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普拉蒂尼的那次午餐 还要搞搞清楚

2019年06月25日16:56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最近三年,普拉蒂尼总算开始适应了没有办公室,没有工作,醒来也不知道今天将起身去哪儿的日子。最常谋面的是律师,为名誉而战,他要四处出击,四桩意图洗刷自己的诉讼正在展开。眼见着四年的“禁足期”行将结束,也不必再戴着帽子和墨镜,躲避众人目光了。可就在此时,法国经济犯罪调查机构的一次小动作,让普拉蒂尼不可避免地被强行推至聚光灯下,最刺目的“被捕”一词,让盼望世界杯无比心焦的中国人,情不自禁多了一丝遐想。

  “被捕”好像没错,但“置留”似乎更为接近,警方问询时间不会超过24小时。听闻消息后,堵在门口的记者们,没有失望,15个小时后,凌晨一点,普拉蒂尼举着电话走了出来。律师忙不迭解释,当事人并未领受任何指控,不过是配合调查,切勿过度解读。在镜头前保持微笑的普拉蒂尼,直至上车离开前,始终在讲电话,消逝在夜色之中,那些玄妙敏感的话题再一次升温,当然也会再一次趋于平静,只等着再一次爆发。

  这一轮推力来自于法国财政部,与警方密切合作,意在深入调查近些年来世界体育深层腐败,简而言之,就是国际足联、国际奥委会和国际田联在遴选大赛举办国时,曾有哪些黑暗的幕后交易。前国际田联主席迪亚克一直在法国受审,东京奥运会申办丑闻就是从他打开突破口的。如今,司法力量不依不饶,目标锁定卡塔尔申办世界杯过程中蕴含的层层迷雾,又一次直逼前总统萨科齐。

  所谓置留的15小时内,警方并没有找寻新的突破口,还是在试图通过普拉蒂尼复原那次决定世界杯命运著名午餐的全过程。2010年11月23日,距离2022年世界杯主办权竞逐投票,还有9天时间。萨科齐邀约普拉蒂尼,到爱丽舍宫吃午饭,普拉蒂尼日后给出的统一说法是,直到坐定之后,他才发现,席间的贵宾包括当今的卡塔尔最高领袖埃米尔塔米姆和曾任首相和外交大臣的阿勒萨尼。按照惯常逻辑,萨科齐指示普拉蒂尼,动员一切可以动员的力量,全力支持卡塔尔赢得选战。

  以上版本尽人皆知,普拉蒂尼过往几年不遗余力撇清自己被法国利益所绑架,但据布拉特向调查机构透露,普拉蒂尼曾经私下说过,他原本是要投票给美国的,结果他只能选择卡塔尔,背后的逻辑不言自明。普拉蒂尼有自己的辩白,他深知萨科齐希望卡塔尔人可以投资他所忠诚的大巴黎,而这一投资在卡塔尔获得承办权后半年成为现实,他也深知两国之间还有很多战略合作,但是并没有人给他压力甚至是暗示,他都是按照足球的最高利益,而非法国最高利益来最终决断的。相信那15小时中,普拉蒂尼不断地在强调这一立场。2015年春天,美国联邦调查局在苏黎世直接拘捕国际足联执委,自那之后围绕世界杯申办过程的调查始终没有停止,尚无充足证据可以剥夺卡塔尔的主办权,这一轮法方推动的调查不知进展如何?反正卡塔尔人说了,自我清白,并不关心普拉蒂尼。

  配合调查很容易引发“不清白”的联想,至少让普拉蒂尼继续行走足球江湖的欲念暂时收敛一些,隐忍到十月份重获足球自由。法国欧洲杯和法国女足世界杯,普拉蒂尼任上拨下的种子,都因为禁令严苛,而让这位曾经意在入主国际足联的法国人不得不远离赛场,作野鹤状。六月初,国际足联在巴黎召开全会,普拉蒂尼在会场周边酒店的大堂里,会会故友,和记者们感慨一番,没有老子,哪儿有因凡蒂诺的今天。而就在普拉蒂尼不安分之时,因凡蒂诺在全会上郑重宣布,国际足联终于可以摆脱贪腐恶名,走进新时代了。话音落地半月,法国人对于那次著名的午餐又发动了攻势,誓将反腐深入。

  在酒店大堂里,普拉蒂尼好像重回旧日好时光,不断有求合影者凑上来。一位与其看起来年纪相仿者在心满意足完成合影之后,自我介绍说,“本人是哥斯达黎加前总统。”普拉蒂尼笑答,“我也是前主席。”对方继续客套,“您可是榜样楷模啊。”普拉蒂尼答道,“您具体指什么?”后来,就没有后来了。

  本文来自公众号@张斌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普拉蒂尼世界杯受贿卡塔尔饭局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