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瓦尔迪”是怎样炼成的?

2020年05月06日17: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说起世界足坛的“草根奇迹”,不得不提的名字便是瓦尔迪,在25岁时,瓦尔迪依旧效力于英格兰的业余联赛球队。而在最近两年的日本足坛,也有这样一位“草根选手”,与瓦尔迪相比,他登上职业赛场的时间要更晚,但也并不妨碍他绽放自己的光芒。

  他就是目前效力J联赛豪门球队神户胜利船的藤本宪明。

  2007年藤本宪明毕业于日本足球名校青森山田高中,柴崎岳、乡家友太等一众明星球员,都可以算是藤本宪明的学弟。

  高中毕业后,藤本宪明在近畿大学继续学业。2012年大学毕业后,由于没有获得职业球队的青睐,藤本宪明只能加盟处于日本第4级别联赛JFL(Japanese Football League)的半职业球队佐川印刷SP。从球队的名字就可以看出,当时作为半职业球员的藤本宪明,在从事足球之余,还需要完成“印刷工”的工作。

  藤本宪明在佐川印刷SP效力4年,出场93次打进23球。第4级别联赛JFL,目前仍然是他参加场次最多的联赛——生涯至今,藤本宪明在职业联赛体系中一共只踢过111场。

  2016年,已经26岁的藤本宪明终于被职业球队相中,加盟J3球队鹿儿岛联。在鹿儿岛,藤本宪明的射手本色逐渐显现:2016年27场15球;2017年30场24球。这2年也被他自己看做是职业生涯最重要的2年。

  夺得J3联赛金靴后,28岁的藤本宪明又被J2联赛大分三神相中,生涯再次迈上新的台阶。

  2018赛季,藤本宪明和队友马场闲治都收获12球,并列球队最佳射手。他们帮助大分三神成为J2联赛中进攻最犀利的球队,42场联赛打进76球,并且成功升上了J1联赛!藤本宪明圆梦J1,此时他已经29岁。

  来到J1联赛,藤本宪明依旧保持着射手本色。尤其是赛季初,他的发挥非常惊艳。联赛首轮客战鹿岛鹿角,藤本宪明在自己的J1首秀中一鸣惊人!在与亚冠冠军的较量中,这名草根射手独中两元,帮助球队取胜。

  有意思的是,职业生涯中,藤本宪明在他的J3首秀、J2首秀和J1首秀中,都进球了。

  此后,藤本宪明包揽了球队赛季前6球的5粒,连续获得J联赛2月&3月的最佳球员。作为升班马的大分三神也取得3胜1负,一度高居积分榜第3。

  凭借半个赛季21场打进8球,藤本宪明被锋线急缺人手的“土豪球队”神户胜利船挖走。在距离自己30岁生日还有12天的日子,他的队友变成了比利亚、波多尔斯基、伊涅斯塔这样的大牌。

  这样一次转会,对于30岁的藤本宪民来说是机遇与挑战并存的。一方面,神户锋线需要新鲜血液;但另一方面,赛季中途加盟球队,势必不能马上获得机会,主力位置也很难保证。

  即便如此,藤本宪明还是在有限的时间里,为神户胜利船带来了一座冠军奖杯。

  2020年的第一天,日本天皇杯决赛,神户胜利船战胜鹿岛鹿角,拿到队史第一座冠军奖杯。这场比赛,神户主帅芬克选择让藤本宪明首发。“日本瓦尔迪”没有辜负主帅,上半场他先是在门前混战中制造对方乌龙,随后利用对方失误机敏取得进球。半场不到,藤本宪民帮助神户2-0领先。

  和瓦尔迪一样,或许每一个草根球员的故事都需要一个冠军来点缀,藤本宪明在收获自己生涯的首个冠军的同时,还获得了当场比赛的MVP。

  藤本宪明曾经感慨:“从JFL一路走来,我真的不是什么幸运儿。”在决赛夺冠赛后,身为MVP的他,获得的镜头依旧不如伊涅斯塔、波多尔斯基、比利亚这样的大牌。

  或许这就是一名草根球员的故事,他们的舞台只属于自己,藤本宪明也是如此。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瓦尔迪日本J联赛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