球员如此斗志 曼联输4个并不多?

2019年04月22日09:52  体育专栏     我有话说

原标题:曼联0-4埃弗顿:布阵有问题斗志再缺失,输4个并不多?

  争四关键战,曼联在古迪逊公园遭遇了0-4的惨败,虽然距离第四的阿森纳只有2分的差距,考虑到球队目前的竞技状态以及接下来需要对阵曼城与切尔西的艰难赛程,在很大程度上来说曼联已经很难杀入前四。

  从90分钟的比赛来看,曼联暴露出的问题十分明显:索肖442阵型的部署中把博格巴前提让曼联在边后卫没有推进的情况下中场完全处于弱势,无法完成推进组织。再加上个体防守上的问题以及整体跑动上的缺失,曼联遭遇一场惨败属于情理之中。

  [出场阵容]

  曼联出场阵容:1-德赫亚;2-林德洛夫、4-菲尔-琼斯(46’18-阿什利-扬)、12-斯莫林、20-达洛特;31-马蒂奇、17-弗雷德(46’39-麦克托米奈)、6-博格巴;10-拉什福德(77’15-佩雷拉)、11-马夏尔、9-卢卡库

  替补未出场:22-罗梅罗、7-桑切斯、8-马塔、14-林加德 

  埃弗顿出场阵容:1-皮克福德;23-科尔曼、4-基恩、5-祖马、12-迪涅(85’6-贾吉尔卡);18-施奈德林、17-盖伊(76’16-麦卡锡);10-西古德森、20-伯纳德、30-理查利森(51’11-沃尔科特);29-勒温

  替补未出场:22-斯特克伦博格、14-托松、26-汤姆-戴维斯、31-卢克曼

  [442布局把博格巴前提,曼联进攻组织问题太明显]

  让博格巴前提与卢卡库组成锋线,这是索肖在进攻失灵后的一次全新的尝试。不过,这种尝试在曼联现有现有人员的搭配上存在较大的问题:肖的缺战让曼联后场丢掉了一个强侧的推进者,马蒂奇与弗雷德的中路搭配明显存在问题,因为他俩限制已经无法应对高受迫环境,而面对埃弗顿的逼抢战术,曼联始终无法有效的完成推进。

图1:在对手的限制下,曼联的进攻无法建立图1:在对手的限制下,曼联的进攻无法建立

  列文的机动性跑动是埃弗顿前场逼抢的一个关键点,而且,埃弗顿机动性较强的理查利森、伯纳德能不断内收去盯防曼联回撤的边锋,盖耶也能适度提前去完成高位的封锁。这时候,曼联高位的组织轮转就陷入了一个每个人都被盯防的态势,被安排在锋线上的博格巴在高位被施耐德林协防,曼联的组织进攻就存在较大的问题。

  这种问题并没有因为博格巴的主动回收带来太大的变化。为了维持前场的进攻宽度,曼联俩边锋只能交替回撤,而且,在林德洛夫前提能力不足的情况下,博格巴也只能回撤到右中场的位置。这时候,弗雷德与马蒂奇在受迫情况下无法把球交给博格巴,或是交给博格巴时他已经遭遇到了对手的前提限制,全为背身接球回做或是后场长传的战术,十分低效。

图2:曼联左侧组织无法完成皮球转移找博格巴,低效长传太多图2:曼联左侧组织无法完成皮球转移找博格巴,低效长传太多

  [进攻构建只能依靠博格巴,对于限制了你就没有任何东西]

  弗格森的曼联是以中卫作为进攻发起基石的,因此,在过往曼联拥有很多具备出球能力不错的后卫。现在曼联后卫线出球整体能力上的不足,让球队的进攻更加依赖中场,映照进现实就是依赖博格巴。

  博格巴前提之后进攻无法完成构建,他回撤之后曼联在向前推进呈现问题之后,还能有长传冲击,这也是曼联从博格巴前提到10号位战术被限制之后,转而进入反击阶段的核心原因。

图3:博格巴后场长传,找到了拉什福德完成了上半场比赛唯一一次有效进攻图3:博格巴后场长传,找到了拉什福德完成了上半场比赛唯一一次有效进攻

  但是,对于博格巴的回撤或是来到右中场位置,埃弗顿进行了有效的跟防与上抢,让博格巴无法完成转身。博格巴受限于体格与速率,在多个赛季之后已经呈现出越来越多的丢球场景,就是对手进行包夹或是利用他速率上的缓慢进行限制。

  埃弗顿的前提限制,让博格巴回到中场也没有了实际的意义,这与此前比赛又是一个相似的场景。

图4:博格巴两次在右侧中场位置回撤,对手的跟防与上抢限制了他的作业空间,曼联继续低效长传图4:博格巴两次在右侧中场位置回撤,对手的跟防与上抢限制了他的作业空间,曼联继续低效长传

  [缺乏跑动,索肖改变之后进攻还是没有起色]

  半场换下弗雷德与琼斯,换上扬与麦克托米奈的调整,展现出了索肖否定了自己442的首发布局。曼联将阵型回归了433,中场为马蒂奇拖后,博格巴位居左侧,麦克托米奈位居右侧,前场的三名攻击手一字排开。

  不过,与对手较为积极的跑动相比,曼联都显得无精打采。从数据层面来看,曼联90分钟比对手少跑了8公里之多,这是一个首发70分钟球员的疯跑数据,也就是说埃弗顿通过更多地跑动实际上制造了多一人的效果。

  这种效果从球场的表现来看,就是他们能在曼联球员状态不佳、缺乏跑动的时候快速形成合围,让曼联的进攻在前场准备进行整体构建前陷入瘫痪。

图5:曼联高位组织以及后续马夏尔陷入包夹图5:曼联高位组织以及后续马夏尔陷入包夹

  从上图我们可以看到,博格巴在高位分球左侧时皮球的力度存在不足,让对手断球。达洛特的前提进行拦截,并在第一时间交给了马夏尔。最为关键的场景到来,曼联高位的博格巴、马蒂奇、达洛特全部进入“静止”状态,而埃弗顿则通过快速的跑动去完成了对马夏尔的包夹,纵然逼抢球员进行了犯规。

  这种对比明显的差异,则让人感到绝望。

  [结语]

  曼联的四个丢球,展现出了防线整体与个体上的全部问题:个体球员防守能力上的不足,让理查利森在3分钟之内获得了2次宽松的射门环境;马蒂奇没有努力横移的那几步以及队友疯狂压低位没人上提的协防,让以远射成名的大狙打出世界波;迪涅在外围射门前,曼联球员从小禁区往外慢慢移动的步伐,扎堆形成了一堵视线干扰墙;高位空有站位却让对手快速传跑制造的反击,进一步凸显了曼联已经不可能用高大球员来填补球场的防守空间。

  内维尔赛后的“杂草毁掉根基”,索肖的“球员配不上”论断,我们能捕捉到很多信息。重用年轻球员的赛前预警,没有得到最大范围的警示效果,索肖不断灌输的弗格森印记以及他实质上对曼联的掌控,有着一定的差异。管理层放权,让索肖掌握一切球员的去留问题,才是符合曼联传统的,哪怕是出现失误也是有学习的空间,比如当年弗格森放走斯塔姆。

  回到舆论的范畴之中,“索肖要是真的有水平,他不会在接手曼联之前一直待在挪威”,这是我看到很多人说过的话,在比赛结束之后,我没有开始写复盘,我开始回忆索肖接手曼联之后他在战术上的一系列操作,那是齐达内、瓜迪奥拉以及穆里尼奥曾给过我的感觉。当我准备重新把索肖到来之后的一切战术改变写出来的时候,我想起了欧冠八强战首回合主战巴萨之后的复盘,那是我第二次尝试在复盘中加深度,但是却没有太好的互动,我再次陷入了“快餐文化”需要浅尝辄止的尴尬。

  我会支持索肖,哪怕他把博格巴、德赫亚、拉什福德、马夏尔、肖都卖掉,因为,他带来过的东西以及他明白曼联的真正意义。就算现在他布阵开始不断失误,以及后续与球员开始博弈,最终输掉战争的是他。

  本文来自新浪微博@开水没温度--根本不懂球

  (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观点,不代表新浪网立场。)

文章关键词:曼联博格巴索肖埃弗顿马蒂奇

分享到:
保存  |  打印  |  关闭