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超VAR系统取消鲁能两粒进球

2019年05月13日10:09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12日晚,山东鲁能门将王大雷发了一条微博,只有短短四个字:太欺负人……

王大雷微博。王大雷微博。

  在当晚的中超山东鲁能客场1比2不敌上海上港的比赛中,最后10分钟跌宕起伏,视频助理裁判VAR彻底改变了战局。

  VAR伤停补时阶段两次介入比赛,吹掉了鲁能中卫吉尔的进球,2分钟后又判给了上港点球……这让人想起此前欧冠四分之一决赛曼城绝杀热刺的进球被VAR取消的一幕。

  赛后,鲁能球员和球迷的绝望写在脸上,而自从中超有了VAR,争议从未如此之大。

格德斯越位在毫厘之间。格德斯越位在毫厘之间。

  被取消的两个进球

  鲁能球迷赛后说,我们全场进了3个球,比分却是1比2……

  下面我们来看看VAR做出了哪些重要判罚:

  下半场刚开场,鲁能前锋格德斯脚后跟磕球过了张卫突入禁区,他闪开于海防守后左脚劲射破门,但主裁判马日奇观看视频回放后认定金敬道干扰颜骏凌取消了进球。

  伤停补时第五分钟,当时胡尔克大力任意球射门被挡,鲁能快速反击,格德斯单刀突入禁区横敲,吉尔跟进推射空门破门,但视频助理裁判提示马日奇格德斯接球时越位。马日奇未亲自看视频回放,但也取消了鲁能这个进球。

蒿俊闵手臂碰到了皮球。蒿俊闵手臂碰到了皮球。

  随后上港发动最后一次进攻,鲁能禁区内一片混乱,蒿俊闵手臂碰到了皮球,马日奇观看视频回放后判罚点球,胡尔克操刀命中。

  短短3分钟时间,鲁能原本2-1赢球的结果,变成了1-2输球。

  吉尔绝杀时,李霄鹏为首的鲁能教练组都冲入了场内;而胡尔克打进点球后,上港的替补席也疯狂庆祝,只有主教练佩雷拉脸上露出了苦笑。很显然,这样戏剧性的结果,作为主教练来说并不希望一直发生,毕竟,自己的球队不可能每次都是幸运的一方。

  “最后5分钟,不光是对球迷,对于我们来说也是煎熬的。”佩雷拉谈及伤停补时阶段的比赛坦言,“我不喜欢这样的比赛,这对我身体不太好,这对我心脏是一种考验。”

李霄鹏和佩雷拉相互致意。李霄鹏和佩雷拉相互致意。

  李霄鹏:我接受判罚

  平心而论,三次VAR介入比赛后都做出了不利于鲁能的判罚,鲁能的确有些不走运,两名后防线大将王大雷和戴琳赛后也在社交媒体上心情略显激动地进行了一些感慨。不过鲁能主帅李霄鹏还是很平静接受了从2-1变成1-2的结果。

  “这就是足球的魅力,不管发生什么,我们都要坦然面对。我们要面对胜利,也要学会面对失败,无论失败是怎么来的。”

  李霄鹏赛后发布会上认为双方都发挥了水平,“特别是在亚冠中间踢这场比赛,对两队都非常难,上港轮换幅度没有我们大,显得更加困难。”

上港拿下幸运3分。上港拿下幸运3分。

  而回顾VAR这三次介入,格德斯的进球过程中,金敬道的确干扰了颜骏凌,马日奇亲自看了视频后取消进球,这个判罚没什么争议。

  伤停补时第五分钟格德斯的越位,电视转播回放给出了格德斯越位的画线,视频助理裁判就此提示马日奇越位。赛后有争议格德斯的躯干和上港最后一名防守球员处在平行线,但就电视回放给出的画线来看,视频助理裁判提示越位,也有依据。

  最后时刻蒿俊闵禁区内受到埃尔克森压力手臂触球,也有观点提出攻方有犯规嫌疑,但马日奇亲自看了回放并判罚点球,至少在主裁判的认定中,这的确是一个点球。

  对于本场比赛出现的多次VAR判罚,资深媒体人、五人制足球国际裁判安然在微博上写道:

  “上港鲁能的几个关键球,从判罚角度讲,没啥问题,VAR的存在保证了比赛更公正;作为中立球迷,心里却有种说不出的小压抑。这和我曾熟悉的足球,越来越不一样了。但大势所趋,我们得慢慢习惯。”

马日奇观看VAR。马日奇观看VAR。

  VAR,难以消除的争议

  上赛季开始,中超联赛引入VAR系统,中国足协初衷是减少争议判罚,尽最大可能确保比赛公正性,然而最近两个赛季争议性判罚并未呈现明显下降趋势。

  其中一部分原因在于,一些裁判员业务能力停滞不前。

  比方说上赛季泰达主场和恒大比赛中,助理裁判出现了两次极其严重的误判,当时泰达球员明显反越位成功,但助理裁判却举旗示意越位,这是业务能力低下所致。

  在VAR时代,类似这种疑似越位,需要让比赛继续进行,助理裁判在明显不越位情况下举旗,这是忘记VAR最基础的规则。犯下如此不可思议的错误,极大降低了外界对于裁判员的认可度。

  而不同裁判员对于规则理解的差异性,也会引发争议。

  比如上轮多场比赛中出现主裁判对于禁区内手球判罚的不一致,这也引发苏宁主帅奥拉罗尤在新闻发布会上吐槽了几句。

  还有球迷表示,本场比赛的主裁好在是执法过欧冠的马日奇,如果是中国裁判敢这样判罚,会有什么后果?

  本文来自@澎湃新闻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鲁能VAR上港王大雷蒿俊闵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