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国留洋球员有了集团优势

2019年10月23日09:5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孙兴慜入围金球奖30人大名单,韩国留洋球员有了集团优势

  继欧足联赛季最佳、FIFA年度男运动员之后,足球世界最重要的个人奖项——2019金球奖,终于在22日凌晨公布了最终入围的30人名单。

  比起大热门梅西和范戴克,更令业内眼前一亮的,或许是热刺边锋孙兴慜,他成为30人中唯一的亚洲面孔。

  这不但使得“亚洲天王”成为史上第三位跻身候选名单的韩国球员,更是12年来,亚洲球员再次有望在金球选战中拿到票数。

  而这背后,是韩国新一代留洋力量的崛起。

孙兴慜的表现得到了国际足坛的认可。孙兴慜的表现得到了国际足坛的认可。

  亚洲还是“陪太子读书”?

  早在2002年,韩国球员就首次出现在了金球奖30人名单之中。首次达成这一壮举的,是前锋薛琦铉。

  曾在安德莱赫特、狼队、雷丁、富勒姆等球队效力的他,是2002年韩国队挺进世界杯四强时的首发中锋,1/8决赛对垒意大利,正是他攻入了扳平比分的进球。此外,他还是首位在欧冠取得进球的韩国人,这两大殊荣,足够他成为金球30人名单的韩国“破荒者”。

  比起薛琦铉,2005年入围金球30人的朴智星显然更为球迷熟悉。

  尽管“三肺朴”的生涯最高光,要到3年后加冕欧冠、戴上曼联队长袖标才到来,但2005年还在埃因霍温效力的他,非但是球队加冕荷甲双冠王的核心球员,还在那一年夏天以创纪录身价转会曼联,成为红魔队史的首位亚洲球员。这样轰动的话题效应,《法国足球》自然也乐得将其列入30人候选。

  然而,薛琦铉和朴智星在两届评选中,最终都是“陪太子读书”,没有得到一张选票。而即便放眼整个亚洲足球圈,金球奖似乎也只是重在参与。

  21年来,中田英寿(1998,1999,2001)、稻本润一(2002)、中村俊辅(2007)、蒂姆·卡希尔(2006)和伊拉克前锋尤尼斯(2007)等人先后进入30人名单,但只有2007年的尤尼斯,凭借亚洲杯的神奇问鼎,拿到了一张第四顺位选票。

孙兴慜几乎靠着一己之力将热刺送入欧冠决赛。孙兴慜几乎靠着一己之力将热刺送入欧冠决赛。

  拿到选票,孙兴慜靠的是实力

  那么,如今的孙兴慜,是否有望继尤尼斯之后,再次在金球奖中拿到票数呢?仅以评选周期孙兴慜的表现,以及金球奖的评选规则而言,概率并不低。

  诚然,27岁的孙兴慜至今仍未斩获一个有分量的俱乐部冠军头衔,但上赛季热刺历史性地杀进欧冠决赛,“孙球王”打进4球,尤其是1/4决赛对垒曼城两回合打进3球并完成准绝杀,在头牌凯恩缺席的情况下,一己之力带着残阵热刺前行。

  而在驰援亚运会和亚洲杯的情况下,12个联赛进球也是个人产量新高。说孙兴慜是眼下旅欧亚洲球员第一人,绝不为过。

  比起更看重名气、票源五湖四海的FIFA先生评选,金球奖显然没有那么多的人情票。

  自2016年金球奖与FIFA先生分家至今,来自世界各地的记者们再次组成了金球评审团,他们来自国际足联承认的各国足协所在国,而不是此前进入世界杯的国家的记者才有投票权,如今FIFA共有211个会员国,比2008年金球评选时只有98张选票时,扩充了一倍有余。

  尤其在英超,认为孙兴慜在热刺比凯恩更关键的媒体不在少数,这也为孙兴慜实现金球奖亚洲球员票数的突破,制造了相当可观的舆论呼声

黄喜灿已经是萨尔茨堡红牛的核心球员。黄喜灿已经是萨尔茨堡红牛的核心球员。

  韩国留洋形成集团优势

  更令中国球迷略感尴尬的,是相形于国足仅有一根旅欧独苗武磊,韩国不但有荣登大雅之堂的“孙球王”,更有无数个“孙球王”在路上。

  作为本季欧冠小组赛阶段的最大黑马,首战亨克大杀四方、又险些在安菲尔德将卫冕冠军利物浦拉下马的萨尔茨堡红牛,前锋黄喜灿是最耀眼的明星之一。

  本赛季奥甲已经打进5球的他,欧冠前两轮奉献2球3助攻,堪称球队“大腿”之一。经历汉堡不甚如意的旅欧生涯起步后,这位12强赛还在用恶意犯规挑衅国足的愣头青,已经成长为俱乐部和国家队的“大腿”。

  今夏开战的U20世界杯,韩国队也历史性杀进决赛,而核心风范展露无疑的李刚仁,当选赛事MVP。

李刚仁效力西甲巴伦西亚。李刚仁效力西甲巴伦西亚。

  新赛季西甲,才18岁的他又成为巴伦西亚一线队最年轻的一个,并在与赫塔菲一战打进西甲处子球。欧冠对垒切尔西,再度登场的他,又刷新了国青队友郑优营创造的韩国球员最年轻欧冠出场纪录。18岁零8个月的他,就是足球版的“别人家的孩子”。

  在五大联赛,韩国球员更有如集团军般抢滩登陆:首次转战欧洲联赛的黄义助,已是波尔多雷打不动的首发,并收获了2个法甲进球。德甲弗莱堡今夏接连买进权昶勋、郑优营两名韩国球员,昔日留洋先锋池东沅转战美因茨……

  如此庞大的后备军,也难怪才30岁的前国家队队长奇成庸,亚洲杯后就果断宣布了退出国家队——数量优势迟早要转化为质量突破。

  一个“孙球王”背后,是一整座花果山。

  本文来自@澎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孙兴慜金球奖武磊黄喜灿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