拼亚冠还是保联赛 这是中超四强的取舍之道

2019年05月24日10:30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和过往几个赛季亚冠小组赛保持超高通关率一样,今年中超四强中,山东鲁能、上海上港和广州恒大先后拿到亚冠淘汰赛资格,只有北京国安遗憾未能出线。

  对于北京国安来说,亚冠出局对于他们冲击本赛季联赛冠军,还能算上一个利好因素,而对于另外三家来说,如何平衡亚冠和联赛之间的关系,其实大有讲究。

北京国安负于浦和红钻后,队员神情沮丧。  视觉中国 图北京国安负于浦和红钻后,队员神情沮丧。  视觉中国 图

  单线作战放大国安联赛优势

  从过去多年中超球队征战亚冠的结果来看,圈内公认除了2013赛季的恒大凭借其他对手难以企及的预算积累起了巨大优势外,就没有其他球队有足够三线作战的本钱。

  以2017赛季的上海上港为例,亚冠、联赛和足协杯同时发力,虽然都战斗到了最后一刻,但最终未能拿到一个冠军。

  2018赛季上港最终拿到联赛冠军,某种程度上有世界杯前亚冠就出局的“功劳”。当时奥斯卡脑震荡,胡尔克肌肉拉伤,上港做客1-3输给鹿岛鹿角,回到主场胡尔克神奇复出2-1赢球也无济于事。

奥斯卡上演帽子戏法。奥斯卡上演帽子戏法。

  夏休后两周,上港又在足协杯四分之一决赛中互射点球输给了国安。然而塞翁失马,焉知非福,夏休后上港专攻于联赛,最终有惊无险拿到冠军,事后俱乐部也感慨,如果还像2017赛季那样三线作战,最终能否登顶联赛,恐怕就要打上一个问号。

  本赛季国安亚冠出局比去年上港还早,他们本就已经在联赛中积累起了不小的优势,领先上港5分,领先恒大8分,现在竞争对手们还要双线作战,国安对中超冠军的把握,又多了几分。

  但要说国安主动放弃亚冠,并不客观。不过在亚冠和联赛之间,国安明显倾向于内战。

  这也可以理解,毕竟归化球员李可和侯永永没有亚冠资格,而御林军又已经多年未参加亚冠,本赛季对于国安来说,亚冠不过就是经验值积累,真正的战场在联赛——国安做出了最正确的选择。

保利尼奥攻入恒大全场唯一进球。 新华社 图保利尼奥攻入恒大全场唯一进球。 新华社 图

  恒大或学习鲁能专攻亚冠

  相比于国安,鲁能的情况正好相反。

  中超四强中,鲁能综合实力略处下风,想要在漫长联赛中最终拿到冠军,鲁能的把握性不如其他三家,因此在联赛和亚冠中,鲁能明显偏向于亚冠,李霄鹏亚冠中总是选择最强阵容,联赛中轮换幅度相当大。

  鲁能队史多次征战亚冠,有过被东南亚球队制造惨案的历史,而再次获得亚冠机会的鲁能显然不希望重蹈覆辙——所以鲁能成为中超第一支出线的球队,也是唯一一支以小组第一出线的球队。

  鲁能的八分之一决赛将和恒大进行主客场两回合比赛,从目前情况来看,一旦塔利斯卡无法在两回合比赛前伤愈,鲁能面对只有保利尼奥一名外援的恒大,还是有很大取胜可能性的。

鲁能是中超唯一一支以小组第一出线的球队。 新华社 图鲁能是中超唯一一支以小组第一出线的球队。 新华社 图

  恒大本赛季的战略,则完全取决于两回合和鲁能的亚冠淘汰赛,一旦和去年那样输给权健,恒大只能安心国内联赛。而淘汰鲁能必须也需要付出不小代价,联赛积分或许会被国安进一步拉开。

  此时对于恒大来说,夏窗倒是可以引进一名大牌外援前锋,专注冲击队史第三座亚冠冠军。

  作为过去几年中超霸主,恒大每个赛季都以夺取亚冠和联赛双冠王为目标——联赛和亚冠不存在取舍,有时候只能靠老天做出决定,一条战线淘汰或者夺冠希望渺茫的情况下,就偏向于另外一条战线。

  上港的情况和恒大有些类似,这几年球队也都舍不得放弃任何一线,基本上都处在三线同时发力的情况。

 上海上港队球员李圣龙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新华社 图 上海上港队球员李圣龙在比赛中庆祝进球。 新华社 图

  本赛季上港依然在三线同时前进,联赛现在排名第二,落后国安5分,卫冕希望依然存在。亚冠也打进了八分之一决赛,将和韩国联赛霸主全北现代交锋。足协杯16进8抽签结果不错,如果可以击败乙级队吉林百嘉,上港也可以晋级前八。

  对于身份已经是中超冠军的上港来说,亚冠对阵全北现代必须全力以赴。而足协杯也是队史空缺的荣誉,或许在联赛确保前三的情况下,专攻于杯赛会是更加经济实惠的选择。

  本文来自@澎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国安上港鲁能恒大亚冠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