过收看视频观赛,相当无趣。这两场比赛哪怕嬴了,都会感觉空洞乏力。”

  一些球迷或许觉得,禁止球迷入场是重启之后的联赛被定名为“幽灵比赛”的原因,但是在不少的德国球迷看来,问题要比表现呈现的更深重——德国足球的社会属性要高于其他欧洲联赛。

  索蒂里亚诺斯就说:“足球和社会是手牵手、不能够分割的。如果不能让整个社会恢复正常,足球却先行一步复赛,是足球和社会的不同步。”

  而为了粉饰,门兴格拉德巴赫生出新创意——在看台上放置个人化定制纸牌,显示球迷形象,来装点主场。但这种人造主场氛围的手法,恰恰坐实了“幽灵比赛”的话题,正是那些渴盼自己和俱乐部之间保持情感链接的球迷,所反感的做法。

沙尔克04训练备战。沙尔克04训练备战。

  还能继续踢下去,总有希望

  竞技层面上,德甲复赛会是少年才俊一展风华的舞台,即便复赛本身仍然让人忧虑。

  沙尔克04的体育总监约亨·施耐德就承认,在德国国内也有很多讨论:“如果连孩子们都没法在公园踢野球的话,凭什么职业足球就能复赛?但是从我们的角度看,我们是职业人士,这是我们的工作,我们必须要对足球产业负责。”

  这个周末的复赛,施耐德会去到客场,过往他作为俱乐部监事会成员,都会有10名监事一道出席,但本场比赛只会有3名监事到场,这是对现场人数控制的一种规定。

  德甲目前规定,恢复训练的球员必须在复训期间多次接受检测,必须要两次确认未感染才能获得参赛资格。比赛前一天晚上,还会要接受一次检测,第二天早上出结果。德甲表示,不会强迫任何球员参加比赛。

  而按施耐德的说法,绝大部分教练都希望能有多一周的训练准备时间,但对于目前环境,没有太多人叫苦。

  作为国家整体,德国在防疫和死亡控制上领先欧洲,而德国的职业联赛,从俱乐部到球员,不管是接受降薪、恢复训练还是安排复赛,整体上都能比较识大体,不是没有反对的声音,但为各自利益出发点不同而产生的争辩不多。

  斯奈德毫不讳言,德国足球产业肯定会受到很大伤害:“未来转会费、薪资、经纪人收入都会下降,但疫情的存在,很容易让人放大各种挑战的难度,因为我们都缺乏准备。但只要足球还在、还能继续踢下去,总有希望。”

沙尔克04将在首战对阵死敌多特蒙德。沙尔克04将在首战对阵死敌多特蒙德。

  少年天下,表现的机会来了

  正是因为德国联赛在过去几年的全球开放,对世界各地人才的吸纳,让这个联赛声望不断上升。许多在英超西甲等联赛缺乏上场机会的年轻球员,往往能在更开放的德甲找到机会。

  多特蒙德已经成为了一个吸纳世界年轻才俊的标的俱乐部,桑乔在这里的成功、哈兰德的一鸣惊人,以及前有普利西奇,后有17岁雷纳两位美国少年的出现,多特蒙德成为了新星成才基地。

  沙尔克04作为多特蒙德的死对头,同样也在吸引着很多年轻才俊,比如从埃弗顿租借来的边后卫肯尼。

  桑乔在过去35场比赛里面,已经有了17个进球18次助攻,这位20岁的英格兰攻击手,在疫情开始前,身价已被分析超过1亿欧元。

  多特蒙德未必会长久持有桑乔和哈兰德,然而这样给年轻人机会的同时,保持球队竞争成绩、在欧战有所作为,让俱乐部形成了良性经营。

  而这次的德甲提前重启,将极度放大这些年轻人的表现,对他们的未来是绝佳机会。

  闭门空场的德比,当然会是“幽灵比赛”,会让德国球迷感到非常失望。但这样的痛苦,和整个国际社会遭受的疫情打击相比,或许就不是那么深重了。

  德国联赛的重启,仍然会有许多艰难险阻,有德累斯顿这样的俱乐部因为感染状况而不得不全俱乐部隔离,但德国对此有预案有准备,仍然非常坚定地推行着复赛。他们的努力、挣扎和进展,值得所有关心足球和体育的人群,长久关注。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足球德国新冠肺炎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