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败者杯赛:阿森纳不容错过

2019年05月15日09:58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两个相距不到15公里,车程不会超过一个小时的俱乐部,打进一项决赛,两队球迷却要去到差不多4000公里外的一个球场观赛。

  欧联杯不再是鸡肋,至少对打进决赛的切尔西和阿森纳而言不是,尤其阿森纳。只是5月29日的这场决赛,经济舱往返的票价,都已经超过1000英镑,两个俱乐部的球迷都受不了。

  从伦敦到阿塞拜疆首都,过往一周只有一趟直飞航班。这个球场容量接近7万人,可是欧足联对两个决赛俱乐部球迷的正规发售球票数量,各自只有6000张。欧足联给出的理由之一,是巴库机场容量太小,超过15000人,就无法负荷……

  我不知道刘川老师,是否有这个杯赛的采访任务。阿森纳俱乐部有意在北京组织一次决赛看球活动,现在还不知道能否找到合适的地点。

  欧联杯决赛,这个赛季最后的期望。最后一轮,3比1客场打败伯恩利,奥巴梅杨和萨拉赫、马内共享金靴,但第五的联赛排名,意味着只有欧联杯这一条通向下季欧冠的通道。

  还在欧洲三大杯时代,贝肯鲍尔就说过,联盟杯就是“失败者杯赛”。三大杯被合并成两大杯,作为杯赛冠军参加的优胜者杯被取消,欧联的“失败者杯赛”特征更加明显。即便如此,也必须努力为之。

  和伯恩利比赛之后,AFTV现场的采访,有球迷提出“得卖掉7到11名球员才行”,这种说法应该流传了很长时间。阿森纳已经沦为二流球队,可绝大多数阿森纳球迷,心中仍然是以一流球队的标准,来要求和期盼着自己的球队。这样的反差,并不奇怪。

  如果赛季开始时,有人告诉你,阿森纳最终赛季排名第五,然而必须通过欧联杯去争夺下季欧冠资格,你能接受吗?

  我肯定是能接受的。因为赛季初,我觉得阿森纳恐怕只能排到第六。我知道利物浦会和曼城争冠争到底,我一点不看好切尔西和热刺的表现,但我根本没想到曼联会堕落到比阿森纳更惨的漩涡中。

  切尔西根本没有通过Sarriball的风格改变,在英超具备多少话语权;热刺在联赛中一共输掉了13场比赛;曼联一落千丈。

  阿森纳一度22场不败。曾经22场不败的球队,居然联赛前四都进不去?只能说,阿森纳在赛季末的低迷,主动葬送了争四机会,这一切从4月开始:

  4月7日联赛客场输给埃弗顿;

  4月15日联赛客胜沃特福德——感谢迪尼自己吃红牌;

  4月21日,主场2比3输水晶宫;

  4月24日,客场1比3输狼队;

  4月28日,客场0比3输莱斯特城;再到5月5日主场1比1平布莱顿。

  最终联赛积分,比热刺少1分,比第三名切尔西少3分,因此在4月大崩溃过程中,只要主场赢下水晶宫,阿森纳的前四都不会有太多问题。

  对手何其配合,“让四”轮轮进行。打到最后一轮,争四到手的切尔西,零平莱斯特城,主题更是阿扎尔可能的离去。热刺赛季末状态比阿森纳还差、阵容比阿森纳还残,所有资源都用在了欧冠上。但埃梅里的球队,在最需要保持一点状态的时候,在联赛最后7轮,2胜1平4负。

  埃梅里对前六强队,成绩超过了温格。临场指挥以及战术应对上,也要更加果决。但几位西班牙媒体同行的分析,我比较认同:“埃梅里是一个更是带弱队的主教练,遇上强手敢拼敢打,没有心理负担。但是对上同级别乃至稍弱一点的对手,反倒患得患失。”他在巴黎执教的那一段噩梦,并没有在这个赛季消除。

  各种转会传闻开始飘荡。厄齐尔似乎重新得回了主教练信任,他的工资和年龄,也意味着阿森纳得留住这位队中唯一的“国际级球星”。布鲁日的巴西前锋韦斯利、水晶宫的扎哈和万比萨卡、乃至在皇马中场没有机会的略伦特,都进入了传言漩涡。对阿森纳而言,尽早续约拉卡泽特和奥巴梅杨,应该是对现有资源的保护,未来窗口能买谁,4000万英镑的预算,一点都不高。

  最后一轮,恩凯蒂亚的进球、中场维洛克的表现,让两位1999年出生的新秀有所发挥。他们会是未来赛季的希望吗?

  本文来自公众号@颜强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阿森纳切尔西欧联杯埃梅里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